四川隆昌构建“农业+文创+旅游”:村庄美 生态好 人气旺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隆昌构建“农业+文创+旅游”:村庄美 生态好 人气旺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12 11:12

  原标题:四川隆昌:(引题)

  村庄美 生态好 人气旺(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四川记者  王雪娟

  在农家民宿吃地道“土味”、在稻虾田边体验钓龙虾的乐趣、在果园里边摘边吃边拍照……近日,四川内江隆昌市古湖街道古宇村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以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为契机,隆昌市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正在创新构建“农业+文创+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探索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鳞次栉比的川南民居、花香四溢的香溢谷花卉园、藏品丰富的渔文化博览馆……古宇村是隆昌市“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民居在设计上着重表现隆昌青石文化、土陶文化、夏布文化,让游客感受到隆昌特有的文化魅力。”古宇村相关负责人说。

  古宇村地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古宇湖核心区,依托丰富的水利资源和美丽的自然环境,引进香溢谷农庄、山野南民宿等旅游公司,合作开发民俗文化体验游、休闲观光游、深度体验游等。

  近年来,古宇村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1000余亩,搭建电商平台,实现水产养殖、研发、销售一体化。同时,依山傍水打造花卉基地、建设渔文化博览馆、风情美食街、特色民宿等,为游客带来独具特色的“农文旅”融合体验。

  得益于乡村旅游的发展,古宇村这个昔日的小渔村蜕变为现代旅游新村,并获得全国民主法治村、四川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美丽渔村”等称号。

  “赶到旺季,一天接待游客最多的时候有1.5万人次左右,2021年共接待游客158万人,创收9860万元。”古宇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进印坝村,干净宽敞的柏油马路边房屋林立,青瓦白墙上,各类图画美不胜收,连片的池塘清水悠悠。作为全市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村,印坝村以柑橘园区、稻渔基地和渔家乐为载体,充分挖掘柑橘文化、稻渔文化、农旅文化、美食文化、农耕文化,形成了千亩柑橘示范园、千亩稻渔种养基地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此外,印坝村还发展乡村特色民宿旅游点15户,吸引来自成渝两地、川南四市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有了产业支撑,印坝村村民收入日渐丰厚。印坝村村支部书记李明秀说,“文旅+乡村振兴”让村庄越来越美、生态越来越好、人气越来越旺,也让村民的“荷包”越来越鼓。

  走进圣灯镇三台村,只见稻在水中长、虾在田中游,诚隆粮油专合社的工人忙着收网,将地笼里的龙虾倒进盆里,然后送到镇上的龙虾集散中心。

  在响石镇小嘴村国家级稻渔综合示范区隆昌响石镇稻虾基地,水田里也已完成培育秧苗、平田、春虾收获等工作,准备5月上旬投入夏季虾苗。

  与此同时,界市镇蔡家寺村美丽乡村稻渔文化中心和大环线潮水村川渝稻渔综合种养融合区项目正在火热地建设。结合国家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采取“业主+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该村以“稻梦空间”为主题,以“稻虾共生”为切入点,以稻渔文化为主,融入当地客家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依托地势平坦、水源丰富、气候宜人等资源优势,隆昌市近年来发展生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16万余亩,成功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每年举办的“隆昌小龙虾美食文化旅游节”都会吸引大批食客、游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