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三张牌”打出乡村旅游新样板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三张牌”打出乡村旅游新样板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12 11:08

  原标题:黑龙江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引题)

  “三张牌”打出乡村旅游新样板(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吃朝鲜族特色餐、住韩式民宿、看稻田画、观览展馆,那种田园风光美到骨髓……”2021年9月,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张红军慕名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游玩,时隔7个多月,他回味起这段经历依然赞叹不已。

  中兴村有村民1359人,只有100多人留在村里,多数到韩国打工。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打出特色文化、生态休闲和引领带动“三张牌”,大力推动“文化+旅游”建设,实现富民强村。

  隆昌市圣灯镇三台村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隆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峰悦汽车营地“琴鼓”接待中心(牡丹江市西安区文广旅局供图)

  “特色文化牌”让旅游热起来

  通过多方联络,2014年,在北京发展多年的本村村民韩春山回村创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了中兴民俗风情园。凭借独具特色的朝鲜族餐饮文化、民俗气息浓郁的环境设施,这里迅速在牡丹江市打响名气,仅2019年就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达150万元。

  看到文化的魅力和价值的中兴村,进一步加大了特色文化的建设力度。针对村内空置资产多、维护打理难等问题,中兴村投入资金3200万元,统一规划设计,新建、改造韩式民居320栋,同时进行民宿项目招商。现在,该村民宿形成了民居改造的散落式民宿、田园集中式民宿、峰悦汽车营地精品民宿“三足鼎立”的局面,为开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该村设计建造了朝鲜族“琴鼓”造型的接待中心、稻田小火车、七彩滑道、村民文化广场,打造了沿路民俗景观、朝鲜族民俗图案墙体以及牡丹江市首届乡村民俗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等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项目。

  中兴村为提升村庄文化底蕴而打造的小微展馆群,包括民间艺术收藏展示馆、中兴年画馆、非遗展示馆以及集科技、文化、旅游于一体的VR虚拟现实体验馆等,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

  据牡丹江市西安区文旅局局长苑静介绍,中兴村拥有民族文化、观光文化、餐饮文化、民俗文化、体验文化、休闲文化等多种特色文化,文化建设已成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生态休闲牌”让村子美起来

  夏日来到中兴村,漫步栈道,绿道田园、亭台风车与特色民居,形成了一幅秀美画卷,让人尽享生态之美、休闲之乐。

  冬天的中兴村也别具吸引力。2017年,中兴村建设了中兴滑雪场,包含高级雪道、初级雪道、儿童冰雪游乐区等项目,是牡丹江市近郊有名的省级SSS级滑雪场,年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

  中兴滑雪场只是中兴村田园旅游综合体的特色项目之一。中兴村本着让游客玩得好、留得住、能再来的发展理念,打造了集观光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民俗体验等于一体,包括环湖观光区、民俗体验区、游客服务区、民宿风情区、民族产业区、运动休闲区六大板块的田园旅游综合体,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功能和特色。

  环湖观光区内,由黑龙江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峰悦中兴汽车营地微度假小镇,汇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农耕体验、自驾体验等多种业态,推动了该村旅游的提档升级。

  中兴村驻村第一书记葛瑞发说,近年来,中兴村坚持以打造牡丹江西部地区最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旅游特色村寨为发展目标,以民俗旅游作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切入点,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可憩可游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引领带动牌”让百姓富起来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中兴村成功引入稻米深加工龙头企业——金禾米业的200万元资金在村里建厂,生产“沙虎大米”系列旅游纪念品,仅此一项就带动上百人就业。同时,该村招引投资230万元,建设3000平方米棚室无土有机草莓采摘园,再加上开发的农业观光项目、农业休闲项目、农业体验项目,拉动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

  中兴村坚持“全产业+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引进生态农业项目、特色文化项目、休闲体验项目、商贸综合体项目等上百个文旅项目,推动了“旅游+”多业态发展。中兴村还在“互联网+”、四季旅游、特色业态建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功能要素持续丰富。

  据了解,中兴村通过乡村旅游带动241人就业。在旅游旺季,全村日营业额达20万元左右。村积累实现了从2007年的零到2019年的436万元的飞跃,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保持增长,位居西安区各村首位。

  中兴村的旅游消费链条不但带富了本村村民,也带富了周边乡村。周边涌现出的红旗田园综合体、沙虎鱼米之乡农旅园区以及红星花海、梨花谷等休闲旅游景区,使很多村民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

  中兴村党支部书记崔虎林说,中兴村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城郊游、拓展省际游、吸引境外游,鼓励村民、周边村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农房变客房、村民变股民、大米变礼品、田园变景观以及农民土地挣租金、住房挣现金、打工挣薪金、量股挣红金的目标,打造黑龙江省乡村旅游新样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