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体验游、城市考古游、户外露营……出游方式改变 本地游玩法翻新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乡村体验游、城市考古游、户外露营……出游方式改变 本地游玩法翻新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11 14:55

  原标题:乡村体验游、城市考古游、户外露营……(引题)

  出游方式改变 本地游玩法翻新(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今年清明假期,虽然各大景区团队游客明显减少,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家庭游、亲子游唱响了清明旅游主旋律,踏青赏花、公园露营、户外运动等具有社交属性的生活休闲方式受到都市人欢迎,就连冷门的“城市考古”游也逐渐走红。旅游界权威专家预期今年上半年旅游有望走出“小阳春”。

  清明假期户外露营成市民出游热潮

  今年清明假期,大众出游半径缩小,本地休闲和短途度假成为清明节假期主基调。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其中省内游客占比94.9%;游客平均出游半径95.0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44.9%;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4.9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60.4%。

  携程数据显示,本次小长假,“乡村+体验式”旅游持续走红,乡村旅游订单比疫情前提升20%。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幸福田园犇牛牧场举办的首届春耕节,吸引了不少家庭游客带孩子参加农耕活动与劳动实践。而另一家位于佛山的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也因拥有当季佳品——桑葚果成为都市人的网红打卡地。来自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的游客,在园区踏青、赏桑基鱼塘春景与拍摄绽放的禾雀花外,还可以乘坐画舫游览岭南水乡美景。景区负责人曾令华介绍,清明假期给沉寂的旅游市场带来一股春潮,预计今年五一旅游行业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与复苏。

  清明小长假全国“露营”的搜索量环比上涨98%,广州公园的露营热度也不低。羊城晚报记者4月5日在广州大学城发现,众多自驾前来的市民让中心湖公园周边道路成为拥堵路段,公园内的露营地一地难求,公园内搭满了帐篷,湖边草坪上都是开心玩耍的孩童,明媚春光之下,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此外,广东本地度假游同样受到欢迎,惠州龙门地派温泉森林度假区负责人透露,景点假期入住率明显好于预期,甚至出现了“爆房”,连住两晚的客人也不少。

  广东省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晏曾节分析,踏青赏花、公园露营、户外运动成为清明节游客热衷的出游方式,显示具有社交属性的生活休闲方式受到都市人欢迎,这些方式未来肯定会越来越普及。他建议,现在相对受冷的传统封闭式管理景区,自身风景条件也很好,不妨把露营地打造为景区项目的有益补充,满足大家对于户外环境的追求。

  “城市考古”游兴起 游客热衷“阅读城市”

  除了近郊休闲游日益受青睐,近年来“城市考古”也慢慢地在国内大城市流行开来。“城市考古”最早兴起于国外,英文叫做City Walk,类似于“像当地人一样旅行”的理念,也被称为“有文化地轧马路”。

  孙先生是90后,清明假期刚和朋友一起在广州“有文化地轧了一次马路”,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我现在对那些过度包装的‘网红’打卡点没什么兴趣,渴望去‘阅读城市’,参与到城市的深度互动中。”孙先生希望深入广州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越秀新河浦街区的红砖别墅,还是西关恩宁路的粤剧文化名人旧居,又或者文明路上隐藏的红色革命文物遗址,对他都有着吸引力,他通过用脚步丈量街道的方式,感受广州的历史文化,留住城市记忆,“有时可能只是去看一座并不知名的历史建筑,有时则会选择一条历史主题游径去深度游。”

  在小红书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和“城市考古”类似的“城市漫游”成为人们重新认识城市,解锁文化消费新场景的追崇方式。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城市考古”路线也逐渐成熟,适合市民游客更深入地领略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广州市的西医东渐、近代工业遗产、近代商埠、粤剧名伶纪念、广州虎门炮台5条游径入选去年发布的广东省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这些游径既有海防史迹,又有近代工业、商埠遗产和见证西医东渐的文物史迹,还有粤剧文化遗产,充分反映了广州文化遗产的丰富多样,承载了广州的城市记忆,体现了广州多元包容、开拓开放的城市特质。

  对此, 晏曾节认为,对城市隐蔽角落文化探索的兴起,既有自媒体“推波助澜”的因素,也是年轻人旅游喜好越来越具有独特性的表现。以前大家对旅游的关注点多是名山大川、城市地标,发展到现在一般景区已不能满足90后、00后的年轻人。他们更喜欢去寻找一些更小众、更不为人所知的文化元素或者历史街区,在探寻小众景点的过程中寻找自我认同。这一过程中,像“城市考古”此类属于“小而美”的文化旅游活动愈发深入人心。晏曾节希望有更多专业化团队参与和支持这类“城市考古”文旅深度游活动,文旅部门推出的文化遗产游径等主题线路则会成为活动的载体。

  预期:旅游市场有望走出“倒春寒”

  4月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举行线上季度发布会,院长戴斌发表题为《听见的声音 看到的信心》主题演讲,对上半年的中国旅游经济给出偏于相对乐观的预期。虽然未来3个月,国内旅游市场在短期和局部可能有波动,但是长期复苏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专项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内城乡居民出游意愿为86.33%,同比、环比分别上升2.14个百分点和1.01个百分点,居民出游意愿处于高位区间。本地和近程旅游、跨省市旅游意愿分别为52%和34.7%,近郊旅游涨幅明显,同比增加8.5个百分点。综合考虑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旅游市场拉动,“5·19中国旅游日”前后的旅游氛围浓厚,各地旅游纾困扶持政策和供给创新等利好因素,以及居民消费预期减弱、弹性消费下降,特别是疫情反弹等不可控变量。戴斌认为,如果疫情在4月中下旬得到全面控制,过去27个月积累的出游量可能让旅游市场走出3月份的“倒春寒”,并带来一个令人期待的“小阳春”。

  戴斌还指出,旅游市场下沉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商业空间,相对于商务旅行和市民休闲的红海,“日新月异的农村居民旅游市场是有待开垦的处女地,是蓝得不能再蓝的蓝海”。疫情以来,本地休闲、近程旅游、近郊度假带动了客源地市场活跃度提升,探亲访友、都市休闲、乡村度假、冰雪休闲、避暑旅游、研学旅行、自驾出行成为市场主流。城市周边的郊野公园、文化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水利公园、主题乐园和度假区、冰雪世界、乡村民宿等旅游空间,成为家庭游和亲子游的乐享地。

  他还呼吁,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以更大力度贯彻落实国家对旅游业的纾困扶持政策;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以更大力度贯彻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有效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级各类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发现市场新需求,拓展商业新空间。

  对于戴斌的研判,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副会长、龙门县旅游协会会长李星凯非常认同,他表示清明假期龙门片区以及广州郊区温泉度假酒店都出现井喷现象,反映出市民出游意愿并不低。周边游是市民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当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对于整个旅游消费恢复有很大帮助。随着本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4月底、5月份的广东旅游,包括休闲旅游会迎来一波新的高潮,旅游界都在为此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