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利好持续 90后扛起体育旅游大旗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利好持续 90后扛起体育旅游大旗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11 13:56

  原标题:冬奥利好持续(引题)

  90后扛起体育旅游大旗(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多项统计及调查显示,自疫情以来,“玩什么”比“去哪玩”更加能够影响旅行者的决策。

  北京冬奥效应叠加当前环境下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体育运动越发受到关注。马蜂窝近期发布的体育旅游主题报告《去运动,去旅行!》(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与体育相结合的旅行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出行选择,90后成为最大的体育旅行人群。

  在广东,更难能可贵的是,四季不见冰雪的一方土地成为“北雪南移”的重要战场。某种程度来说,大湾区青年的滑雪热情不输北方。

  现象

  90后“新运动一族”掀“新派”体育旅游旋风

  以参与体验和参观游览为主要形式的体育旅游,除徒步、滑雪、骑行等传统的旅行方式之外,迎来了飞盘、冰壶、室内冲浪等小众体育休闲方式的“新派”流行。马蜂窝报告指出,对于以90后为首的“新运动一族”来说,体育可以很好玩,但更重要的在于可以和日常生活完美结合。

  居住在深圳的黄先生是深圳市一家飞盘俱乐部的常客,几乎每个周末他都会和几个好友约一场“飞盘局”。在他看来,这项在绿茵场上自由奔跑的运动允许男女同场竞技,气氛更为友好,因而是工作之余极佳的放松活动。

  “飞盘运动门槛不高,但乐趣多,是一项充满激情的活动,更容易交到朋友,所以很适合年轻人。”黄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飞盘局”已成为身边不少同龄朋友最期待的周末活动。

  旅行平台的相关统计印证了这一现象——飞盘成为马蜂窝周末社区活动中复购率最高、最受90后喜爱的运动。一些飞盘俱乐部不仅配有专业教练,还会针对不同年龄段定制系统培训课程,其中不乏针对孩子设计的趣味游戏的穿插,也使得这项运动吸引了不少家长带孩子参与。

  根据报告所指,热衷于发掘新事物的90后正是当前体育旅行的最大主体,占比达55.6%。此外,带娃体验体育运动正流行。今年一季度,“亲子家庭”以36.4%的占比超过“朋友结伴”,成为体育旅游最主要的结伴类型。

  而从地区看,东北的冰雪、华东的海洋、西南的山地、西北的草原……结合各地自然环境,近年来各省份都在积极开发与体育运动结合的旅行玩乐资源及赛事。如冬奥带动下,京张地区成为国内体育旅游的新标杆。在以往人气较高的非遗文化、民俗、长城文化之外,利用“奥运遗产”拓展相关赛事场地的文化和旅游功能,也成为京张旅游新的亮点。

  报告指出,在华南地区,三亚、桂林是体育旅游热度最高的城市,紧随其后的则是广州、深圳、清远,入围热度榜单前十的还有珠海、惠州两地。

  记者了解到,结合本省海陆兼备的地势及气候条件,广东有登山、攀岩、定向越野、徒步等天然优势运动,水上及沙滩运动也颇为盛行,而近几年异军突起的南方室内滑雪,则成为一场现象级的走红运动。除广州融创雪世界成为国内“北雪南移”趋势的代表,深圳世界之窗冰球俱乐部、滑冰场、滑雪场等面向公众开放,也促使更多南方游客深入、常态化地体验冰雪运动。

  报告最后指出,冬奥给中国文旅行业带来的利好将会持续,体育旅游及冰雪旅游正成为全民运动休闲的新常态。

  声音

  体育旅游亲子份额增大,有待知名IP及旅游吸引物的完善

  受访人:王琛(广东青旅副总经理)

  广东市场上的体育旅游不乏特色产品。除了参与性的体育团外,此前,广东青旅曾连续三年组织游客(球迷及家人)去日本现场观看及助威广东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亚冠联赛客场,顺带参观游览美景名胜,类似的观赛团一度也颇受老广喜爱。

  近几年来,全民健康意识快速提高,加上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北京冬奥、杭州亚运会等国际大赛的影响下,体育旅游得到快速发展,成为增速较快的细分市场,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一线城市、中高收入家庭及亲子家庭成为消费主力军;二是体育旅游更注重社交性、体验性和教育性;三是滑板、攀岩、冲浪、潜水、冰雪、丛林探险等时尚味、趣味性高的项目市场潜力大;四是政府愈加重视城市体育设施建设规划,比如很多体育公园、绿地碧道或综合体的建设。

  在体育旅游市场中,亲子家庭的份额逐年递增也是一大趋势。除了基于疫情背景下的业态变化,亲子游、周边游成为主要出游形式外,也与“双减”后,中高考体育学科比重加大,素质教育里家庭的参与度增加有关。

  去年年底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将体育旅游作为全民健身融合发展领域,但市场上的产品设计还有很多不足,与消费者的需求还有差距。如主题性不够突出,或主导性不强,很多体育项目只是作为行程中的一个环节,体验度不够,内容简单、表浅,缺乏知名的IP或旅游吸引物,游客重游率和黏度不高。

  青少年爱上冰雪,南方少年易圆“冰雪梦”

  受访人:张朝胜(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校长)

  冰雪运动中的高山滑雪、速度滑冰、花样滑冰等项目强调的是速度、技巧、难度,这对青少年而言既是运动,又是挑战,许多青少年尝试过冰雪运动后,不仅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还体会到强健体魄、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作用,自然就会越发爱上冰雪运动。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下,加之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全社会对冰雪运动的宣传让许多南方家长和青少年开始对冰雪运动有了初步认识,在没有雪的广东,人们同样对冰雪运动有无限的向往和期待。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竞技赛事,积极培育冰雪运动人才,深化体教融合改革,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为南方青少年实现“冰雪梦”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包括:完善了人才选拔培养机制,通过“轮转冰”,将众多轮滑爱好者转化为适合冰雪项目的后备人才;完善了场地设施建设,建成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和世界最长室内雪道,为冰雪运动提供更好的场地条件;发挥大型赛事的杠杆作用,为青少年提供更专业的竞技平台等。

  此外,广东省遴选了18所中小学校作为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助力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同时推动学校滑雪竞技校队与专业俱乐部的交流,通过组建校园冰雪运动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全面启发培养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