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之美 美在风景道上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之美 美在风景道上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4-07 09:27

原标题:新疆之美 美在风景道上

王思超

3月,帕米尔高原上的冰雪尚未完全融化,位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盘龙古道已开始有旅行社前来踩线探路。“每年4、5月我们都会组织自驾游客前来赏花踏青,所以要提前来看看沿途的花事和目前的道路情况,以便尽快组织游客出行。”喀什华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顾刚说。

近年来,随着自驾游客的增多,喀什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帕米尔风情旅游线沿线资源,开展旅游公路和风景道提升工作,增建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等设施,推出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2日游产品,同时提出将塔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至莎车县)公路建设成为旅游风景道,让游客行在路上即在景中。

不仅喀什地区,新疆各地旅游公路建设都在积极推进中。

政策支持 “旅游+交通”深度融合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疆将持续打造精品旅游风景道和自驾游线路,带动沿途旅游节点城市、旅游小镇、特色旅游乡村的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发展交通旅游联动的“廊道经济”。

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建设保护规划》中,也提到了将继续依托国道、省道以及丝绸之路古代交通线路等,打造融交通、文化、体验、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廊道,包括库车市国道G217独库公路长城文化风景道、木头沟长城文化风景道、拜城县乌孙古道长城文化风景道、桑株古道长城文化风景道、和静县阿拉沟长城文化风景道、塔莎古道长城文化风景道共6条长城文化风景道。

“阿勒泰地区是奎阿高速公路、五大高速公路以及国道G216、国道G217、国道G219和国道G331等公路的交汇地。便利的交通是旅游快速发展的强大助力。”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阿勒泰地委、地区行署确立“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编制出台《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与交通部门携手,推进国道G331线鸣沙山—乌拉斯台—塔克什肯口岸、青河—富蕴—阿勒泰、布尔津—哈巴河,国道G217线阿勒泰—布尔津,国道G216线红山嘴—阿勒泰公路项目建设,进一步带动沿线喀纳斯、可可托海、白沙湖等阿尔泰山南麓沿线优质景区(点)的发展。

“基于《阿勒泰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我们和交通部门进行了对接,在各交通沿线充分考虑旅游功能配套,增设服务区、停车场、自驾(房车)营地、便民公厕等,最终的目的是让游客受益,让沿线居民受益。”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品带动 让公路成为旅游品牌

新疆地域广阔,有沿途旅游资源富集的公路,有景观质量较好的徒步道,也有世界遗产、文物古迹较多的文化走廊。近年来,新疆以风景独特的国道省道公路为基础,通过组织自驾活动、推出自驾游产品等,将独库公路、盘龙古道、伊昭公路等一批沿线风景秀丽的公路打造成知名度较高的网红旅游公路。

以独库公路为例,2017年以来,克拉玛依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塔城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等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每年6月通车之际都会举办独库公路通车仪式以及自驾旅游。去年独库公路通车当天,通车量最高达1.53万辆。

阿克苏地区境内国道G217库车市至沙雅县段胡杨林壮观美丽、民俗风情浓郁。“近年来,我们努力推进‘旅游+交通’‘旅游+赛事’‘旅游+摄影’等相关产品,力争将国道G217(阿克苏段)与沿线景观相结合,将其建设成为一条特色突出的风景道。”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

壮美的丹霞、广阔的草原、绚烂的花海交织,仿佛打翻调色盘。新疆省道S101公路东起乌鲁木齐,西至乌苏巴音沟,总长305公里,沿途可以领略到雅丹、丹霞、戈壁、河谷、峡谷、高山草甸、森林等自然风光,被称为“天山地理画廊”。2021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在省道S101公路昌吉段开展了“天山1号风景道”自驾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到了这段公路的美。“今年我们还将举行自驾游活动,联合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举办沿省道S101自行车骑行赛等,进一步打响天山地理画廊旅游品牌。”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说。

完善设施 风景道建设正当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强自驾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完善沿线观光停靠点、标识系统、服务区、停车区等配套服务设施,持续开展旅游风景道沿线公路病害处治,创新融资模式,推进旅游风景道沿线公路提级改造等。

2021年,塔城地区围绕西部边境公路国道G219展开了沿线基础建设,在塔城段主要节点建设完善停车场、便民公厕以及景区(点)标识标牌等。塔城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表示,今年将继续完善公路沿线旅游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沿线旅游厕所建设,并将依托服务区加大对塔城地区旅游资源和产品的推介,如对公路沿线的巴尔鲁克旅游风景区的推介,带动沿线农(牧)家乐、旅游民宿的发展,提高乡村旅游的接待水平,力争将国道G219塔城段打造成为一条黄金旅游线。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也有同样的打算。该区在国道G219克拉玛依段新建了一座国际房车露营公园。日前,乌尔禾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又加入了国道G219旅游联合推广组织,携手打造国道G219文化旅游品牌。今年该区还将继续加大该区公路沿线乡村旅游、旅游民宿发展力度,打造国道G219文化旅游集合地。

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公路基础建设也在不断推进中。“我们积极开发省道S101公路昌吉沿线旅游资源,并计划建设5个旅游服务类驿站,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工。年内,S101公路沿途的52套旅游民宿也将对游客开放。”张子斌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景区依托位于国道G217独库公路沿线的便利条件,投资2300万元建起了那拉提旅游服务区。服务区提供汽车营地、旅游咨询、景区门票、区间车购票以及道路救援等服务。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邓鸿忠表示:“今年我们将在游客服务中心融入更多业态,为广大自驾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新疆之美,美在风景道上,要让游客在路上就能感受新疆之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疆将着重以时速在60公里以内,沿线旅游资源、文物古迹等较为丰富的国、省道为主,推进一批自驾游风景道的建设,如国道G219、国道G217、省道S101天山地理画廊、阿禾公路等,将疆内各主要公路都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风景道。同时,与交通、工信等部门通力合作,解决交通沿线的“三难一不畅”(停车难、加油难、如厕难、通信信号不畅)等突出问题,加快施工建设主要旅游公路、风景道沿途配套设施,联合自治区工信部门推进沿途通信基站建设,力争扩大信号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