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劝阻攀爬野长城游客5318人 长城保护员累坏了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天劝阻攀爬野长城游客5318人 长城保护员累坏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4-06 14:27

  原标题:三天劝阻攀爬野长城游客5318人(引题)

  长城保护员累坏了(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于丽爽

  清明小长假,一些市民游客冒着禁令去爬野长城。怀柔区有长城的四个镇,雁栖镇、怀北镇、九渡河镇、渤海镇131位长城专职保护员全员上岗,怀柔区文旅局出动了30多人次的检查队伍,劝阻游客攀爬未开放长城。据统计,三天里四镇共劝阻游客5318人、车辆413辆。对于不听劝阻的游客,保护员只能跟上去不停劝说,力争在最近的路口把他们护送下山。

  保护员在岗时间延长

  “我们镇有9.8公里长城,专职保护员13人。有6个值守点,保护员两个人守一个点,队长走全线。”怀北镇文化中心干部崔友介绍。怀北镇内的河防口段长城有鲤鱼背、夹扁楼等知名长城景观,开车行驶在路上就能看到两侧山上连绵起伏的长城,很容易引起路人下车一爬的兴趣。

  未开放长城大多存在坍塌等险情,攀爬不但威胁文物安全,也威胁游客自身安全。为了文物和游客的安全,清明小长假期间,怀柔区统一要求长城专职保护员的在岗时间延长为早6点到晚6点。

  违规游客护网都拦不住

  “长城沿线都安装了护网,有的游客破坏护网上山。” 4日下午3点左右,队长高正强接到保护员王泉报告,说有游客上到城墙上了。王泉一边报告,一边跟了上去,对游客进行劝阻。不承想这一行5名男子态度蛮横,不但不下山,还辱骂保护员。

  高正强叫来几个队员,在附近的下山路口堵截,自以为逃脱了的游客最后在停车场被堵住。最终,这5名游客被送到派出所并立案,面临每人最低200元的罚款。

  本报呼吁请勿攀爬野长城

  对于攀爬未开放长城,国家级《长城保护条例》规定,对组织者罚款1万至5万元,对参与个人罚款1000至5000元;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对于组织者罚款1000元到30000元;对参与个人罚款200元至500元。

  但仍有大量市民游客违规攀爬,更有一些户外组织公开招募驴友爬野长城,赚这笔违法的钱。令主管部门头疼的是,长城专职保护员没有执法权,对不听劝阻的游客缺乏强制手段。

  在此,文物部门和本报呼吁,保护长城,请不要攀登未开放长城,请到八达岭、慕田峪、古北口、水长城等长城景区参观游览。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