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瓦林苑公园建好7年,居民疑惑何时对外开放?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丰台区瓦林苑公园建好7年,居民疑惑何时对外开放?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4-06 08:16

原标题:8.5公顷瓦林苑环境优美设施齐备,但附近居民疑惑——(引题)

公园建好7年何时对外开放(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陈圣禹 文并摄

3月25日北京正式入春。随着春天脚步的到来,市民外出踏青赏花、户外健身的意愿越来越强烈。记者近日接到市民反映,位于丰台区吴家村路的瓦林苑公园自2014年建成至今仍未对外开放。公园周边紧邻莲玉嘉园、兆丰园、兆丰馨园等多个小区,居民希望公园能够尽快开放,给大家休闲锻炼提供更大的空间。

由于尚未完全开放,瓦林苑公园内游人稀少。

无论进出公园,游人都需要在闸机处刷卡。

公园入口处的提示牌显示,瓦林苑公园目前仅向持卡村民开放。

现场

这个公园只有村民能进

3月29日,记者来到兆丰馨园西区。据了解,瓦林苑公园的东门就开在该小区内。当天下午3点,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在楼下活动锻炼。在小区西侧的道路上,三四组老人正沿着小路来回散步。尽管她们身后的公园里已是一片绿意盎然,但几位老人却并没有进入其中的打算。“不是不想进,而是进不去。这个公园门口有闸机,不刷卡根本没法进。”一位老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公园都没有完全开放,自己是后来才搬到这个小区的,所以只能在小区里散散步。

记者找到了瓦林苑公园的大门。只见门上挂着多个不锈钢提示牌,其中一块牌子上写着:本村村民公园卡一人一卡,严禁转借,如发现不是本人使用立即作废。在记者采访的近半个小时里,只有寥寥数人持卡进入了公园。

临近放学时间,小区里的小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儿童和老人。几名学生正在踢球,由于没有球场,孩子们只能把广场上的一堵墙当成大门。足球撞墙后向着人群密集的地方飞了过去,一旁的家长连声呼喊“慢点踢,别伤着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其实小区旁的公园空间很大,可惜不开放,所以居民大都只能聚在小区广场上活动。一墙之隔,小区里热热闹闹,而公园里冷冷清清。

通过上网查询记者发现,该公园内开有一个足球训练班。于是当天下午4点半,借咨询足球训练班的名义记者进入公园。在公园入口处记者看到,园内设有一条长1.03公里的健走步道,步道两旁开满了迎春花和桃花。此外公园还配备有健身器材、足球场、篮球场及乒乓球场等多种体育设施,最北侧一处小山周围还修建了亭子和水系。沿着公园转了一圈,记者仅在步道上及健身器材处见到个别村民在活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除了在此租用场地授课的教练可以持卡将学员带入园内外,目前公园的门卡仅面向本村村民办理。

探访

村建公园开放情况各有不同

对此,居民程先生认为:“瓦林苑公园占地面积很大,但仅对附近安置房的村民开放,公园内终日没有几个人,并未完全发挥出公园的作用。”对于公园迟迟未开,在此租住了3年的高先生也有着类似的感触:“希望可以对外办理公园出入卡,花钱也可以。”

有关部门给居民的回复显示:瓦林苑公园为村自建公园,于2014年9月建成,因接待能力有限,现阶段只对本村村民开放,待与丰台园林交接后,会全部对外开放。

作为村建公园,是否应当向公众开放?其日常管理又有着怎样的要求?查阅相关的规章和办法,记者并未找到与村建、村属公园开放有关的规定。记者致电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表示,村建公园的权属不在园林部门,其日常管理应由乡或村相关部门或单位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会要求公园对游客进行扫码、测温等措施,必要时还会按照一定比例对入园游客进行限流,但并不会对游客的身份做出限定。”

为了解村建公园开放的相关情况,记者又分别前往丰台及朝阳的部分村自建公园进行探访。在丰台区大瓦窑村瓦窑公园,记者看到该公园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游客在完成健康宝扫码登记后便可进入。

随后记者来到西局村玉璞园,该公园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西侧园区面积较小,东侧园区与瓦林苑公园则较为相似,内部同样配有运动场地、健身器材、慢跑步道等相关设施。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该公园共有两种开放方式,一是按单次0.3元付费进入,另一种则是办理35元的年卡,不限次入园。在公园的慢跑步道上、水系边,以及各类健身器材设施上,不少居民正在活动,一些居民还在广场上支起简易球网打起了羽毛球。居民王先生说:“从我家步行过来只需10分钟,公园里平日人不算多,35元的年卡对于我这种几乎每天都来的人也不算贵。家门口就有这么一大片活动场地,环境也很优美,我们感到很满意。”

此外,记者走访了朝阳区的黄渠公园、姚家园公园等村建公园。这些公园由建设单位负责管理,虽然管理方式各有不同,不过没有发现仅面向村民开放的限流措施。

回应

公园定性公益将积极推进交接

针对瓦林苑公园何时能够全面开放的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丰台区园林局及公园所在的卢沟桥街道办事处。

丰台区园林局回复称,他们的职责主要是对该公园进行林木养护方面的专业指导。原则上,该公园属于公益类林木资源,未来会面向广大公众开放,但由于疫情、承载量等方面原因,尚未全面开放。下一步,丰台区园林局将积极对接属地研究公园开放问题,争取早日对外运营。

卢沟桥街道办事处回复本报记者,瓦林苑公园总体占地面积8.5公顷,由小瓦窑村全额出资兴建,于2014年建成并开始试运营。由于公园为村域自建自管,运维人员不足,接待能力有限,为避免产生环境脏乱和绿植修复等问题,故采取限人限流的方式进行管理。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综合考量公园面积较小的实际情况,为落实疫情防护举措、避免人员聚集,目前处于未完全开放状态。对于部分居民提到的收费开放问题,街道表示瓦林苑公园设计初衷即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定位是公益性,未考虑收费办卡。

据了解,小瓦窑村委会正积极推进交接工作。之后会逐步推进材料查验、实地验收等流程,在确保公园符合开放运营、保证游人安全等各项条件指标后,即会面向社会公示开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