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让漠河魅力无限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化+旅游”让漠河魅力无限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04 10:03

  原标题:“文化+旅游”让漠河魅力无限

  中国文化报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最近,歌曲《漠河舞厅》火遍各地,不但国内热唱、国外热播,更使得黑龙江省漠河市旅游量陡增,游客寻找漠河舞厅、去漠河北极村、品尝漠河美食……玩得不亦乐乎。更为重要的是,很多投资者在《漠河舞厅》的影响下,纷纷来电或上门商谈投资事宜。

  《漠河舞厅》是漠河市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漠河市在文旅融合上加大力度,通过文创进景区、非遗进景区、展览进景区等举措,让文化助力旅游繁荣发展。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冯广庆说,文化和旅游只有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才能真正推动文旅繁荣。因此漠河市在文旅融合上始终以能融尽融、融到极致、融出成效为理念,多方位多方式推动文旅全面融合。

  据介绍,漠河市通过打造节庆品牌扩大知名度的做法,对文旅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北极光节、冰雪文化节、杜鹃花节等节庆活动搅热了旅游市场,为实现文体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共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自1991年起每年夏至举办的北极光节为例,已由最初的文艺演出、篝火晚会等单纯的群众狂欢演变为集特色产品展销会、花车盛装巡游、北极村篝火舞会等20余项活动为一体的文旅节庆活动。特别是近几年,北极光节设计制作了节庆标识、吉祥物、文化衫、专题片等文化内容,极大地宣传和推介了漠河。该节庆历经31年的潜心挖掘和打造,已成为漠河独具特色的节庆文化品牌和对外宣传名片。

  漠河市北极村是黑龙江省6个5A级景区之一。走进北极村,漠河邮局、漠河旅游纪念品经销中心、漠河文化广场、漠河极地体验馆、鄂伦春民族博物馆等文化业态比比皆是。漠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马淑香说,为了提升旅游竞争力,漠河市在北极村景区建设上做足文化文章,通过文化建设让游客走进北极村、记住北极村、爱上北极村。

  漠河市创新性地打造驻场演出、服务旅游市场的做法可谓是得意之笔。2015年,该市聘请专业编导和策划,为漠河市量身打造了大型音舞诗画《意象漠河》,整台节目以漠河本土鄂伦春、鄂温克等少数民族文化为特色,以“神秘之光”“希望之光”“吉祥之光”3个篇章为主线,通过胭脂沟传说、林业工人开发建设大兴安岭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漠河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这台节目在中国漠河第二十五届北极光节开幕式上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在进一步彰显漠河地方文化特色的同时,提升了文化软实力和旅游硬实力。

  漠河市连续多年举办跨年篝火晚会、北极村民俗过大年、穿越冰河徒步、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冰雪马拉松、极寒钢管舞挑战赛等文体活动,极大地催生了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使得景区民宿、冰雪旅馆、自驾营地、文化大集、北药康养等一系列旅游新业态不断生成,形成了以山八珍、菌八珍、江八珍为代表的餐饮体系,以星级酒店、特色民宿为代表的住宿体系,以蓝莓、野山菌、桦树皮工艺品为代表的旅游纪念品体系,以泼水成冰、冰雪游乐、民俗演艺为代表的娱乐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漠河市注重将当地的非遗项目、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等散落在各地的碎片化的文化元素进行整合,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品供应链,让游客体验到差异化的文化大餐。游客们纷纷表示,不但玩在漠河、乐在漠河、购在漠河,漠河的美食更是让人难忘。

  “文化+旅游+体育”,是漠河市推动产业深度融合的一大亮点。该市依托独特的地缘优势、秀美的自然风光、奇特的天文现象,坚持“文化点亮美景、体育赛事搭台、旅游经济唱戏”的原则,通过举办精品体育赛事活动,促进了文旅体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宣传和推介了漠河,提升了漠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为了让文化在旅游产业中发挥出铸魂作用,漠河市以神州北极、神奇天象、神秘源头、大森林、大界江、大冰雪等旅游元素为载体,依托北极村景区内的非遗馆、鄂伦春民族博物馆、漠河民俗博物馆、版画基地等文化场馆,丰富扩展北方民俗文化,展示极具漠河地方特色的民情、民风、民俗、民间艺术及传统手工艺术,为游客提供深层次、全方位了解漠河历史文化的窗口。同时在旅游纪念品上下功夫,推出了桦树皮烫画、桦树皮纹理画、版画、小鱼干、张仲景养生药膳等十大系列上千种旅游纪念品,并逐步形成产业链条。

  提到文旅融合,就不能不提漠河市2003年成立的北极光女子管乐团。该团以促进北极村旅游经济发展为目标,在北极村驻场演出的同时,带着100多首进行曲、仪式曲、交响乐等中外曲目,走进内蒙古、上海、江西及韩国、俄罗斯等国内外多个地区宣传漠河,使得漠河市的旅游知名度得到了快速传播,也进一步提升了漠河市的旅游文化品位。

  冯广庆说,漠河市通过文旅融合,让旅游经济得到了振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力度,计划推出“文化+科技+旅游”“文化+教育+旅游”“文化+体育+旅游”“文化+服务+旅游”等多种方式进行行业大融合,并向着品牌化、专业化、精品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以此推动旅游业的提质、提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