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峰山野樱飘雪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七峰山野樱飘雪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4-01 08:08

  原标题:七峰山野樱飘雪

  文/汪 翔

  位于湖北黄石的七峰山逶迤数十公里,因七座山峰相连而得名。最高峰南岩峰是黄石第一高峰,将千山万壑揽入怀中,像一只雄鹰,栖息在七峰之巅。

  春天,七峰山野樱花次第开放,繁花似锦,树树烂漫,清雅静好,展现着别样的春意。我一直认为,野樱花是七峰山的风骨与灵魂。为了它,我已连续6年来亲近它的绝世容颜。

  清晨,沿着蜿蜒的山路到达野樱谷,放眼望去,只见一丛丛的野樱花漫山遍野,须臾之间,嵯峨黛绿的山峰,蓊郁荫翳的树林,染红了,变紫了,裹银了。那一树树野樱花,风姿绰约,与灰的岩石、绿的松柏相映成趣,给七峰山平添了几分妩媚。上到山顶,站在石林最高处纵目环视,众多野樱树分布在山野,疏密有致,或浓或淡,或深或浅,绚丽而又柔和,犹如一颗颗宝石镶嵌在山顶,又如一朵朵云彩飘浮在树林间,轻盈飘逸。

  这些野樱有大有小,有歪有斜,显得多姿多彩。花朵那么娇嫩,颜色以白色最多,其次是粉红色,还有淡红色、淡蓝色,其色不浓艳,其形态也不算丰腴,却透着一种清新质朴、雅而不俗的风韵。

  与其他樱花相比,七峰山的野樱多了几分野性和苍劲。它们竞相吐芳争艳,空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如山间的雾,如梦中的诗,轻轻的,淡淡的,漫山云霞而不觉铺张,满目芬芳而不觉厚重。它们毫不掩饰狂放不羁的个性,喜好雄奇险峻的山峰,哪儿高,就往哪儿攀登,哪里险,就往哪里扎根,全凭自己的野性,借地而生,顺势而长。那祼露在外的根茎,如乌蛇,似鹰爪,牢牢地抓在石壁、陡坡上,或虎踞龙盘,或猿臂轻舒。有的丛丛簇簇,瞭望于峭壁;有的一排排、一片片,深藏幽谷,守在路旁。每一树野樱花都在燃烧着野性的火焰,绽放着野性的艳丽。

  春风吹来,枝头摇曳,樱花花瓣轻轻飘落,好似仙女散花,又如一只只白色或粉色的蝴蝶翩翩起舞,唱着美妙而悦耳的歌。满天满地都是樱花的花瓣,树叶上也有,枝杈上也有,就像是下了一场樱花雨。

  我忘情地欣赏这幅落英缤纷图,仿佛花我两相融。花开,如轻云蔽月;花落,若流风回雪;花开花落都扣动我的心弦。樱花之美,惊艳,梦幻,兼具盛开时的绚烂和飘落时的浪漫。樱花的花期短暂,落英时遍地芬芳,生命之美正在于灿烂过后那份洒脱的谢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