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季里花相似 赏花产品各不同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赏花季里花相似 赏花产品各不同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31 10:38

  原标题:赏花季里花相似 赏花产品各不同

  中国旅游报记者 张宇 

  3月,春风送暖,草长莺飞。和春天一起回归的还有各地绚烂的花海。一直以来,踏青赏花都是游客春季出游的重要主题,疫情之后,这一需求出现了哪些新的趋势?旅游企业赏花游产品如何做出不同?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有业者表示,赏花与多主题融合成趋势,长线市场遇冷,周边赏花成游客首选。

  “今年,游客春游的热情与往年相比爆发较早,第一波搜索高峰提前到春节前的1月27日。在诸多踏青玩法中,赏花游成为当之无愧的爆款,预订相关景区门票的用户数同比增长逾40%。”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说。

  疫情散发 周边赏花

  来自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其中大多数用户选择在周边赏花。全国赏花类景区中,近六成门票订单来自周边游客。

  赏花游人群中,朋友相约出游、全家出游、亲子出游占比较高。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赏花游对男性和女性游客同样具有吸引力。在关注赏花游的人群中,男性占比为48%,女性占比为52%,几乎持平。在年龄分布上,80后和90后更爱赏花游,00后赏花游客群体增长迅速,占比从去年的5%增至今年的16%。和朋友一起相约赏花,在赏花人群中占比最高,达到36%,带着家人孩子一起外出赏花的游客占比也达到33%。

  3月上旬,多地出现散发疫情,赏花长线游市场受到较大影响。

  “近两年以来,春季赏花游市场中,周边短途游占比进一步提高,从今年途牛旅游网预订情况看,超七成游客选择周末周边游。疫情发生前,每年春季,江西婺源、西藏林芝等地跟团游中,外省游客占比较大,今年,在跨省游受限的情况下,赏花长线游产品受影响较大。”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驴妈妈旅游网首席执行官邹庆龄说:“今年赏花游目的地更偏向省内、当地,其次是周边省市。从玩法上来看,赏花游产品呈现高频化、深度打卡、网红内容体验等特点;行程设计由单纯的赏花到品农家菜、入住当地酒店及特色民宿,赏花游呈现慢节奏体验的趋势。”

  “近年来,年轻游客的个性化需求突出,例如他们去无锡鼋头渚赏樱花的同时,希望穿着汉服泛舟湖上。”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说,“对小众目的地的发掘和追逐是近年来赏花游产品的一大特点。越来越多相对小众的目的地随着年轻人的争相打卡热度飙升。”

  丰富体验 春意融融

  为了打破赏花游体验单一的短板,近年来,旅游企业在主题融合方面下足了功夫,希望带给游客更多不一样的体验。

  同程研究院负责人介绍,以往,“赏花经济”受制于赏花游客停留时间短,产业链难以延伸。近年来,随着优质乡村游产品的不断丰富,多个旅游目的地或将赏花与采摘相结合,丰富游客的出游体验;或将赏花与当地古镇串联,形成更丰富的出游线路;或将精品民宿、露营地开进花海,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人们在踏青赏花之余,还可以体验农耕文化,感受乡村生活。

  “近年来,游客对于深度游的需求不断提升,周边赏花游产品融入了游船、乡村采摘、植树踏青等元素。”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别于常规打卡式游览,今年,我们设计了围绕赏花地展开的深度游产品,例如西藏林芝桃花节主打5人私家团,配备专业摄影师随团旅拍。周边赏花游中融入了古镇游、乡村游,比如在南京五马渡码头搭乘游船,一边喝下午茶一边欣赏沿途的樱花花海;南京高淳1日游中,游客除了赏花海、亲子植树,还可以体验乡村米糕制作,品尝地道农家菜。”

  围绕赏花游,驴妈妈聚焦本地市场。“首先,围绕热门客源地,如江浙沪、京津、长三角等地区,上线当地热门赏花景区、发现特色小众赏花景区,兼顾大众出游和高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其次,围绕亲子游、自驾游做文章,我们联合旅游目的地相关政府部门和当地热门景区、度假酒店等,共同举办亲子活动,丰富赏花游体验。”邹庆龄告诉记者,“这两年驴妈妈重点打造了赏花自驾游、赏花研学游、赏花+红色之旅、赏花+美食之旅、赏花+国风(汉服)等产品,‘酒店+’、特色民宿与赏花游的融合,也是近两年重点探索的方向。”

  不只驴妈妈,将赏花与徒步、露营、美食等结合,是近年来春季赏花市场的一大特点。携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花卉盛开期,结合热门赏花目的地、赏花景点等,携程推出了多款赏花线路,包括跟团游、私家团、城市漫步Citywalk等多种形式。”

  今年,中旅旅行推出了包括17条特色旅游产品的“春游季——玩转花花世界”限时特惠活动,目的地覆盖贵阳、林芝、武汉、乌鲁木齐、成都等地。“除传统赏花游线路外,中旅旅行充分利用房车资源,将房车自驾与赏花观光相结合,开发了‘房车游西藏,赏桃花美景’系列林芝桃花节产品。”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花为媒 持续创新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保障游客安全是开发赏花类产品首要考虑的因素。

  “涉及‘酒店+景区’自驾游的,我们会提前向景区确认限流预约安排、协助游客完成门票预约,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涉及本地参团的,地接社会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途经地和客源地、客人常住地等相关情况,每天团队出发前会组织全体人员查验‘健康宝’、配合景区完成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提醒和督促游客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车辆消杀、测量体温、文明旅游、避免人员聚集,持续、有效进行疫情防护,保障游客安全。”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然从预订情况看,目前赏花游市场表现不如预期,但采访中,多位业者仍然表达了对于赏花游市场前景的乐观。

  “未来,驴妈妈会重点做好省内游、市内游,丰富赏花游产品与业态。丰富‘驴色飞扬’自驾游、‘驴途定制’一家一团赏花游产品,尽可能降低陌生人群接触概率,保证安全。继续完善在线预约、预订等服务,加强驴妈妈旅游网景区智能设备与更多景区融合发展,丰富赏花游体验内容,同时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邹庆龄说,“我们将联合奇创旅游集团深耕目的地供给端,在赏花游景区与区域景区联动发展、文旅融合、IP新业态打造与营销上做文章,丰富游客体验。”

  携程旅行方面表示,将与更多具备赏花特色的目的地、酒店、景区联手,在花期前、中、后进行资源深度整合,以花为媒,为用户打造更多样的赏花游体验。同时,通过多种营销策略,与更多旅游商家共享“赏花经济”。

  鉴于近期多地疫情散发,中旅旅行将房车自驾赏花游产品更新为“一车成团”模式。“为满足各年龄段人群的观光需求,中旅旅行与热门房车营地以及资深导游团队建立合作关系。消费者不仅可以自驾游览,还可以全家出行,由专业司机带队游览,让出行更安全、更愉悦、更自在。”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中旅旅行将持续深化‘定制游’概念,逐步创新业务模式,在现有的‘懒人出行’‘极致美景’‘身居自然’等定制化赏花游线路的基础上,拓展营地周边旅游资源,逐步实现吃、住、游全面定制化,扩大消费群体规模。”

  “得益于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赏花游市场不断拓展,业态也在持续丰富,游客赏花出游体验持续提升。但是,仍存在难题有待破解。”邹庆龄分析,“比如,同质化竞争,有产品无品牌,缺少对在地文化的挖掘、提炼、融合,很多地方还是什么火就上什么项目,缺少全域谋划、产业联动。业者应该思考如何与酒店、民宿、演艺、餐饮、购物等场所形成互动,如何让线路设计更合理,让游客留得下来、玩得开心、消费得放心。要解决这些问题,旅游企业需要与目的地政府、行业协会等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促进共同富裕。对于赏花景区来说,这也是破解淡旺季差异显著问题的一种尝试。”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