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游出江南三月味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品香茶 挖春笋

广州游出江南三月味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3-29 10:19

  原标题:品香茶 挖春笋(引题)

  广州游出江南三月味(主题)

  阳春三月,万木吐翠,芳草茵茵,不时的烟雨朦胧,大地变身山水画;当雨过天晴,经过雨水的滋润,春光分外明媚。这时,广州换上了绚丽的“春装”,周边还有不少玩法能感受江南的春日景象:在青山绿水间徒步,品春茶、挖春笋、游水乡、赏春花、摘野菜……此外,在市内“踏”雪、泡温泉、品特色美食……今年,就让我们烟花三月游广州,感受不一样的春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通讯员丘浩成 万君 陈淑萍 李小娟 方亮

  春回大地

  深游岭南成常态

  阳春三月,草木蔓发,万物生发的春天如期而至。据爱彼迎(Airbnb)发布的旅行者洞察显示,“短途游”是春季旅行的主旋律,超六成的受访者倾向在春季到访“三小时生活圈”内的旅行目的地,用探索周边的方式与春相逢,遇见生机盎然的春日美景。在旅游目的地的选择上,近六成的旅行者渴望被自然治愈,在春季“亲近自然、欣赏自然风光”。因此,以自然风光闻名的旅游目的地(50%)备受旅行者青睐,而小镇等也成为春季旅行中旅行者选择的独特目的地(38%)。

在桑果树下拍照感受不一样的春意。

  前几年的农历三月前后,张女士喜欢去华东旅游,“游西湖,赏春花,然后品一杯春茶,再到附近的水乡古镇走一圈试试当季食材。”她表示,“以前喜欢在江南寻找春的气息,今年发现广州也是春意十足,而且产品和玩法也越来越多,周边同样有春茶、春笋,并且还有很多的岭南文化元素可挖掘,而且广州的春天还有特色温泉和独特食材相伴。”

  “阳春三月的广州也有花、有茶,特别适合郊游。”市民高先生认为,他的踏青之旅是这样安排的:“我打算和朋友到东部的长岭登山健身步道走走。这条步道横跨黄埔区长岭街道黄麻、黄登、长平、岭头四大社区,黄麻村是登山步道的主入口之一。顺着步道,不仅可以看到精美的彩绘,还有机会欣赏成株的禾雀花。围绕这条步道玩法很多,特别是茶园环线沿途分布有众多茶园,我打算去探一探。”

  从化好山水出好茶

  踏青元素:登高、采茶、春笋、温泉

  登山寻茶,在茶园寻找那新冒出的嫩芽,品味小芽中凝聚的春天精华;山间挖笋,品尝当地最特别的苦笋风味……三四月间,你不仅可以游流溪河赏花,还能登高踏青,在从化感受山水田园独有的春天韵味。老虎头位于从化良口镇岭头村,它是广州最美山峰之一,拥有绝佳的观景平台,远可观九峦起伏,近可看奇峰巨石,而且老虎头的徒步线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海拔800米~1000米的山脊线行走,充满野趣,是一条不可多得的徒步线路。

  徒步过后,你可以在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五指山的茶园品一杯广州好茶。据介绍,该茶园在圈内很出名,茶园内种植了20多年的老茶树,而且种茶的历史已有半个世纪之久了。五指山茶园种植海拔接近800米,种植的茶叶品质优良,加上独特制作工艺,所出产的流溪绿茶甘香润滑、风味独特。新叶采回来后就要制茶,制茶要经过萎凋、杀青、揉捻、焙干、复干等工序,游客还可以体验采摘春茶的乐趣,小朋友还可以学习采茶知识,现场还有工作人员指导炒茶。

穿上传统服饰,来一场春天的国风之旅吧。

  在从化北部的吕田镇,春茶、春笋样样有。游客可以到桂峰山品茶,相比规模化、现代化的茶园,这里的茶树零散种植在桂峰山上,村民在采摘后,采用手工柴火炒制茶叶。在吕田镇,村民每年春季都会上山采摘苦笋。苦笋,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吕田人挥之不去的乡愁,他们认为“食过苦笋,方知春之味。”新鲜采摘的苦笋要剥除笋壳,只留中间最嫩的部分。焯水后的苦笋青翠欲滴,将焯水后的苦笋撕开用清水浸泡1天至2天,去除一些苦味再进行烹制,而吕田本地人更喜欢现采现吃,不用浸泡。苦笋风味独特,刚入口时清苦,咀嚼后有甘甜的滋味。

  相比江南,从化还有特色温泉。常泡温泉有助于提升免疫力,缓解压力。在广州,市民泡温泉不限于冬季,在春日里泡汤也成为一种习惯。在从化,部分温泉酒店还为客人搭配特色帐篷早茶或下午茶,孩子可以在流溪河畔放风筝。

  游水乡品当季河鲜

  踏青元素:游水乡、滨海徒步、观鸟、品当季美食

  阳春三月,提起江南春色自然少不了水乡。其实,广州南沙的岭南水乡也有旖旎春光:无论是有着整齐美观水上花卉的冯马三村,与岭南古建筑相融、沙田水脉相依的东涌水乡风情街,还是可以乘小艇游水上绿道饱览沿河两岸风光的大稳村,春色都很“香”。另外,蕉门河两岸的木棉、紫荆竞相盛开,岸边的浅滩上美人蕉摇曳多姿……在南沙水乡,游客可以身着汉服,泛舟、逛集市,以最诗意的方式,唤醒春天的国风雅颂。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南沙区不仅有大海,有江河,还有湿地,快跟随春天的脚步,一起到湿地踏青郊游吧。“春探鸟巢树花”是南沙湿地春季踏青亮点之一,春天是湿地鹭鸟繁殖的季节,在南沙湿地鹭鸟筑巢区,大量鹭鸟在树上筑巢繁育后代,成千只白鹭站在树枝上,远远望去像极了梨花满枝。乘坐湿地游船还可以近距离邂逅鸟宝宝。

  观鸟之余,大家可以登上湿地的地标建筑——海景塔,眺望到满眼的“春天”,还可以欣赏被春色渲染后的湿地,从南沙十八涌到十九涌,或排水塘或河道,美景尽收眼底。

  踏青当然少不了美食,南沙不仅有野菜,而且还有当地河鲜及海鲜。游客可以吃野葛菜、马齿苋等野菜,还能品尝黄眉头、漕虾等特色水产。

  花都赏花亲子游

  “踏”雪品桑葚

  踏青元素:赏花、滑雪、品桑葚

  竞相绽放的杜鹃花、樱花、禾雀花、油菜花……“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美丽景象让你很难不爱上此时花开满园的花都:漫步在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迎宾大道,宫粉紫荆正灿烂盛放,粉红、紫红的花朵星星点点挂满枝头,特别适合打卡;现在到4月中旬,在花山镇天龙溪以及狮岭镇联星村,极具岭南特色的禾雀花正在枝头雀跃,灵动可爱;在香草世界,黄的、粉的、红的……各种颜色的金鱼草在花田里层层叠叠,延绵不断。

  除了赏花,花都亲子踏青游,新潮与传统兼备。四季冰雪游,已经成为广州文旅的一张名片。到花都区踏青,一项独有的体验就是到融创雪世界滑雪。广州融创雪世界是华南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拥有世界460米的室内初级滑雪道,设有初学者道、初级道、中级道、中高级道4条雪道。

  品桑果、看蚕宝宝也是另一种感受春日气息的亲子游玩法。种桑养蚕是一项传统风俗,也是孩子们研学的好题材。俗话说,“四月桑葚胜人参”。这几天,位于赤坭镇缠岗村山前大道的宝桑园春桑成熟,正是采摘好时节。游客可以提着小篮子,钻进桑树林感受不一样的景象:绿色的天空上点缀着黑紫色的星星,手可摘星的浪漫。宝桑园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示范基地,科研人员精心种植的品种有无籽的“大10”、果肉丰厚的长果桑、甜嫩多汁的白果桑等,园区还将桑蚕小知识用通俗易懂的图文形式做成小海报悬挂在桑树上,让小朋友在桑林中“偶遇”知识,真正沉浸式地了解桑树和蚕宝宝。

  宝桑园将新鲜采摘的桑果做成特色料理,如桑叶布丁、桑葚蛋挞、桑葚水晶钵仔糕等美食,让游客品尝更多不同的桑果风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