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持续打造“金海雪山”品牌 做活“赏花经济”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贵定持续打造“金海雪山”品牌 做活“赏花经济”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29 09:58

  原标题:贵州贵定持续打造“金海雪山”品牌——(引题)

  多业态融合 做活“赏花经济”(主题)

  梁书霞

  3月是金海雪山景区最美的时节,山下万亩金黄的油菜花与山上千顷雪白的李花竞相绽放,构织成黄白辉映的景象,美不胜收。“金海雪山”,美如其名,“金海”翻涌“雪”满山野,成为春日里贵州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乡村旅游人气旺

  “来,茄子……”时下正值盛花期,走进金海雪山景区,四处可见拍照打卡的游客。花田旁,一个巨大的摩天轮缓缓转动,踏青而来的游客乘着摩天轮俯瞰美景。贵阳游客李英说:“我每年都会来金海雪山看花,这里的花海非常壮观,适合拍照,离贵阳也很近。”

  金海雪山景区位于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盘江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辖音寨、落海、竹林堡、麦懂等11个自然村寨,是典型的布依民族村寨群落,被称为“中华布依第一寨”。

  近年来,为做深做好“赏花”文章,景区大力打造“赏花经济”品牌,通过不断探索赏花游新玩法,提升赏花旅游产品品质,延长赏花旅游产业链,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3月11日至13日,以“贵山花海·相约有你”为主题的多彩贵州春季赏花行暨“多彩贵州美如画”首届布依山歌大赛在金海雪山景区举行。贵定县委书记班代荣介绍,景区组织开展了布依族山歌展演等民俗活动,还以“贵山花海”为主题,推出了系列主题农旅、体旅、文旅活动,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培育“赏花经济”新业态,吸引游客消费,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游客在这里赏花海、品美食、听山歌、购特产……当大家正全心欣赏美景之时,不远处传出了阵阵歌声。是一群老奶奶围坐在一起,边纺花边哼唱小曲,老人们正在制作贵定蜡染。游客张云芝说:“在景区内看到这项逐渐要消失的民间手艺,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想起母亲做的纯棉的棉袄、棉裤,尤其是穿在身上时候的温暖。”据了解,景区大力推动苗族蜡染、剪纸、云雾贡茶制作等非遗项目进景区,让美景中蕴含文化的滋养。

  据统计,3月11日—13日活动期间,金海雪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6.64万元。

  业态产品大升级

  在金海雪山景区,不仅可以乘坐观光小火车畅游油菜花海,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还可以坐上高66米的摩天轮,360度畅享金海雪山全景。

  金海雪山景区自2015年实施提质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3.6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78亿元。景区托管运营方贵州定慧美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介绍,去年,景区在原有的花海基础上增加了很多的游乐项目,包括小火车、摩天轮、真人CS、儿童乐园和越野卡丁车,还有AR射击以及迷宫等。

  据悉,“十三五”以来,贵定县利用财政资金及整合各方资金,持续打造“金海雪山”旅游品牌,先后实施了千户布依寨、乡愁园、四季花谷、匠人小镇、阳宝山景区、云雾茶旅一体化、格鲁格桑民俗文化大观园及翁城河慢行绿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金海雪山景区整合贵定四季花谷景区、百花岭景区、大观园格鲁格桑景区旅游资源,促进区域旅游产业化发展,将产业链扩展至贵定农特产品、周边民宿、康养酒店、农家餐饮等,一个没有界限的“大景区”正在形成中。

  随着多种业态的落地,景区体验感持续增强。当地游客王雪梅感叹,“现在来金海雪山景区旅游,玩的花样变多了,餐饮种类也变多了,跟几年前相比内容丰富多了,玩一次根本不够。”

  李林介绍,下一步,景区将植入水上滑道娱乐、亲子体验、团建拓展等多元化项目,进一步丰富业态,以个性化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融合发展亮点多

  农耕文化博物馆、布依名人坊等文化创意展示区,“稻梦空间”稻雕艺术创作基地、天下粮仓等农事体验区,水上体育运动、花海骑行、半程马拉松等体育运动区……在金海雪山景区,各类农文体旅项目丰富多彩。

  日前,2022“全景贵州”公路自行车赛在金海雪山景区举行。选手黄跃林说:“ 来这里骑行,就像行进在‘画’中,可以看到层次不同的风景,是种享受。”

  近年来,景区深耕体旅融合发展,策划举办了金海雪山全国最美花海公路赛等体育赛事,同时承接了省内多个体育项目赛事,通过举办活动赛事聚集人气,景区知名度大幅提升。

  “为推动旅游向纵深延展,做好‘赏花’文章,做大‘赏花经济’蛋糕,景区大力发展以‘赏花经济’为特色的农文旅结合产业。”李林说,在农旅融合方面,景区依托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省农文旅融合引领区创建优势,打造了一批住宿精品、民族礼品、夜游精品等,延长游客驻留时间;在文旅融合方面,推出了金海雪山文化旅游节、稻雕艺术节等具有本地特色、文化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丰富旅游场景。

  通过加强农文体旅深度融合,景区赏花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景区“花内”和“花外”吸引力持续强化。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87.2%,带动周边200余家农家乐、民宿、小商铺等发展增收。

  贵州定慧美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表示:“花期总是短暂的,未来,景区将全力融合各种旅游业态,构建‘春赏花、夏戏水、秋吃果、冬康养’的旅游发展新格局,让‘金海雪山’品牌不仅仅只是‘花’。”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