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景区举办花朝节 把春天“玩出花儿”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地景区举办花朝节 把春天“玩出花儿”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29 10:11

  原标题:各地景区举办花朝节 把春天“玩出花儿”

  曹燕

  江西龙虎山花朝节、福建福韵花朝节、河南云台山花朝节……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春天,全国众多景区推出花朝节。花朝节,又称为花神节,是我国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之一。节日期间,人们结伴到郊外赏花踏青。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万紫千红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这是旧时江南民间庆贺百花生日风俗盛况的写照。江南自古风雅,在杭州,花朝节作为当地自古就有的传统节庆,曾中断过一段时间。2011年,为复兴花朝传统文化,进一步展示西溪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生态景观,彰显杭州这座旅游城市的新形象和新魅力,首届杭州西溪花朝节举办。这也是在景区首次举办花朝节。

  首届杭州西溪花朝节,当时整个基调还是“以花为媒”,弘扬花文化、发展花产业,尽管也有“十二花神”祈福和女子十二乐坊表演等内容,但并没有太多古风国潮。由于当时社会大众对于汉服的接受度还不高,对于传统节庆的体验还停留在演艺观赏上,并没有传统文化的深度体验。但是一些改变也在悄然发生,古时候的花朝节,很风雅,而现在,我们也能像古人一样,风雅一回了。

  到了2016年,庐山西海的花源谷景区、宁波梁祝公园陆续开始举办花朝节,绚烂花海之中,不少身着汉服的少女沿青石花径,拾阶而上,焚香祭拜花神,为春天祈福。旅游场景下,游客对传统文化的沉浸体验更为生动鲜活,身着汉服的游客既是赏春者,也是春日花海里的一道风景。犹如那首诗里写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在福建,“花朝节传统习俗”在2022年1月入选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福州烟台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近日,以“福佑中华,锦绣花朝”为主题的2022“中华花朝节”启幕,活动以非遗为主线,以“福文化”为纽带,融合传统与时尚,传承千年的花朝节习俗,以人们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归。

  近期启幕的浙江宁波第6届花朝节,首次将“花仙子”选拔融入花朝节活动中。活动现场选出一名群众“花神”作为今年的代表,花与美人,相得益彰,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打造出符合当下流行趋势的国潮文化符号。另外,梅花展、油菜花展、鸢尾展等各类花卉展览也为市民游客打造出贯穿全年的特色网红打卡点,是一场持续的盛宴。

  在河南云台山,第四届汉服花朝节亮点迭出。四届打磨与蝶变,深耕内容与创意。云台山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持续围绕“竹林七贤”“十二花神”核心文化IP,融合汉服、礼乐、国风、非遗等传统文化要素,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打造沉浸式汉服文化节事活动。此次汉服花朝节焕新升级,融入元宇宙云台幻境、赛博朋克汉服秀、剧本杀等潮流元素,结合春分、植树节等时令节气、节日,精心策划《云台迷梦册》沉浸式探秘系列主题活动,让广大游客畅游山水间,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可以说,花朝节是以往景区赏花季的升级。在传统文化复兴、“国潮”崛起的背景下,花朝节融入了文化主题演绎、汉服体验等全新内容。打卡效应显现,也带来景区营销思路的改变,创新的旅游场景、各类主题活动、创意市集等带来了流量,也拉动了景区消费。

  每一个春天都会如约而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地游、周边游成为出行主流。各地景区举办花朝节,增强了人们的出游沉浸感、体验感。同时,如何立足自身文化特色,打造别具一格的花朝节,让人耳目一新,加深游客的记忆点,也是景区需要不断努力创新的方向。

  春和景明,把春天“玩出花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