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无碍让首善之区更宜游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环境无碍让首善之区更宜游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29 09:56

原标题:环境无碍让首善之区更宜游

中国旅游报见习记者 魏彪

加装无障碍扶手、设置无障碍坡道、增设醒目无障碍指引标识……成功举办冬残奥会大大促进了北京提升无障碍环境。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专项工作办公室,自2019年起开展文化旅游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营造了“首善有爱 环境无碍”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市针对宾馆酒店、旅游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剧院5类设施,共改造480个点位、1230个无障碍元素。

景区旅游更便捷

“有了无障碍通道,去景区游玩方便多了。”在北京景山公园门口,记者遇到北京市民刘大爷,他今年70岁,腿脚不太灵便,上下楼梯对他来说是一件麻烦事。随着全市景区无障碍通道越来越多,他去景区游玩更舒心了。

据了解,专项行动期间,北京市对114家旅游景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实现了无障碍游览流程连贯畅通,让残障人士、老年游客等特殊群体在景区景点游玩更加便捷、舒心。

天坛公园各门区、园内景点周边、重要干道及游线节点等位置均设置了无障碍导览牌,明确标注园内无障碍游线、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停车场等信息,通行线路一目了然。天坛公园管理科副科长冯璠介绍,目前无障碍游览路线已经覆盖天坛主要游览区,“天坛”官方微信服务号设有无障碍服务专栏,游客在入园前便可掌握公园无障碍设施分布情况。“我们将继续为行动不便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旅游景区的无障碍设施点位、无障碍游览路线等信息,方便游客在线查询。目前,“北京智慧旅游地图”已基本实现北京旅游资源点的基础信息查询功能,涵盖全市227家A级景区、17家老年人文化和旅游接待基地、91家红色旅游景区的虚拟导游在线服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向残障人士、老年游客等特殊群体推出具有实用性、时效性的智慧旅游服务。”

真情服务更暖心

北京冬残奥会期间,便利的无障碍设施、贴心周到的服务保障,给各国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获得了各界的广泛好评。根据北京冬奥组委无障碍客房需求,北京市对7家冬残奥会签约饭店进行了重点改造。

北京北辰洲际酒店是冬残奥会签约饭店之一。该酒店完全无障碍客房里,床的高度从65厘米降到了45厘米,几乎和轮椅高度持平;茶几和桌子间也增加了距离,为轮椅留出充足的回转空间;卫生间里,轻便可移动的渗水淋浴凳等,为入住的残障人士提供了极大方便。而在该酒店公共区域,从停车位到酒店南门,再到南门广场区域都增设了盲道。同时,该酒店前台也做了改造,可满足低位接待无障碍人士需求;酒店一层的大堂吧增加了无障碍坡道,方便残障人士进出。该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到北京冬奥组委的冬残奥保障任务后,酒店立即对“硬件”进行升级、对“软件”持续优化,力求以细致的保障和贴心的服务让宾客们感受到温暖与舒心。

“我们还对签约酒店服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保障残障人士入住安心舒适。”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北京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剧院等也进行了无障碍环境改造。

为鼓励和引导更多残障人士参与文化和旅游体验活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还专门印发了《北京市残障人士文化旅游资源手册》。

系统推进便利化

记者采访时,多位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者表示,无障碍环境的完善是一座城市形象和温度的体现。

南开大学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石培华建议,除继续针对宾馆酒店、旅游景区、图书馆、文化馆、剧院等设施系统全面提升无障碍环境水平外,对特色文化旅游街区、文旅综合体、特色文旅社区等各类文旅空间无障碍改造也应逐步推进。同时,在A级景区、星级酒店、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等建设过程中也要系统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强化常态化管理,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将便利化服务融入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