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组合拳”打造全域旅游城区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组合拳”打造全域旅游城区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28 09:28

  原标题: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引题)

  ​“组合拳”打造全域旅游城区(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广西记者  宾  阳  通讯员  欧阳健

  从宜柳高速柳江出口出来,眼前是一片开阔的新城区,楼宇林立,“五纵五横”道路大开大阖。河流、骑行绿道绕行其间,绿地、园林错落有致。南面是面积1610亩的4A级旅游景区岜公塘湿地公园,洋溢着鸟语花香。“处处是景,城景交融,柳江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收获不少游客的点赞。

  自2018年开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柳江区抢抓柳州建设文化旅游名城契机,以“景城同建 产旅共融 集群发展”组合拳的创新模式,打造环都市旅游新标杆。

  “景城同建”绘就新画卷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基础设施配套是前提。柳江区在谋划新城区的建设中,坚持“景城同建”的工作思路,每年从财政划拨5000万元用于旅游业发展。

  在管理体系上,柳江区突出多规合一,融合生态、产业、资源、城镇、交通、水利、农业等规划。在新城区中心地带建设市民广场、体育公园、“三馆一宫”(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及工人文化宫),成功打造岜公塘4A级旅游景区,岜公塘·晋航水利风景区获评自治区级水利风景区,描绘了“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美丽画卷。

  同时,按照打造柳州“一主三新”新城区的战略定位,柳江区大力建设柳江大道、兴柳大道、西外环路互通、三北高速柳江段、泉南高速柳江段等特色通城通景道路,路网连接起各旅游要素,一座“景城相融”的旅游新城正在柳江河畔拔地而起。

  产业融合培育新名片

  围绕“山水田园,醉美柳江”主题形象,柳江区坚持“旅游+”发展思路,不断探索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融合实施“山、水、城、林”绿色旅游共创,突出旅游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在农旅融合方面,巧借“一镇一品”产业特色,打造全域皆景、多点开花的新发展格局。百朋镇万亩荷田、里高镇万亩青花梨、三都镇万亩香葱、成团镇万亩葡萄等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变成了游客体验生活的乐园。依托万亩荷田,百朋镇怀洪村被评为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该村下伦屯获得“中国美丽田园”称号,并成功打造成为4A级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在文旅融合方面,荷花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了10届,“藕遇荷海·乡约柳江”成为柳江旅游文化品牌。同时,柳江区打造了成团会议旧址红色旅游,以及竹达古村落、客家文化“九厅十八井”等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三都镇边山屯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工旅融合方面,柳江区成功打造4A级旅游景区古岭龙景区,成为柳州工业旅游版图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该景区于2021年被评为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花红药业、鸟笼王生产基地、螺蛳粉厂等也陆续开发工业研学旅游项目。

  集群发展丰富新业态

  百朋镇素有“玉藕之乡”的美誉。2020年12月,“遇见百朋·荷你相约”百朋荷苑柳江颐居乐园开园。景区包括游客服务中心、颐居草堂、星创咖啡吧、美丽乡村大学、野营帐篷、颐居无动力乐园、房车营地、车尾箱集市等多种业态,吸引四方游客慕名前来。

  百朋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百朋荷苑景区特色产业,该镇以荷为媒、以节为介,围绕产城融合、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推动柳江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像百朋镇一样,近年来,柳江区突出多业态项目的拉动作用,形成群发效应。成功引进百朋荷苑、启迪科技城、一都米原乡文化旅游、莲花小镇、体育公园等多个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超70亿元。夜赏岜公塘、夜逛兴隆特色街、夜宿花海湾等一系列夜间文化消费模式深得市民和游客喜爱。

  同时,柳江区以建设旅游综合体为平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建成一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增强扶贫内生动力。里高的梨园花语、百朋的荷塘月色等得到国家级媒体的宣传推介,螺蛳养殖基地成为研学新热点。旅游资源也带动民宿和农庄的发展,羊占度假庄园获评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晋航休闲农庄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点,成团镇竹达屯、百朋镇根尧屯先后获评“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成团镇莲花屯荣获“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