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冰雪旅游缘何火爆?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克拉玛依冰雪旅游缘何火爆?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24 13:49

  原标题:克拉玛依冰雪旅游缘何火爆?

  近日,克拉玛依市火热的冬季旅游市场伴随着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结束也进入尾声。仅当地冰雪旅游接待量近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000余万元。作为北疆区域中心城市的克拉玛依成了新疆冰雪旅游重要节点城市,冰雪旅游也成为该市一项重要的旅游产品。

  缘何冰雪旅游在克拉玛依这么火爆?

  2021年入冬以来,在克拉玛依区龙山滑雪场,报名参加滑雪训练班的学员数量是往年的4倍多。该滑雪场营销经理何世明说:“以往,在漫长寒冷的冬季,克拉玛依大多数群众对冰雪运动兴趣并不大。北京2022冬奥会的举办,让人倍感自豪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了解冰雪运动、尝试参与冰雪运动,并逐渐爱上了冰雪运动,从而使冰雪运动在克拉玛依市不再是冷门。大众走进滑雪场,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使得大家心情开朗、身体更加强壮。”

  从2021年冬季开始,克拉玛依市在全市开展中小学生上冰雪活动,将滑雪、滑冰等校外体育运动作为体育课的重要内容,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产生了“冰雪运动热”,进一步丰富克拉玛依市学生的校园生活。其中,克拉玛依区体育联盟校启动冰雪嘉年华活动,就是“冰雪运动热”的直接体现。这个联盟校由5所小学组成,整个冬季各校结合自身特色,分别在校内外举办爬犁接力、冰球、速度滑冰、滑雪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不仅是冰雪,克拉玛依区的轮滑发展也曾经有着辉煌成绩。自2005年克拉玛依区推进“滑冰轮滑进课堂”活动以来,克拉玛依先后获评中国轮滑运动品牌城市、全国优秀轮滑俱乐部、全国轮滑示范学校等。截至2016年,克拉玛依长期开展轮滑运动的学校和幼儿园15所,参加轮滑运动的学生及爱好者达1万多人次。

  克拉玛依市业界有关专家表示,轮滑虽不能等同于冰雪运动,但轮滑和滑冰在克拉玛依可谓是相互交融、密不可分。最初的“滑冰轮滑进课堂”活动的普及和推广,为滑冰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很多轮滑运动员成为滑冰运动员。如来自克拉玛依的选手田芮宁、吕依新参加了北京2022冬奥会。

  为了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市要重点加强滑雪场馆标准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国家冰上训练基地。”

  克拉玛依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能够继续夯实硬件设施基础、群众参与基础、产业发展基础,克拉玛依的冰雪运动就有望一直热下去。克拉玛依有着近半年的冬季,在这里开展群众性的冰雪运动,举办群众性的冰雪赛事和冰雪活动,继续将冰雪运动搬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课堂,对于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以及未来冰雪运动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克拉玛依区已有多座经营性滑冰场和经营性滑雪场,为冰雪运动及冰雪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后将继续加强冬季冰雪产业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冰雪运动项目的培育,让中小学生体育课走上冰雪,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举办群众性冰雪赛事和活动,力争让“冰天雪地”成为克拉玛依的“金山银山”,让克拉玛依的冰雪运动一直热下去。

  (王思超 张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