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县:“草莓之都”彰显旅游活力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长丰县:“草莓之都”彰显旅游活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24 09:58

  原标题:

  安徽长丰县:“草莓之都”彰显旅游活力

  朱文文 刘盼盼

  鲜红喜庆的“草莓路灯”、饱含创意的“草莓路牌”、琳琅满目的草莓主题乐园、科技感十足的草莓博物馆……走进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宽敞洁净的道路两侧,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内弥漫着草莓的清香。路边各种俏皮的“草莓”元素随处可见,令人置身“草莓世界”。

  长丰县被誉为“中国草莓之都”。近年来,长丰县立足资源禀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农旅融合,大力发展草莓产业,着力打造“休闲采摘到长丰”文旅品牌,建设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体验游项目,形成产业带动、文化引领、乡村旅游辐射周边的乡村振兴格局,一幅“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画卷正铺展开来。

  产业兴旺 乡村旅游添活力

  “今年草莓大丰收,果子甜,销路特别好!”走进长丰县水湖镇蝶恋花草莓园,草莓的香味扑面而来,草莓园老板蒋秀芝笑得合不拢嘴。在她身后,成片的草莓大棚里,一个个又红又大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煞是诱人。

  作为长丰县较早一批种植草莓的农户,蒋秀芝种植草莓已经20多年了。“以前在外打工,挣不到太多钱。结婚后,索性回到家乡跟着父母学种草莓。”那时的蒋秀芝怎么都没想到,自己的生活会因为一颗小小的草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一两亩地到现在的100多亩,蒋秀芝靠着种草莓逐渐富裕起来。去年11月初草莓上市至今,蒋秀芝的100多亩草莓园收入已达300多万元。

  草莓产业的红火让长丰乡村旅游越来越火。“最近,每到周末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特别是‘三八节’那天,足足有1500多游客。”面对激增的游客,蒋秀芝喜笑颜开。

  在蝶恋花草莓园西南侧的一间透明大棚内,有不少采摘草莓的游客。与传统草莓种植不同,此处的草莓采用超高垄省力化栽培,草莓种在约80厘米高的地垄上,不仅可以提升草莓品质,还让管理和采摘变得更轻松。

  “第一次体验边走边采摘,没有满地的泥土,也不用弯腰,简直太方便了。”提着满满两大篮“战果”,来自亳州的范女士兴奋地说。

  “小草莓”种出“大产业”。目前,长丰县草莓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产量超过35万吨,辐射带动36万人就业,草莓产业形成了覆盖研发、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全县农民收入中近一半来自草莓经济。”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峰介绍,草莓已成为长丰县农民致富的“金果子”、乡村振兴的“大产业”、乡村旅游的“新名片”。

  品牌赋能 草莓飘香引客来

  近年来,长丰县以内引外拓的方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创新多元的文化和旅游营销活动,提高了长丰草莓的品牌影响力和长丰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休闲采摘到长丰”品牌受到游客和市场的认可。

  颁发长丰草莓“赛马”奖、开展“科技强莓”战略签约、推出长丰草莓新品种、发布长丰文化旅游宣传口号及Logo……在今年3月举办的长丰县第十九届草莓文化旅游节上,长丰县以“莓”为媒,不断挖掘和拓展“长丰草莓”文化内涵,进一步推进文化与农业、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以草莓为媒、以节庆会友、兴富民产业”的目标,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依托“草莓文化旅游节”IP影响力,长丰县采用“互联网+”宣传推广方式,充分利用旅游节庆的聚集效应,不仅带动了草莓销量大幅提升,也带火了周边的旅游景区。

  走进长丰县义井镇“水韵樱田”樱花基地,5000亩樱花花开正盛,花团锦簇绵延数公里。游客徜徉在浪漫的樱花海中,或合影拍照,或闭眼闻香。微风袭来,花瓣飞舞,花香扑面,构成了一幅人在画中游的田园画卷。

  义井镇副镇长顾晓祥表示,草莓文化旅游节为义井镇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活力和充足客源,到长丰摘草莓、赏樱花成为不少市民游客周末放松身心的选择。

  搭好文化台,唱好经济戏。为进一步提升长丰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近年来,长丰县相继开展“莓”好长丰迎客来、“莓”好长丰草莓采摘自驾游等系列文化和旅游活动,还举办了长丰县农民丰收节、桃花节、樱花节、龙虾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

  李峰介绍,下一步,长丰县将充分发挥节庆活动对区域经济和产业的带动作用,以旅促农、以旅助农,唱响“休闲采摘到长丰”品牌,打造“一镇一业一特色”“一村一品一亮点”,让长丰县乡村振兴“有格局”“有特点”“有内容”“有品质”。

  农旅融合 托起群众致富梦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群众生活富裕是根本。“草莓经济”不仅让种植户们尝到甜头,也带动长丰休闲农家乐产业红火起来。

  位于长丰县岗集镇的北城生态养生庄园内,57岁的农家乐老板张文庆最近忙得不亦乐乎。“一到周末庄园就全面爆满,食客都是来采摘草莓和赏花的游客,现在预订吃农家菜的游客已经排到了4月中旬。”

  2012年,祖籍滁州定远的张文庆经朋友介绍第一次来到长丰,一眼便爱上了这里。“长丰乡村风景好,离市区又近,草莓品牌更是全国知名,在这开间农家乐生意一定好!”

  出于对“长丰草莓”品牌价值的认可和对未来乡村旅游发展的信心,张文庆成为长丰最早一批吃上“螃蟹”的人。10余年间,张文庆的农家乐已发展成为占地200多亩,集餐饮、采摘、垂钓、赏花、团队拓展于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靠着热情待客、细心服务,赢得了客人的肯定,他的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最多一天接待游客近千人次,去年全年,他的农家乐接待游客10万人次、收入近500万元。

  近年来,随着草莓产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长丰乡村旅游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一拨又一拨的采摘游客,让张文庆忙得不可开交。“我在农家乐周边承包了40亩土地种植草莓,靠着自家农庄引流,去年采摘收入七八十万元。”

  在长丰县,因为草莓致富的不仅只有张文庆。李峰介绍,今年长丰莓农又喜获大丰收,鲜果销售价格创历史新高,亩均效益达4万元,长丰草莓总产值和品牌价值预计都将突破百亿元大关,草莓已发展成为长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一颗颗草莓,串起一个个村民的致富梦。长丰县依托雄厚的草莓产业基础,正逐步构建“草莓+旅游、科技、创意”的“草莓+”产业体系,让小草莓撬动更长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享受“莓好生活”。

  李峰表示,下一步,长丰县将深度挖掘文旅资源,全面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体系,积极培育文化和旅游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强区域协作,提高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活力,重点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将长丰“中国草莓之都”金名片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