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行龙栖湿地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行龙栖湿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24 09:13

  原标题:春行龙栖湿地

  商瑞娟

  一夜春雨飘过,山东东营龙居镇的龙栖湿地公园里,充满了清新空灵的气息。春天,由此拉开帷幕。

  春风柔柔地上台。似神仙姐姐的耳语,吹在脸上,暖在心里。漫步在龙栖湖畔的春风中,浑身的细胞都活跃起来。

  这是属于垂柳和迎春花的时节。趁漫无边际的密林、成千上万的蒹葭还在乍暖还寒里沉默着,趁桃杏、玉兰、连翘这些主角还没缓过神来,垂柳款款地摇摆着,迎春明媚地开着,惹了人眼,荡了人心。堤陌上、湖水边,身着鹅黄色轻衣的柳条正在梳洗发丝,又如同怀抱琵琶婀娜走来的古代女子,为龙栖湖增添了浓浓诗意。

  春水欢快地奔来。龙栖湖最惹人怜爱的就是那幽深碧绿的水了。不同于南方的湖泊,它其实是由几片天然的湿地连接而成,与沼泽和生态林相映成趣。冰封了一冬的湖水,在煦暖的春风里欢蹦乱跳,漾漾的,像稚气未脱的孩童,一会调皮地与湖面的野鸭嬉戏玩耍,一会又任性地拍打起湖边的芦苇。

  春阳则表现得遮遮掩掩。只有当你十二分投入时,才能体会那种被目光注视的感觉,这就是春天的太阳。明朗朗的眸子,左顾右盼。其实,中意的人就在湖中曲折的木栈道上。一不小心,四目相对,原来你也在这里。

  春的光焰交舞着变换,难道真正的主角才要亮相?看!哪里来的一群“葫芦瓢”和“羊角辫”,正奔跑在阳光下的龙栖大道上。银铃般的笑声乱了春风,惊了春水,扰了春阳,羞了春柳。

  “葫芦瓢”拥挤在春柳下。“嘘,别出声,会惊了正在唱歌的鸟儿。”虽然不见鸟的身影,但几声清脆的鸣叫已传入耳膜。再回头,“羊角辫”们已经钻进了迎春花丛间。她们弯腰凑近黄花瓣,睫毛弯弯,星目点点,更比花儿俏。“葫芦瓢”手拿几束花枝跑来,嚷嚷着:“把春天带回家吧。”

  是春的精灵附身了吗?他们是南展区的孩子,是黄河母亲的孩子,是自由的鸟儿,是人间的春天。

  同行的龙居镇旅游办负责人孟殷冰介绍,龙栖湿地公园总用地面积2600亩,为省级湿地公园,包括入口景观区、湿地游览区、湿地涵养区、森林休闲区、龙脉观光带和企业园,形成了集休闲旅游、湿地科普、拓展体验、文化寻古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

  这是一方生态宜居的福地,草肥水美,林茂田丰;这是一条河与一方沃土的和合共生,景美境幽,文深趣浓。河滩里的藕池、鱼塘、果园和桑田,都被春姑娘唤醒了;咏叹那沧海桑田的长歌,唱出了天翻地覆的巨变。这片大地上最蓬勃的生机,最活泼的希望,都在这一抹碧绿的春之序里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