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墩墩雪容融不会与市民“说再见”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月1日前冬奥春节景观布置撤除完毕

冰墩墩雪容融不会与市民“说再见”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3-23 08:32

  原标题:4月1日前冬奥春节景观布置撤除完毕(引题)

  冰墩墩雪容融不会与市民“说再见”(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张楠

  不想和冰墩墩、雪容融告别?别担心,冰墩墩、雪容融将换一种方式继续陪在北京市民身边。

  记者从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了解到,4月1日前,北京范围内的灯笼灯饰、景观小品等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将全部撤除完毕。不过,考虑到市民对冰墩墩、雪容融的喜爱,最大程度做到节俭用旧,原本摆放在街头花坛内的这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将被“搬家”到北京部分公园继续展示,满足市民的观赏需求。

  主题花坛及灯笼道旗

  已启动撤除

  1月20日,为喜迎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中国传统春节的来临,一处处融合着“国际范儿”和“中国风”的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摆上街头,并用炫丽灯光点亮双奥之城。“上岗”三个月后,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顺利完成美化街头的任务。3月20日晚,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开始启动撤场。

  前天上午,记者在天安门广场看到,原本位于天安门广场的“精彩冬奥”花坛,已将底座铺就的8万株红色火焰南天竹和黄色角堇全部撤除,只留下中心位置的主景中国结依然高高耸立。

  “昨天凌晨3时,花坛中心位置的中国结也已经拆除完毕。”一直通宵守候在天安门广场的园林绿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上午,天安门广场“精彩冬奥”花坛、西单“冰天雪地”“开放冬奥”花坛、四元桥“魅力冬奥”花坛已全部撤除完毕,专机楼“喜迎冬奥”花坛、东单“欢天喜地”花坛、“绿色冬奥”花坛于今日凌晨5时前撤除完毕。

  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及环境保障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彦博表示,目前,悬挂在路边的道旗、灯笼灯饰正在有序撤除。4月1日前,北京范围内的灯笼灯饰、景观小品等冬奥春节城市景观布置将全部撤除完毕。

  部分景观布置

  明年改造再利用

  拆除下的灯笼灯饰和景观小品等景观布置,将如何处理?

  “景观布置拆除后将先进行专业评估,仍有利用价值的景观布置清洗后会入库存放,留待明年再利用。”郭彦博解释说。

  一些绢质的灯笼,经过一个冬天的悬挂可能出现了破损,明年将进行更新。一些亚克力的硬质灯笼,正常使用寿命至少在3年以上,可以持续在街头发挥作用。今年首次应用于城市景观布置的科技新产品——全息影像景观装置,明年将更换到其他布置点位,更新画面内容后继续展示。

  此外,一些景观小品明年经过改造后也可以再利用。“明年是兔年,可能会将虎年的元素换下,更换上兔年元素,或是将2022年的字样更换成2023年。”

  天安门广场超大中国结

  将成冬奥遗产

  备受市民喜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景观小品,从街头的花坛中“下班”后,经过评估、清洗,将重新出现在部分公园内继续“上岗”。

  记者了解到,重点景观小品在撤场的过程中,都做了保护性拆除。其中,“精彩冬奥”花坛的中国结以及专机楼“喜迎冬奥”花坛6米高的超大型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将作为冬奥遗产,后续拟放在公园中再次进行亮相展示。用树枝通过艺术编织手法打造的“喜鹊”“麋鹿”等小动物以及造型雪花等都将集中撤回基地,清理见新以备重复利用。

  例如,原本摆放在奥林匹克园区的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撤除后将放置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继续展示;而首钢园区的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撤除后,则将来到北京冬奥公园继续与游客见面。

  “以海淀区为例,原本位于五塔寺路上的两对吉祥物,计划移至马甸公园和荷清园二期;位于五棵松体育馆的两对吉祥物,计划移至玲珑公园和西小口公园。此外,长春健身园、两山公园、北坞公园、中坞公园等园区,都将出现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身影。”郭彦博表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