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蓝半湖春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只此青蓝半湖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17 07:35

原标题:只此青蓝半湖春

三四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在西藏的念青唐古拉山下的一方水域中,却依旧保留了冬的颜色,那便是被称为人间仙境的纳木错。

有人说,纳木错是神女掉落的一滴眼泪,晶莹纯粹,醉染天地,将绰约的仙姿洒向人间;有人说,纳木错是湛蓝的宝石,如冷冽的星光坠入滚滚红尘,裹挟着神秘的光彩,借用天空的颜色勾勒出绝美的画卷;还有人说,纳木错是五方佛的化身,千万年来,它庇佑着寂寥苍茫的大地,用圣洁的湖水,涤清世间万般烦恼。

纳木错风光  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摄

在藏语中,“错”即是湖的意思,“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这里有最本真的心灵、最纯粹的爱情以及最动人的等待。

大音希声,大美无言。也许是冬季的纳木错太过寂静,当春风悄然而至时,空气中丝丝缕缕的暖意似乎怕惊扰了这凝固的风景。沉睡已久的湖水慢慢向上翻涌,如同破土的春芽一样,幼嫩、纤细却又韧劲十足。当第一缕阳光洒向白雪皑皑的高岭时,积年累月的冻土氤氲出无数条浅浅的溪流,沿湖四周,奔流而下。

这个时候的纳木错,是清冷凛冽的,也是热情澎湃的。浩浩汤汤的湖面被一分为二,一半是冬的曲调,一半是春的歌咏,一半是冰,一半是水,一半是无瑕白璧,一半是幽蓝水晶。

因为初融的湖水团囿于霜雪之中,光的折射让蓝色的湖面泛起一层淡淡的青晕,宛如轻薄的纱笼,旖旎婀娜。这让纳木错少了三分浓艳,多了些许娇俏。那是春天特有的颜色,有静水流深的含蓄隽永,也有沧浪踏歌的意气风发。抬眼望去,绵柔的云朵被风踏得轻薄,宛如碎琼乱玉,散落在苍穹之中,它们顽皮地变幻着姿态,演绎着一个个不知名的传说,也书流年,也绘今朝,水天相融,浑然天成。

顾不得萧瑟的风吹得手指僵硬,我试图用相机记录下这充满奇幻色彩的一切。恍惚间,时间仿佛忘记了前进的脚步,高山大川悠长曼妙,天地乾坤日月俯仰,眼前的画面如同活了的水墨丹青一般,灵动游走,泼洒自如,晕染了绵柔的宣纸,深深地镌刻在灵魂深处。

风势渐渐弱了下去,温柔朦胧的太阳洒下暖融融的恬淡,青蓝的湖面激荡起粼粼的波光,那是纳木错特有的款款深情,那也是春天低吟出的华美乐章。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