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带火“花经济”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游带火“花经济”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3-16 08:45

  原标题:春游带火“花经济”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尹婕

  春风送暖,中国大地上,绿色正自南向北不断推移,日渐深浓。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来了,踏青指南、赏花地图不断“上线”,吸引人们走出家门,看春天的中国。以赏花、采摘、踏青等为代表的春游,不仅是旅游业发展活力的象征,也为人们提供了一扇了解城市的窗口,还成为带动一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涌现更多新玩法

  日前,携程与墨迹天气联合发布的《春季出行趋势报告》显示,早在2月1日,该平台上已出现第一波预订春游产品的高峰。在诸多踏青玩法中,赏花游最受欢迎,相关景区门票的预订用户数同比增长逾40%;全国赏花类景区中,近六成门票订单来自周边,江苏南京梅花山、江苏无锡鼋头渚、上海顾村公园、江西婺源篁岭等地受到游客青睐。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今年春游市场中涌现出更多“旅行+生活”的玩法,包括踏青赏花、精致露营、登山徒步等。数据显示,3、4月出行的露营产品预订量环比增长120%,其中亲子出游占比45%。携程露营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季天气转暖,露营体验感也将随之升级。同时,露营产品分级标准及服务标准提高,进一步提升了用户出游体验。此外,自驾出行、徒步旅行等也成为人们享受春光的主要方式。例如,在一款西藏5日4晚跟团游线路中,游客可以在岗云森林中徒步深度游。

  3月以来,四大花海之一的江西婺源江岭油菜花陆续进入观赏期,标志着婺源江岭春季赏花旅游季正式开启。当地依托油菜花资源,在赏花游基础上,推出“油菜花+美食”“油菜花+国风”“油菜花+音乐”等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延长旅游产业链,引导游客在当地进行深度体验游。飞猪度假事业部副总经理周宁表示,当前,人们对旅游体验感的追求更高,除服务、价格、产品等基础因素外,还需要优质的消费内容。推出赏花游新玩法,不仅是为了创造消费需求,还能充分释放旅游商家在传统供给上持续创新的意愿和潜力。

  了解城市新窗口

  在北京CBD工作的张恬是在公司附近的口袋公园里发现春天脚步的。“每天午休时,我都会去附近一个新建不久的口袋公园散步,看着草木一点点绿起来,心情十分惬意。”张恬说,没想到在高楼大厦林立的CBD,也能感受到自然的美丽。据了解,北京CBD区域通过建筑空间退让和绿地整合,共改造绿化面积约3.2万平方米,新增6000余平方米绿地和6处口袋公园。这些绿地和公园,为CBD区域增添了生机,成为附近白领的休闲新去处。

  不断为城市增绿添景,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踏青赏景的去处。除此之外,更多地方在春游季到来之时,整合既有产品线路,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出游攻略。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北京全市推出111家公园赏花片区,各区均有分布,方便市民就近选择踏青赏花的好去处。此外,北京植物园、陶然亭公园、天坛公园、圆明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等23家公园,共将举办40多项春季系列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在赏花的同时,了解园林知识、传统文化。

  日前,广东省江门市文广旅体局根据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分布情况,推出“花鸟民宿微度假”和“中国侨都深度游”线路,贯穿主要观鸟赏花目的地、主要A级旅游景区、文化场所、星级酒店和特色民宿等,全面展现当地的城市美、生态美和文化美。其中,岭南围墩人家古劳水乡、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等节点,凸显了当地“侨”文化元素。侨都康养深度游、海丝文化体验游、红色文化研学游3条不同风格的线路,串联成一幅侨都发展新画卷,也成为市民游客了解江门发展的新窗口。

  “花经济”有了新思路

  经过多年发展和探索,许多地方的赏花热、踏青热已经转化为“赏花经济”,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今年,通过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途径,赏花经济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

  进入3月,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的樱桃花、杏花、梨花盛开,吸引大量周边游客前来赏花。通过将赏花和美食、采摘等相结合,当地走上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之路。据统计,2021年汉源县乡村旅游收入达38.72亿元。赏花游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的水果销售,三强村位于该县赏花核心区,当地果农表示:“现在水果根本不愁卖,在村里就能把水果卖出去。”与此同时,纷至沓来的游客催生了一大批民宿。2015年以来,三强村逐渐建起70多家民宿,让赏花游客不再仅是“到此一游”。不仅如此,当地还建立起30多家民宿抱团发展的民宿联盟,带动周边区域共同发展。民宿联盟已累计接待游客12.26万人次,实现营销收入3600多万元,带动群众就业400多人次。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沈弄村则走了一条向荒山要生态、要效益的发展之路。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承包荒山地,进行经济林种植,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村民致富;湖南省道县依托“油菜花经济”,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以农兴旅、以旅促农的良性发展模式,丰富农村经济业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发挥油菜花优势,打造“农业+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2021年全县油菜产值近1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61.2亿元,蜂蜜产量2000余吨,多产业并举,走上了农旅融合协调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