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加快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加快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09 10:05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引题)

加快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主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李凤

“乡村具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其潜力,培育群众喜爱的文旅产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仅有助于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促进农民致富,也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建议加快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有文化”“有创新”“有实力”的乡村文旅融合产品。

马珺调研发现,国内不少乡村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不少成功经验。但一些乡村的文旅融合仍存在构架“两张皮”、产品形式较单一、政策制度不健全、人才队伍较落后等问题。马珺建议,开展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顶层设计,制订文旅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

马珺建议,从制约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钱、地、人”等要素入手,着力破解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制度难题。各省、市应结合区域实际情况,设立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旅融合项目建设;对文旅融合发展项目用地进行科学规划,缓解文旅产业供地难问题;强化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人才保障,培养和带动一批有乡愁、知乡村、爱乡村的“好乡贤”、大学生、农民工等从“洋专家”变“土专家”、“泥腿子”变“田秀才”。

在产品设计上,马珺建议,要打造“有文化”“有创新”“有实力”的乡村文旅融合产品。乡村文旅产品要体现乡村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挖掘和提升文化内涵,让乡村景观由“背后存在”转变为“柔性展示”,让乡村风情由“蜻蜓点水”转变为“驻足停留”,让乡村休闲由“吃喝玩乐”转变为“品赏体验”。要推动数字技术在乡村文旅产品创意、生产、传播、消费等环节的应用,推进乡村非遗和产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要围绕乡村文旅资源开发,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特色小镇,构建新型全域旅游产业体系。

马珺还建议,创建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一是打造带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以建立乡村文旅监管体制为抓手,壮大文博创意、民俗风情、赛事节庆等乡村文旅新业态;创新乡村文旅运营机制,盘活乡村文旅资产,优化乡村文旅产品结构,提升乡村景区运营水平;打造本地化乡村文旅企业的龙头,形成优势互补、竞争力强的文旅企业集群。二是创建上层次、有质量的文旅消费集聚区。加快推动乡村文旅消费由食宿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建设一批以自驾露营、养老养生、研学科考为主题的乡村文旅项目;打造“乡村附近大景区、景区周边小乡村”的消费集聚区,形成乡村文旅“点、线、面”结合的立体消费体系。

“总之,全要素的挖掘和创新、全链条的营销和推广、全方位的包装和展示,有利于乡村文旅产业有机融合,有利于乡村文旅产品有效上市,从而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马珺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