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傅勇林:把“旅游化”理念融入乡村振兴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傅勇林:把“旅游化”理念融入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09 09:47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傅勇林:(引题)

把“旅游化”理念融入乡村振兴(主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崔哲

前不久,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就“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出部署,提出“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国政协委员傅勇林就此接受了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

傅勇林认为,首先应深化认识,从“农为邦本”的高度,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相关部署。“乡村振兴是大战略、大文章,应把旅游发展放到整个文件的大语境中去认识,不能就事论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主要体现在农民、农业、农村的全面现代化。因此,参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的旅游业,应从大局层面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要义。

“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效应,其带动作用非常大。因此,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旅游业应该努力的方向。”傅勇林认为,一是明确旅游业的定位。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一个重要业态,具有现代服务业的产业禀赋,因此应从现代服务业的角度对其进行定义。二是让旅游业深度渗透到一二三产业中,为一二三产业赋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傅勇林认为,除了要注重旅游业态的发展,还应在“旅游化”和“旅游产业”上下工夫。其中,“旅游化”即让与人们生产生活有关的地方,都有触目可见的美丽、触手可及的温暖、无微不至的服务。比如,有条件的乡村可通过国土整治达到“不是景区胜似景区”的效果。“把‘旅游化’理念融入乡村振兴,是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傅勇林表示,观光功能是农业可以拓展的功能之一。比如,春天盛开的油菜花,可以供人们观赏、拍照,体现的就是这一功能。此外,农事活动蕴含着祖祖辈辈积累传承下来的生产生活智慧和文化,将农事活动与中小学开展的劳动教育结合,发展研学游,也是农业可拓展的一项功能。“农业还可以拓展很多功能,可将这些功能和旅游结合,研发推出新产品。”

针对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傅勇林认为,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背景下,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不是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以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两者为例,川西平原盛产竹子,竹制品丰富,竹编工艺发达,不仅可以开发文创产品,还可以让游客体验竹编手艺。

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在傅勇林看来,发展乡村旅游或乡村休闲旅游,也应在此做文章。比如,可在一个特定区域内培育优势特色民宿产业集群。“这需要不同部门一起研究、相互配合、共同推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