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加大乡村文化投入 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加大乡村文化投入 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09 09:44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引题)

加大乡村文化投入 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主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周晨

“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也是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振兴的思想动力。”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虹建议,加快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朱虹表示,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还需要解决乡村精神文化相对贫乏的问题。近年来,在江西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全省乡村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效能显著提升、供给力日益加强、保障机制逐步健全等。但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相比,乡村文化建设仍相对薄弱,存在乡村公共文化财政投入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适应、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品质不高、乡村公共文化人才队伍流失严重、基层文化阵地效能偏低、文化品牌竞争力不强、设施建设与区域布局不均、公共文化发展内生动力不足、服务监督考核与保障机制有待优化等情况。

朱虹建议,一是加大乡村文化投入,确保乡村文化事业经费的预算增长不低于当年同级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二是优化乡村文化服务,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中小学幼儿园、乡镇综合文化站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三是培养乡村文化人才,实施四个一批乡村文化人才振兴计划。四是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种养业、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等,实现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布局。五是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朱虹表示,乡村文化旅游是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村产业新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增长机制与方式,实现了乡村产业跨越式发展和创新,能够有效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建议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提升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水平,推动乡村旅游由观光经济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