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岩博小酒美 岩博村更美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岩博小酒美 岩博村更美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09 09:41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引题)

  岩博小酒美 岩博村更美(主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李凤

  “岩博小酒美,岩博村更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盛情邀请人们到“人民小酒”的故乡岩博村旅游。“除了小酒,这里还有美丽的藏龙山、岩博水库和神秘的彝族风情。”

  2017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和余留芬的对话,让岩博村的人民小酒成了“网红”。时隔5年,人民小酒已实现产值约10亿元、销售收入约5亿元。2020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人民小酒系列产品还获得金奖。

  余留芬介绍,人民小酒酿制工艺源自盘州彝族同胞水拌酒发酵工艺和小锅蒸馏工艺,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2019年4月,岩博小锅酒酿制工艺成功入选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今年全国两会,余留芬在提案中进一步建议将岩博小锅酒酿制工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随着人民小酒的火爆,岩博村也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变成了游客纷至沓来的乡村旅游点。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余留芬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将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独特的山水、习俗、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将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文化挖掘结合在一起”。

  如今3年过去了,余留芬做到了。她带领乡亲们重点打造以人民小酒生产参观体验为主的工业旅游、以党建扶贫成果展示和体验为主的党建红色旅游、以彝族文化展示体验为主的民俗特色旅游,建成盘州岩博酒业基地旅游景区,包括人民小酒生产车间、人民小酒展览馆、岩博党性教育基地、彝族风情村寨、音乐喷泉等。其中,岩博党性教育基地占地30亩,拥有党建展示厅、会议厅、宴会厅等,能够接待300余人住宿。目前,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及学员数万人次。

  “岩博村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在这里,游客还可以领略神秘的民族风情。”余留芬说,火把节是岩博村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村民都会宰牛杀羊,集体分享,并备酒肉祭祖。夜幕降临,人们在宽阔的地方搭建篝火,跳起欢快的彝族达体舞,祈祷消除虫灾病害,祈求丰收连年。此外,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彝族同胞还会举行隆重的祭山活动。

  不论是酿酒还是做旅游,余留芬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如今,岩博村已形成集种植、酿制、酒糟加工、生猪养殖、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产业体系。村民人均收入3.3万元,集体资产达到1.12亿元,集体收入突破800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岩博小锅酒文化、彝族民俗文化,带动更多乡亲过上幸福生活,争取把岩博村建设成为‘产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全国百强村。”余留芬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