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点亮长白山木屋村落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抚松县锦江木屋村大力发展休闲文化产业——

旅游点亮长白山木屋村落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08 08:50

  原标题:吉林省抚松县锦江木屋村大力发展休闲文化产业——(引题)

  旅游点亮长白山木屋村落(主题)

  徐子沂 中国旅游报记者 刘玉萍

  木墙、木瓦、木栅栏……被誉为“长白山最后的木屋村落”的吉林省抚松县漫江镇锦江木屋村,建于1937年,是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锦江木屋村发展以乡村旅居、东北民俗、关东文化等为特色的休闲文化产业,吸引了众多影视剧和综艺节目来此取景。同时,锦江木屋村还积极与周边联动,不断推动区域乡村旅游发展。

  体验民俗特色

  大红灯笼在村内高高挂起、喜庆精美的窗花贴上木屋窗户、农家菜的香味在灶头弥漫……春节假期,游客黄明在锦江木屋村开启了一场别样的旅行,不仅动手烙了张东北大煎饼、品尝了村民用自家黄豆做出来的醇厚豆浆,还观看了森林号子等民俗表演,和家人在红色广场重温报国誓言,仿佛重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一直想体验东北的民俗活动,所以选择在春节假期跟家人来到锦江木屋村度假。这里雪景非常美,一排排整齐的木屋,屋顶积着厚厚的雪,晚上大红灯笼亮起来,记忆里的年味儿一下子就出来了。”黄明说。

  近年来,锦江木屋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红色+民宿+古村”乡村旅游产业链。为升级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当地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旅游接待环境日益优化。同时,村里建起了精品民宿,为游客提供更多个性化住宿选择。

  春节期间,锦江木屋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丰富的民俗活动和极具东北特色的环境布置吸引游客体验关东文化。同时,组织开展了滑雪娱乐等活动,为游客带去不一样的新春体验。据了解,1月31日至2月9日期间, 锦江木屋村共接待游客1800余人次,收入4万余元。

  联动周边资源

  锦江木屋村位于长白山东南部,紧邻长白山景区和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在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和朋友一起体验了冰钓,又去锦江木屋村品尝了野生刺五加茶,最后还到长白山欣赏了磅礴大气的冬日天池风光,感觉这次旅行体验非常丰富。”游客程宇说。

  依托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旅游团现有客源,锦江木屋村与周边旅游景区、度假区联动,设计出一条条主题旅游路线,带动游客前来观光体验。锦江木屋村推出的深度乡村体验产品,让乡村体验与景区观光度假相互映衬,滑雪度假的畅快和乡村民俗的淳朴融为一体。

  近年来,随着长白山生态旅游资源吸引力逐渐增强,大长白山区域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在此背景下,锦江木屋村立足绿水青山的资源禀赋,开发原始村落、满族文化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成为大长白山区域旅游发展中的重要节点。

  不久前,白敦高铁开通,结束了长白山不通铁路的历史,将长白山这个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融入了全国高铁网。也推动了锦江木屋村与长白山景区实现旅游资源对接,带动锦江木屋村客源快速增长。

  推动文旅融合

  在锦江木屋村,游客可以制作热气腾腾的豆腐,欣赏惟妙惟肖的满族剪纸、踩高跷、扭秧歌,这里蕴含的浓浓年味新春画面在央视“欢乐中国年”栏目现场直播;大型纪录片《东北抗联》等影视节目先后在此取景拍摄;《人民日报》刊发“长白林海木屋村 刻木时光三百年(冬日恋歌)”报道,更多人知道了锦江木屋村深厚的历史和极富东北特色的民俗文化。

  近年来,锦江木屋村紧紧围绕“中国最后的木屋村落”主题,深入挖掘木文化、抗联文化、萨满文化等极具长白山地域特色的关东文化,探索出一条“文化+旅游”的乡村振兴路径。

  作为长白山文化的“活化石”,多年来,锦江木屋村积极邀请新闻媒体到村实地采访、宣传推介。吉林民俗专家曹保明、吉林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春江等纷纷将自己的工作室落户锦江木屋村。当地还积极探索冰雪文化,建设了占地近1万平方米的冰雪公园,并成功举办“首届锦江木屋村冰雪嘉年华”活动。

  如何更好发挥出旅游潜力,吸引更多游客到访锦江木屋村?漫江镇副镇长罗苏洋表示,未来,将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锦江木屋村为依托,全力打造锦江新村,建设“民俗体验+度假+温泉康养+演艺+冰雪+避暑”全新旅游目的地,与长白山鲁能胜地度假区、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讷殷古城、中华秋沙鸭繁育基地等旅游项目相呼应,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态的旅游发展格局,为游客提供休闲度假、森林康养等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