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旅游 新需求激发新动力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2中国旅游 新需求激发新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1-12 07:39

  原标题:2022中国旅游(引题)

  新需求激发新动力(主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尹婕

  展望2022年,中国将迎来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盛事,中国旅游也将获得发展新动力,呈现发展新面貌,迎来更加光明的复苏前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旅游消费已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特点。新需求必将激发新动力。

  奥运东风吹热体育游

  新年伊始,冬奥会与冰雪运动成为两大热词,冰雪旅游成为旅游业最火主题。

  新年第一天,北京圆明园“欢乐冰雪季”正式启动,冰场与雪场内,雪圈、电动雪橇、冰上自行车以及冰滑梯等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体验。“用冰雪运动开启新一年”,是许多游客今年冬季旅游的新选择。据同程旅行大数据,元旦假期,全国冰雪世界类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220%,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140%,滑雪场门票预订量环比增长110%。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从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今,“三亿人上冰雪”已从宏伟蓝图变成了现实画卷,冰雪旅游成为助力“三亿人上冰雪”的示范产业。

  火热发展的冰雪旅游也将成为体育旅游迎来重大发展的契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我国体育旅游发展中的重要历史节点,经过14年的发展,百姓对体育旅游的认同感不断加深,体育旅游相关业态逐渐成熟、丰富,体育运动不仅是“健康中国”发展的需要,也已成为一种新型社交方式,体育旅游能够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需要。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将相继举办,不仅将为举办赛事的城市带来更多游客,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也将带动中国体育旅游产业的整体跃升。

  红色旅游更加红火

  2021年,红色旅游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选择,红色旅游目的地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场所。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近日共同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2021年,马蜂窝上红色旅游搜索热度较上年同期增长176%。其中,京津冀红色旅游区的搜索热度增长最高,同比增加240%。参与调查者中,超过40%的游客2021年参加红色旅游的次数达到3次以上,40%以上的游客经常自主选择红色景区参观学习。红色民宿和红色实景演出,在2021年游客最喜爱的红色旅游项目中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推出,既展现了中国红色旅游的丰厚“家底”,也为红色旅游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红色旅游已成为人们学习历史、感悟革命精神的社会课堂。

  与此同时,在红色旅游中看中国发展成就、聆听中国发展足音,成为新时代红色旅游发展的鲜明特征。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盛事,红色旅游的社会事业与旅游产业的双重属性将得以进一步突显。

  “到乡村去”受追捧

  日前,从河北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2022年,河北省将再建设2000个美丽乡村,重点创建100个乡村旅游民宿示范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出,2022年将推进现有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等传统产品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打造一批高品质乡村旅游产品;四川提出将从开展好乡村旅游提升发展试点、推进乡村旅游景区转型升级、引导乡村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培育乡村旅游市场主体、做好乡村旅游人才培养、完善乡村旅游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等方面发力,持续推动四川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将乡村旅游列为新一年旅游发展规划中的重点,是许多地方的共同选择。

  “到乡村去”已成为国内游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环境好、风景好、生活好的美丽乡村,日益受到人们青睐,乡村旅游产品不断向着有特色、有品质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推动着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催生了一批节庆活动,带动更多人才进入乡村。

  2022年,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乡村旅游不仅将继续成为文旅消费热点,扛起中国旅游业快速复苏的大旗,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深耕传统文化宝库

  2021年,《唐宫夜宴》《最美中轴线》《万里走单骑》等文化节目的播出,带领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成功让相关旅游目的地热度大增。这些文化节目的成功,再一次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同时,也让旅游业界逐渐探索出一条清晰的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2022年元旦,四川卫视推出的《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受到众多观众喜爱,这些节目客观上也成为四川旅游资源的一次艺术展示。例如,《绝唱》的编导叶飞说:“在青城山与白娘子的故事中,火锅、方言与青城山旅游,让大家在看完演出之后,犹如去过青城山一般,也期待大家去青城山实地走一走。”剑门关作为一个拥有2400年历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昭昭有唐》的现代舞美艺术中重获新生。四川剑阁县宣传部部长廖兴泉表示,旅游业与传统文化具有天然的、密不可分的血脉联系,景区的提档升级需要优秀传统文化增加底色,以旅游业态承载当地历史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因旅游焕发新生。

  2022年,高品质发展依然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方向,已经绽放出独特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将继续成为文旅融合的深耕领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