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邯郸市复兴区劳动公园成为游客打卡地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助力乡村振兴 邯郸市复兴区劳动公园成为游客打卡地

来源:中工网
2022-01-02 17:27

  “独具复兴区特色和劳模工匠特色文化元素的劳动公园,通过微信、公众号推介点击率达到数万次,既提升了复兴区城市文化品位,又成为游客打卡地和市民网红打卡地。”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梁永瑞在介绍复兴劳动公园时说。邯郸市复兴区劳动公园的设计建造,是邯郸市复兴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总工作要求,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对于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新时代职工队伍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劳动公园现已成为职工群众的网红打卡地,这使得民宿、农家乐以及手工艺品制造、体验、销售等实现了增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助力。

  融合推进 打造美好生活新起点

  建好劳动公园选址是关键,当时正值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和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筹备期,工会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发挥群团作用,定方案、拉措施,走程序,得到区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劳动公园选定在邯郸市复兴区沁河生态片区康河段,该位置地处河北省2020年园博会(复兴)主要区域,公园中心区域面积5600㎡,总占地面积8000余㎡,劳动公园建设方案严格按照省市内容要求进行全面设计。多方合力打造美好生活新起点,党建带工建共推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

  在省、市总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劳动公园因地制宜,全面融入劳动元素,绘制了美丽乡村宜居宜游的新画卷。公园内设有入口景观石、工匠街、创意体验工坊、劳模精神标语、劳模浮雕墙、工匠文化展览馆、工匠星光大道、劳动场景景观小品、劳动文化长廊、书法刻瓷花架长廊、劳模亭等文化景观。其中,劳模精神标语、劳动文化长廊突出宣传了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的价值理念;“工匠星光大道”、劳动场景雕塑设计结合邯郸市复兴区区域特色,把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依托康河村现有资源,改造工匠街区,依托村史馆打造工匠展览馆;依托传统手工作坊打造创意体验工坊,让工匠有一席之地,做好乡村扶贫的传帮带,让工匠产品有销路,利用新媒体让工匠创新引领新时代,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工匠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劳动公园展示了邯郸市复兴区特有的非遗工匠和钢铁劳动记忆,充分彰显了复兴劳动人民的精神风貌;工匠文化街、工匠文化展览馆更是公园一大亮点,既是对邯郸市复兴区先进劳动者劳动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文化最好的继承与发扬,让劳模工匠在这片阵地上发挥余热,做好文化传承。

  为贯彻落实邯郸市在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及城市夜景亮化的工作要求,实现“让复兴的夜空亮起来、美起来”的工作目标,邯郸市复兴区总工会对劳动公园景观字、文化橱窗及宣传栏进行了整体亮化提升,劳动公园逐渐成为西部文化参观学习的璀璨明珠。亮化后的劳动公园让广大群众在夜晚休闲娱乐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劳动文化。为了让劳动公园能够持续服务群众,邯郸市复兴区总工会主动做好“售后服务”,对公园及周边环境实行长效管理,时刻关注公园的使用情况,及时对破损地面进行修复。工会近期还修复了长达50米、宽1.2米的便民小路,这不仅提升了公园的整体环境,也方便了广大群众出行游览。邯郸市复兴区总工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致力于发挥群团作用,加大了对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将保留乡土气息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条底线,让乡村在传承中发展,让传统在发展中弘扬。

  发挥阵地作用,服务职工生活

  邯郸市复兴区总工会定期在郊野公园劳动广场组织开展人文气息浓厚、富有本地特色的职工文化主题展演活动,特别是在深化“三重四创五优化”工作和迎接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盛大开幕及河北省第六届旅发大会的活动中,起到了“聚人心、营氛围、鼓干劲、促落实”的重要作用。

  劳动公园记载着复兴劳动人民精神,时刻让劳动群众能够感受到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奉献与实干精神。邯郸市复兴区总工会在劳动公园开展了“金秋时节情满复兴 劳模精神代代相传”主题活动,区属省、市各级劳模代表齐聚劳动公园开展了游园活动,展现了党和政府对劳模的关心关爱,增强了“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豪迈情怀,弘扬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良好风气。受到省、市直单位的关注后,劳动公园成为了职工团建的活动基地,全年累计接待外地工会系统单位来劳动公园进行交流学习100余人次。

  建好、用好劳动公园,充分发挥其服务职工阵地作用,是工会始终不变的工作目标。邯郸市复兴区总工会将继续丰富工作内涵,积极推进全区“劳动(劳模)街心小游园建设工作”,并持续组织开展好各类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广大职工享受到身边的工会服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认同感,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而更好地团结动员全区广大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积极唱响“中国梦•劳动美”主旋律。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