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小古城村:富集的遗址、生态资源上开出的“旅游之花”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杭州小古城村:富集的遗址、生态资源上开出的“旅游之花”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01 10:57

  原标题:浙江杭州小古城村(引题)

  ​富集的遗址、生态资源上开出的“旅游之花”(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浙江记者  骆  蔓  通讯员  周春美

  冬日的灿烂阳光下,漫步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只见宽敞平坦的村道干净整洁,茶园、荷塘、稻田、竹林围护的村庄内一栋栋民宅小楼矗立其间、井然有序。村口,“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几个鲜红的大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小古城村村域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古城遗址。小古城遗址是余杭境内继良渚遗址后又一处较为重要的古文化聚落遗址,属新石器时代遗址,处于马桥文化晚期,面积达35万平方米。该遗址对于研究良渚文化的渊源及其向后续文化的发展、演变以及与良渚遗址的关系等具有重要价值。2013年,小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村内现建有小古城遗址文化展示馆,展陈遗址文化,并通过声光、电教系统还原遗址原貌。该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村、3A级村落景区、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

  富集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需要创新的文化旅游产品将它展示,也需要有效合理的机制实现可持续运营。“小古城村是杭州西郊生态旅游的重要片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使得小古城村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沃土。”该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2015年,余杭区委、区政府启动“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着力打造“醉美余杭,一带一路”大径山国家级休闲度假品牌。小古城村作为核心村,紧紧围绕“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规划,次年先后引进了阳光农场、阳光菜园、英特营地等优质农文化和旅游项目,鼓励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旅游产业。在村领导班子及广大村民的支持下,小古城村结合本村实际,对旅游开发、产品打造、品牌形象进行了统一的规划。2017年,该村被评为3A级景区村。2020年小古城环线绿道完工,正围绕绿道建设“一环八区”格局,乡村旅游已基本发展成熟,成为集民食民宿、观光度假、农耕体验、农旅文创于一体的乡村度假胜地。

  小古城村现有民食民宿、家庭农场48家,共有客房128间、床位186张。其民宿主要利用本地居民闲置房屋进行提升改造,由居民自主投资或和外来资金合作开办。2020年,当地创新成立“古城·慢谷一家人”村农文旅产业共同体机制,并使之成为民宿、农文旅企业和文创从业者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成员彼此间建立了共同体公约,由公约进行考核和统一管理,统一了品牌、服务、标准等,实现了资源、客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共建共促,小古城村的统一品牌张力开始显现。

  林国荣介绍,小古城村非常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将乡村民俗保护和风情旅游开发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比如挖掘本地红曲酒工艺和各类民俗手作,建设了酒坊和手作坊等体验点,将钱一组打造成民俗展示区;将茶叶种植生产以径山禅茶文化进行包装策划,设计了各类采茶、制茶、品茶的旅游产品,将钱三组打造成江南茶村。此外,径山庙会、径山茶圣节、女子铜管乐队、滚灯队、男子舞龙队、小古城锣鼓队等传统节庆和地方艺术活动,与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一起,形成了小古城村独特的乡村旅游体验。

  “在小古城村,大事小事不只是干部的事,更是百姓的事。近20年来,我们都在这棵大樟树下商议村里事,群策群力正是小古城村的传统。”林国荣说。

  村民林加新犹记得,2005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村里调研“三农”工作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工作,提出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等指导性要求,并嘱托“村里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小古城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夯实和深化民主协商机制,形成“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模式,“两众”文化已成为村级治理的核心文化。如今,村头百年香樟树上挂着的“樟树下议事”字牌依然闪着光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