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洪水口村:捧起“绿饭碗” 做好“生态+文化”大文章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门头沟区洪水口村:捧起“绿饭碗” 做好“生态+文化”大文章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1-01 10:51

  原标题:北京门头沟区洪水口村(引题)

  ​捧起“绿饭碗” 做好“生态+文化”大文章(主题)

  中国文化报实习记者  王伟杰

  2021,乡村旅游蓄势赋能

  乡村振兴是贯穿“十四五”规划的宏大命题,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其中的有力支点。2021年2月,中央1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特别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此背景下,各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依托自然、文化资源,凝练生产、生活方式,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乡村旅游一时精彩纷呈、创新不断。2021年12月17日,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在福建省龙岩市召开,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在会上发布,这些典型将成为今后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力示范。

  洪水口村位于北京门头沟区清水镇西部、北京最高峰灵山脚下、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素有“灵山门户”之称。但因地处深山之中,早期经济发展十分艰难。近年来,洪水口村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与人文资源,努力让先天的旅游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体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端上了“绿饭碗”,一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洪水口村也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据清水镇洪水口村党支部书记于广云介绍,洪水口村是个古村落,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靠近古长城,明朝时为军事要冲之地。崇祯年间的忠烈将军毛立芳为了抵御后金入侵,曾在此与敌军鏖战。被俘后,他宁死不降,为国捐躯。在新中国成立前,洪水口村村民不到100户,却有27名老党员,还出过吴忠义、于文全、杨玉龙等9名革命烈士,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

  “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是村子发展的前提和优势。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把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转变为发展优势。”于广云告诉记者。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洪水口村以山水为体、环境为先、品牌为重,深挖本村绿色资源。2011年,洪水口村依托手中的自然资源,融合各类资金800万元,分别以达摩古道和炎黄二帝为主题,先后打造了聚灵峡景区和二帝山市级森林公园,村民年人均分红达8800元,有效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实现全村无一个低收入户。2014年,洪水口村充分利用党的好政策,把险村搬迁与民宿旅游相结合,完成了135栋精品别墅及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了接待能力,民俗旅游户数量较改造之前增加了5倍,实现了乡村旅游产业全覆盖,全体村民都捧起了“绿饭碗”,吃上了“旅游饭”。

  为了规范全村农家乐合理经营,洪水口村党支部还成立了旅游协会和民俗旅游专业合作社,对全村农家乐经营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制定《农家乐旅游经营管理办法》《食宿标准统一制度》等规章制度。同时深入开展民宿户组织培训、经验交流、维护经营户合法权益,指导经营户规范交流,增加村民收入。

  洪水口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了“灵山冰雪节”“聚灵峡穿越之旅”“洪水口村长桌宴”等多个旅游文化活动品牌,推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转化为“人山人海”,“人山人海”转化为“金山银山”。2020年节假日期间,洪水口村日均接待游客1000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0多万元。村民自建的“灵山木屋”“灵山小苗家”“向往拾光”等精品民宿,节假日期间日租最低达3680元。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风民风也持续向好。

  洪水口村还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镇村环境。村里设有一个由20人组成的专职清洁卫生队,每天按时处理各个垃圾处理场所的垃圾,做到无暴露的垃圾。同时还有3个垃圾收集员,负责帮助游客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有一次有领导下来调研,问来旅游的外地游客:“你们在这儿住着有什么感觉?”游客回答:“这小村卫生条件特别棒,比我们住的小区都要干净。”

  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每家每户的民宿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越来越高,来村里旅游的都是“回头客”,游客在这里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洪水口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了环境舒适、文明富裕的新型农村,到处呈现着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以文化底蕴推进旅游发展是洪水口村的目标。目前,洪水口村正在做产业规划,积极申报建立村史馆、红色革命文化纪念馆,不断挖掘开发长城文化。

  “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系得住乡愁的精品美丽乡村,以实际行动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于广云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