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风韵加现代元素美极了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记者探访即将开通8号线 站厅个个颜值高

古都风韵加现代元素美极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2-30 15:14

  原标题:记者探访即将开通8号线 站厅个个颜值高(引题)

  古都风韵加现代元素美极了(主题)

  8号线剩余段开通在即,“地下中轴线”将实现全线贯通运营。今天上午,记者探站时看到,剩余段装修古都风韵与现代元素交融,王府井站上下楼梯时可欣赏百年老字号牌匾、现代王府井商业街新貌,站厅层以王府建筑为主题的壁画十分吸引眼球。

  走进王府井站厅,直通天花板的一根根红色柱子在眼前延伸,换乘通道连接处,还设有装饰了门钉的红色宫门,让人仿佛置身故宫一般。距离换乘通道不远处的一面墙壁上,以明清王府建筑为题材的壁画让人眼前一亮,有穿越古今之感。

  除了高颜值站厅,搭乘不同扶梯进入站台时,眼前还会呈现风格不同的壁画。其中,拥有众多百年老字号商标的壁画上,描绘着古时穿着的百姓、孩童及舞狮;展现王府井现代商业街的壁画上,则是打扮时尚、逛街购物的年轻人。

  王府井站开通后,可与1号线换乘。记者探访时看到,8号线王府井站换乘到1号线,只需要走一部扶梯,就能来到1号线站厅,用时不到1分钟,非常方便。

  金鱼胡同站,也在站厅设有大幅壁画,许许多多色彩斑斓的金鱼绕着漩涡打转,展现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又不失现代感。

  8号线剩余段换乘站两座,按照规划,王府井站与1号线换乘,前门站与2号线换乘。8号线采用大小交路套跑模式,大交路也就是全程车,从朱辛庄站至瀛海站,小圈区间车则从朱辛庄站至珠市口站,高峰时段最小运营间隔2分钟。

  8号线全线贯通后连接回龙观、清河、奥林匹克公园、王府井、前门、木樨园、南苑等众多大型客流集散点,同1、2、7、14号线换乘,与地铁4、5号线共同构筑了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南北向骨架线路。全线通车后,沿中轴线敷设的南北贯通的交通大动脉正式形成,解决了该交通走廊的大客流需求。

  北京晚报记者 孙宏阳 邓伟摄

  相关新闻

  30座车站与周边一体化设计

  北京晚报讯(记者任珊)今年是北京轨道交通开通线路最多的一年,年底地铁将“一口气”开通9条线(段),新增运营里程56.1公里已具备开通条件。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783公里。

  今年开通的线路、站点强化了出入口与城市“融合”。地铁出入口尽可能融入周边建筑,形成公共交通站、城、人一体规划、建设的新模式。

  市重大项目办轨道一处处长杨丽明介绍,年底通车线(段)与周边一体化结合的共30处。即将开通的14号线剩余段5座车站中,有多座车站与周边建筑实现了一体化建设,乘客不出地面,就能直接进入附近的商业楼宇,乘客进出站将十分便捷。

  11号线西段与周边地块一体化高度融合,北辛安站至新首钢站一体化建设综合利用两站一区间地下空间,形成了“鱼骨状”地下空间步行系统,与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城市织补创新工场、园区地下空间相连,通过下沉庭院、景观设置,优化地下空间环境。

  一批地铁站艺术装饰方案公示

  本报讯(记者陈雪柠)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日前发布公示信息称,地铁8号线三期北三站、19号线一期、17号线南段、14号线未通段、6号线西延苹果园站、昌平线南延清河站艺术品方案已通过评审,向社会公示,公示日期至2022年1月12日。

  记者在公示方案中看到,8号线前门站共有8处拟设置艺术品。其中,《万木峥嵘》作品创意来自中央工艺美院教授常沙娜整理编纂的《敦煌历代 装饰图案——树木篇》,作者从魏晋南北朝到中唐、盛唐等几个朝代选出精彩的树木造型,创作此幅作品;《红绸歌舞》以一条充满传统艺术气韵的红绸串联起从延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最有代表性的舞蹈作品;《前门商业》展示不同时期的前门商业面貌。

  8号线王府井站拟设置3处壁画。王府井众多老字号是中国知名的商业品牌,壁画《百年老字号》就表现了这一主题,并将木刻的艺术语言与高温烧制刻瓷工艺相结合;铝板磨漆壁画《王府古韵》以明清王府建筑为题材创作。

  记者在公示方案中还发现,不少站点都设计了形式新颖的艺术品方案。例如,在19号线一期平安里站,围绕柱子设计了18组走马灯,灯笼设计上突出窗格图案,透过每一扇窗表达民俗文化生活中丰富多样的内容。在新宫站,名为《云景宫阙》的方案提取中国宫殿屋顶形式,将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形制的宫殿屋顶通过玻璃雕刻的手法呈现,玻璃重叠之间透露出虚幻的宫殿轮廓,在天花板上采用天空的图像,配合宫殿屋顶,使得宫殿如同浸入云端,营造出一种梦幻的氛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