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活国内游 让传统产品“出彩”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新激活国内游 让传统产品“出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29 11:11

  原标题:创新激活国内游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尹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中国旅游业在压力中稳步复苏。

国内游不负众望,让更多游客对国内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有了全新认识。如果要为这一年的中国旅游业选择一个关键词,“创新”最合适不过,新思路、新理念、新消费,为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生机。

  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举行“南粤古驿道”大型沉浸式体验展。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新思路

让传统产品“出彩”

红色旅游是今年中国旅游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5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这100条线路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761个红色景点串珠成线,共同构成波澜壮阔的中国红色地图,指引人们实地探访。这既是文化旅游行业向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中国红色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事件。

2004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经过近20年的发展,红色旅游规模不断壮大,融合性、带动性不断增强,日益成为各地旅游业发展中重要的一支。今年,百条线路的发布,从全国层面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整合,全景式呈现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00条线路突出红色主题,贯穿百年党史,确保线路各节点具备外部通达条件、能够提供相应旅游服务、适宜观光游览;同时,突出教育功能,并面向市场需求,注重增强线路成果产品转化和市场接受度,力争线路成果推向市场后,既叫好又叫座。

除了全国层面,各地也紧随其后,推出了各自精心整合的红色旅游线路产品,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则将“沉浸式”“体验感”等作为品质提升的途径。在这些举措的共同推动下,2021年,红色旅游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并赢得越来越多年轻游客的“点赞”。飞猪旅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00后”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20%,马蜂窝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暑假,红色旅游景区“80后”“90后”“00后”出游人群占比49%,成为红色旅游市场的主力人群。

新理念

跨界发展巧融合

河南省郑州市首次入围黄金周热门前十旅游目的地、河南博物院进入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十大博物馆前三,今年,河南旅游声名大涨,这一切都与当地创新文旅融合、跨界发展的理念分不开。

今年,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了包括春节“唐宫夜宴”和端午、七夕、中秋“奇妙游”在内的“中国节日”文化系列节目,大获成功,并为河南旅游业发展带来了商机,许多网友在看过节目后前往河南景点实地旅游,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深厚文化底蕴。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南共接待游客2亿人次,位居全国第二。近日,河南省举行的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介绍,2022年,河南将进一步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系统梳理当地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关键意义的文化资源,并推出文明起源、逐鹿中原、追寻先贤、姓氏寻根、治黄史诗等14条主题文化线路。同时,文化旅游企业也将深挖传统文化内涵,探索传统文化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

冰雪运动与旅游的融合也是旅游发展新理念的重要体现。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国冰雪运动走进越来越多普通人的生活,冰雪产业发展加快,“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逐渐成为现实。尤其是今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热门旅行项目,河北张家口、吉林省吉林市等国内冰雪运动目的地热度不断攀升,带动了当地住宿、餐饮、购物等的发展,为冬季旅游添了一把火。

新消费

更加重视体验感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影响,周边游、近郊游、微度假等依然是旅游主要形式。飞猪旅行数据显示,2021年旅行度假类订单中,周边游占比近六成。对大多数游客而言,生活地即是旅游目的地,如何在熟悉的地方获得旅游新鲜感、舒适感,不仅离不开当地旅游硬件设施的建设,也离不开当地消费环境的提升。

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共120个集聚区上榜;10月,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115个城市入选;7月,北京王府井、天津金街、上海南京路、沈阳中街、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6条步行街成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这些“国字头”榜单的背后,是各地积极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建设文旅消费友好型城市的积极探索。

分析这些榜单中的城市和街道,不难发现,对当地既有旅游资源加以重新整合、升级,使线路主题化、品质化,创新旅游产品;培育新业态、集聚新项目,带给游客丰富、多元、新奇的体验;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当地文化品牌,让城市生活更加舒适,不断增强本地市民“发现身边之美”的意愿,已经成为各地促进旅游新消费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