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开遍峨眉山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明之花”开遍峨眉山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28 09:22

  原标题:“文明之花”开遍峨眉山

   陈俊成 中国旅游报记者 白骅

  11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名单,47家单位入选。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峨眉山景区”)位列其中。

  长期以来,峨眉山景区坚持把文明旅游工作贯穿旅游工作始终,主动作为、创新思路、攻坚克难、拼搏争先,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2019年以来,峨眉山景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全方位拓展、深化、巩固文明旅游工作成果,持续提升文明素质和文明水平,让文明旅游成为峨眉山新的风景线。

  彰显形象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峨眉山景区始终坚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身体力行相结合的方式,从做文明旅游的“示范者”“倡导者”和“践行者”三方面发力,不断彰显新形象。

  走进峨眉山景区黄湾游客中心,大屏幕上轮换播放着“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等公益广告。自2019年12月启动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来,峨眉山景区按照“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的要求,采取实践与培训结合、宣传和引导并重的形式开展各类培训上千次,同时创新开展“党员先锋行动”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并通过海报、视频、短信以及开展“文明同游 同是峨眉山守护者”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文明意识、文明礼仪、文明公约深入人心。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峨眉山景区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市场整治作为重点来抓。在此过程中,该景区按照《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条例》开展生态修复、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和风貌改造等工程,出台了峨眉山景区旅游秩序整治的“史上最严规定”,建立了诚信体系“黑名单”,每月披露《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情况通报》,不断提升景区管理水平,营造更加舒心文明的旅游环境。

  今年以来,峨眉山景区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评选出8名“最美峨眉山景区人”,为文明旅游工作的深入推行树立了标杆。“文明旅游需要从习惯和细微之处入手。”在荣获“最美峨眉山景区人”的峨眉山景区公安分局报国寺派出所所长任雪瑞看来,诸如劝导吸烟者、随地丢弃垃圾者等每一项微小的工作都是在为文明旅游“加码”。

  为进一步营造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今年11月,峨眉山景区印发了《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旅游文明行为“红黑榜”管理暂行办法》,对游客和旅游从业者等作出具体管理规定。

  服务暖心

  “请问进入景区需要通过哪种方式购买门票?”近日,来自成都的游客李女士在峨眉山景区黄湾游客中心的“心连心旅游服务岗”前,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事宜。在完成各项咨询服务后,工作人员还不忘向游客告知文明旅游的各项内容。

  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峨眉山景区在节假日期间,整合管理人员、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等3200余人,设置了145个“有困难,请找我”暖心服务点和515名“心连心”旅游服务队员,为游客送去贴心服务,将文明督导和暖心服务相结合,不仅为游客排忧解难,提供贴心服务,也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文明旅游。

  “有困难,请找我!”无论是在假期还是平时,峨眉山景区的“心连心”旅游服务工作人员都显得格外“亮眼”。他们如同流动的风景线一般分布在峨眉山金顶、猴区以及景区内交通线上,为游客提供各项暖心服务。

  在峨眉山景区主要出入口,工作人员按照“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的要求,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旅游;在黄湾门禁,景区党员干部细致地为游客讲解“健康码”申领和“预约购(取)票”流程,耐心解释“防控限流”措施,及时提示游客采取防护措施和保持安全距离,积极维护旅游秩序;在金顶、龙洞、万年、清音、报国等易聚集景点,共产党员先锋队连点成线、分区疏导,确保游客进出有序,不扎堆、不聚集。

  得益于“有困难,请找我”暖心服务点的设置,今年端午节以来的各大假期里,峨眉山景区“宠客”服务频频在网络刷屏,赢得了广大游客和网友点赞。

  “把文明旅游和各项服务结合起来,有助于文明旅游工作的开展,也有助于提升游客体验。”峨眉山景区旅游服务中心咨询股股长梁瑞说,目前,峨眉山景区已经联合高德地图上线智慧服务小程序,对景区“有困难,请找我”暖心服务点和小“亭子”进行标注,游客可以用手机适时查找,“一键导航”。

  成效显著

  峨眉山景区内有1.9万名村民、27座佛教寺院、460余名僧人、8000多名旅游从业人员及20多家驻山单位。“点多、线长、面广、社情复杂是客观存在的情况,给景区管理和文明旅游工作开展带来了较大难度。”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旅游文化局局长尧斌说。

  然而,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峨眉山景区已形成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恢复性发展。据统计,今年国庆节假期,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除了旅游经济的快速恢复,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还为峨眉山带来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统计,近3年来,峨眉山景区累计帮助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游客近千人,涌现好人好事逾300起,收到锦旗22面、感谢信50余封,有力提升了景区形象。

  2020年,峨眉山景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多达353天,其中优(一级)176天,同比增加30.37%。同年,以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为契机,峨眉山成立了清音阁自然生态猴区科学治理工作专班,将自然生态猴区划分为灵猴生活保护区、缓冲区、游客游览区,并布局多个安全管控点,设置提示牌,提醒游客与猴群和谐相处。如今,游客与灵猴的和谐相处成为景区一道别样的风景。

  尧斌表示,下一步,峨眉山景区将牢固树立“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观念,坚持“巩固、完善、拓展”的思路,做到“理念进一步深化、思路进一步拓宽、措施进一步强化、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快推进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