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做优做强做大康养旅游产业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西:做优做强做大康养旅游产业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28 08:26

  原标题:

  江西:做优做强做大康养旅游产业

  中国旅游报记者 周晨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进康养旅游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江西要培育一批规模以上康养旅游企业,建成一批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和引领项目,孵化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康养旅游产品,培养一批康养旅游高端应用型人才,康养旅游收入在旅游总收入中的比重大幅增加,康养旅游产业成为江西省旅游产业的战略性新兴增长点。

  谋篇布局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做优做强做大康养旅游产业。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要打造休闲康养旅游热门地。

  《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明确提出江西省康养旅游要立足于本省中医药资源、温泉资源、文化资源,良好生态、清新空气、舒适气候和优越地形,挖掘内涵、凝练特色,开发出有江西特色的康养旅游产品。

  原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全国人大代表朱虹表示,康养旅游具有游客停留时间长、旅游节奏慢、消费能力强、重游率高、强身健体等特点。江西山清水秀、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具备发展康养旅游的基础条件。出台《意见》是江西聚焦旅游强省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做优做强做大江西康养旅游产业,加速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文表示,康养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风口。“我们将以《意见》为契机,围绕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充分挖掘江西省康养旅游资源潜力,完善康养旅游设施,丰富康养旅游产品,繁荣康养旅游文化,提升康养旅游服务,把康养旅游培育成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要增长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康养和旅游休闲需求,为全面建成现代旅游业体系和‘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贯彻落实

  据了解,为推进《意见》贯彻落实,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编制《江西省康养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0)》,从总体要求、发展布局、产品体系、要素提升、市场开拓、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未来10年江西省康养旅游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进一步挖掘江西省康养旅游资源,健全康养旅游产品体系,引导康养旅游产业规范发展,将江西省打造成为全国知名、世界一流的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黄欢表示,按照《意见》要求,结合《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行业标准,江西正在制定《江西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康养旅游基地建设。近期,江西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引领全省康养旅游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促进全省康养旅游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下一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牵头建立会商机制,与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定期沟通,协同推进康养旅游产业发展。同时,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协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业界响应

  《意见》提出,全力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产业,提升发展温泉康养旅游产业,持续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加快发展避暑康养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文化康养旅游产业,大力拓展运动康养旅游产业。

  对此,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促进处处长刘希伟表示,康养旅游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特别是中老年游客的欢迎。江西既有康养旅游资源,又有中医药优势。热敏灸技术是江西中医药大学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要将热敏灸小镇建设与康养旅游基地相结合,推进热敏灸进景区,发挥热敏灸在康复保健方面的独特优势,进而更好地促进康养旅游业发展。

  大余丫山旅游度假区总经理韩磊表示,未来,度假区将加大投入力度,推进田园养老、森林养生规模,进一步完善山地康养度假综合体布局,打造静修康养、农式康养等体验区,开辟国医堂、中药谷、森林静养中心等区域。为缓解康养旅游人才缺乏的现状,度假区将通过院校委培、与专业机构合作、兴办职业技能学校、在地康养实训等方式培养人才,形成包括专家、名医、保健师、营养师、检测师、康养教练等在内的专业人才队伍,在条件许可时对外输出人才,形成丫山独有的康养旅游发展模式。

  《意见》编制组成员、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曹国新认为,江西出台推进康养旅游产业相关政策文件,将在顺应旅游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紧密结合,促进康养业与旅游业融合,加快旅游企业集聚、项目集合、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创新集成,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和利润链闭环,提升江西旅游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建设江西现代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