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九洞水民宿:将情怀写入惬意乡村生活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舍九洞水民宿:将情怀写入惬意乡村生活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23 13:47

  原标题:  

  不舍九洞水民宿:将情怀写入惬意乡村生活

  中国旅游报首席记者 王玮

  “得知不舍九洞水民宿入选全国乙级民宿,我特别感慨。从门可罗雀的清冷故宅到如今洋溢着欢声笑语的乡村民宿,不舍九洞水民宿就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让我看到逐渐成熟的民宿产业为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这其中离不开旅游民宿行业标准化工作对旅游民宿品牌的培育和引导。”重庆市石柱县不舍九洞水民宿主人马国华如是说。

  不舍九洞水民宿位于石柱县双坝村,距石柱县城区仅十几分钟车程。到过不舍九洞水民宿的人都会被这家民宿主人的情怀所打动。不舍九洞水民宿是马国华出于对家乡的留恋、对父亲的思恋,在自家老房子基础上改造而成的。至今,马国华还保留着父亲用过的风车、土罐、草鞋、草帽等,这些老物件也唤起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

  随着消费升级,传统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乡村度假需求。意识到这一点的马国华请来了专业设计师,将不舍九洞水民宿打造成了一个新中式田园度假休闲地。民宿内有专门的休闲区域,设有茶室、书屋等。翻看OTA上的评论便会发现,对于周边游的客人来说,不舍九洞水民宿最吸引他们的是在那8亩农田里,四季种植的绿色有机时鲜蔬果可以供客人采摘品尝。

  谈到为何要返乡创建不舍九洞水民宿时,马国华说:“石柱县双坝村是我生长的故土,作家费孝通在《乡村中国》中的一段话触动了我。他说:‘乡土是中国人的本色。’即使在当下这个步入元宇宙的时代,国人也从未遗忘过我们民族生长的‘泥土’。在车水马龙中终日浮沉的我们,此时,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渴望去亲近我们的乡村。”

  回到家乡可以干出一番事业。马国华告诉记者,不舍九洞水民宿对他来说是一份值得一生去精耕细作的事业。

  在投身民宿事业后,马国华发现,不论是在规划建造方面还是经营运行方面,国内民宿行业的发展都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民宿行业的“速热”可能带来“速朽”危机,行业内野蛮的发展和混乱的竞争让许多民宿昙花一现后难以为继。就在此时,文化和旅游部出台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像一阵“及时雨”,让行业监管和政府支持变得更加有力度。“这次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的等级旅游民宿评定工作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乡村民宿蓬勃发展的推动力。”马国华说。

  在马国华看来,这次评定不仅是一次“评级考试”,而且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是一次期盼已久的梳理规划;对于参与评定的各个民宿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确定参与评定的初期,我就带领整个团队,拿着行业标准进行了系统性的内审,并及时修正了此前忽略的一些问题。整个评定过程,又给了我们跟随专家客观审视民宿日常运营的机会。我们充分吸纳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同时也了解了各地有关民宿及乡村旅游发展的最新情况。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不舍九洞水民宿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与更加科学的规划。”马国华说。

  与盲目执着于民宿“硬件”上的大修大建相比,马国华更重视“软件”上的投入。他认为,“软件”也是游客愿意为一家民宿买单的原因,对此,他深有体会。不舍九洞水民宿在运营方面向先进地区的乡村民宿学习,结合双坝村周边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套运营方案。与此同时,马国华植根田园生态和土家族文化,以不舍九洞水民宿为平台,将乡村旅游与农副产品销售相结合。他专门创立了HOMING农副产品品牌,结合“不时不食,四季有食”的田园饮食文化与土家族特有的赶山文化,分别推出“坐食”与“行食”两个系列的农产品。这些农产品的原料都是马国华向周边农户收购过来的,经过严选、加工、包装等多道程序,力求让游客来时如回家一般自在,去时又可手携乡野滋味,念念不忘。马国华也希望通过此举,带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周边农户收入。

  同时,马国华还努力拓展民宿的业务范围,将农业旅游与科普教育结合起来,设计诸如农产品采摘、农业科普、田园生活体验等服务产品。比如,不舍九洞水民宿充分利用民宿内的花园及香草园,为游客设计插花、制香草茶等活动。如今,在民宿内的果园里,游客可以亲近乡村生活,体验果林采摘与林下茶会等沉浸式游览。“我们还计划推出以民宿为中心的周边乡野漫步路线,并不定期举办一些主题活动,进一步满足游客的休闲需求。”马国华说。

  在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同时,马国华也在不断拓展民宿辐射带动能力,建立起乡邻利益联通机制。目前,不舍九洞水民宿已带动附近48位村民就业。

  “我们要以‘新’换‘心’,不断强化品牌效应,提升整体环境,改造沿路风貌;以‘情’融‘情’,不断扩大发展规模,联动邻里合作,形成规模效益;以‘源’建‘远’,明确不舍九洞水民宿的定位,不断提升民宿文化内涵,促进民宿走得更高、走得更远。”在谈到不舍九洞水民宿的发展时,马国华说:“中国的乡村很美,而散布于全国天南海北的众多乡村民宿便是去品味欣赏这份美的窗口。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在行业标准的规范引领下,我们的民宿会愈发蓬勃,我们的游客将能看到愈发美丽的乡村。我很自豪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