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微游”发展主客同游新市场 文化体验赋能都市休闲游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秋微游”发展主客同游新市场 文化体验赋能都市休闲游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18 10:04

  原标题:“春秋微游”发展主客同游新市场(引题)

  ​文化体验赋能都市休闲游(主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王彬

  从2020年至今,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反复,旅游活动受其影响,市场环境并不稳定。但在此条件下,短短两年间,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春秋旅游”)的“春秋微游”产品已完成了6次迭代,形成了如今融合文旅商资源、多频次、多站点的灵活形态,产品数量已达百余条,充分满足了游客碎片化的都市旅游需求。不断拓宽旅游边界,主动注解新兴市场,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春秋旅游都市旅游产品成果的背后,有大量理念和实践的创新值得探究。

  都市游是短时选择吗

  疫情特殊背景下,在业界很多人看来,发展都市旅游只是应对不确定性的短时选择。但对于春秋旅游而言,都市旅游是一匹培养已久的“黑马”,早就跃居战略目标之一,具有长线战斗力。

  “春秋旅游把目光聚焦都市,有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城市行走这种健康低碳的出行方式是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市民以及外地、境外游客关于文化性、生活化、知识性的旅游需求是共通的。现在,旅游不再是需要策划很久的放松,而是碎片化的、随时可体验的活动。这需要我们提供相适应的产品。”在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看来,本地游市场看似客单价不高,却具有高频次的优势。为此,春秋旅游通过多渠道全面了解市民和游客的需求、期望,对数据进行提炼汇总分析,最终确定了本地游的定位——“也就是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深入上海,了解其丰富的人文、历史、建筑、民俗风情、日常生活以及城市更新成效等,发现和体验都市之美。”周卫红说。

  有了系统调研的基础,本地游产品开发很快有了进展,并在2020年3月15日上海宣布恢复本地游时,一举推出“微游上海”系列产品,占得了旅游重启的发展先机,也由此开启了都市旅游产品更新迭代的大幕。

  在2020年实践的基础上,今年,春秋旅游继续深化上海新型都市旅游产品,陆续推出了讲述上海革命历史的红色专线车,形成了最新的第六代产品,推出了建筑可阅读专线,通过“观光车+微旅游”形式,使重点区域的特色建筑成为有魅力、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具备了随时满足游客综合体验的能力。产品一经推出,便掀起了体验热潮,成为不少家庭周末亲子游首选。

  休闲产品链条在迭代

  但凡具有迭代能力的产品,总离不开内在的创新基因,这也正是春秋旅游坚韧成长的密钥。立足战略发展和长远目标,春秋旅游先是组建微游产品研发团队,以产品设计人员和导游人员两类工作人员为核心,同时辅以摄影、音乐、美术等专业人员,通过不同视角挖掘上海旅游、文化、商业等资源,进行有机融合,促进“微游上海”产品多元化发展。同时,继而改变传统的研发流程,化被动为主动,引入导游力量,让导游将直接经验、个人成长和情感、游客互动体验融入产品主题、线路考察、站点设置、讲解词撰写、用户反馈等各环节,从产品和服务的执行者变为核心设计者。

  更值得一提的是,春秋旅游在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制定服务标准,以此推进品牌高质量发展。“我们围绕设计、招徕、组织、接待等服务全过程,将春秋微游产品和服务的实践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制定了《微旅游服务规范》。”周卫红介绍,春秋旅游在红色专线车、建筑可阅读专线车就设计线路、提供服务内容进行设计时,就已将安全、质量规范等一并纳入,并在正式运行前,出台有关《运行手册》,所有参与工作、服务的人员都必须经过培训和考核通过后,方能上岗。

  文旅商联动促都市游发展

  都市旅游的深度不仅在于走得多深远,更要看留在人们心中的内涵有多深远,能够参与城市建设的程度有多深远。如今,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和外地游客从微游产品中获取了关于上海这座城市的最新变化,真正体验到旅游作为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成长方式带来的身心享受。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上海精细化管理水平,春秋旅游破圈合作,充分利用上海各区资源优势,深入探索沿街商业、工业、企业等合作模式,加速了旅游与文化、音乐、艺术等新元素的结合。

  “通过与其他业态的跨界合作,我们找到了更多维、更丰富的视角,不断提升‘微游+’的附加值。”周卫红介绍,“春秋微游”的跨界合作,打破了原先旅游供应商或合作伙伴的概念,基于“主客同游”市场,带动了更多社会组织加入旅游服务,引领市民进一步了解自己所在城市的发展细节,增加外地、境外游客对上海这座城市发展故事的直观认知。

  今年,春秋旅游为上海市长宁区推出了“国际社区的美好生活”3款系列产品,结合了具有百年历史的虹桥路沿线文化场所、古北市民中心、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形成了市(区)的规划单位、国际社区中心、媒体、艺术机构等纳入都市旅游的新格局。

  “‘春秋微游’系列产品已成为2022年度长宁区公共文化配给项目,将向辖区内多个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配送。这也是上海首次将旅游产品纳入公共文化配给目录。”周卫红自豪地说。目前,“春秋微游”正结合国家“双减”政策,针对性推出“少年强”拓展项目。此外,还打造了深度融入红色历史学习的“剧本杀+专业解密”等内容,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精准提供产品。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