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红杉林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邂逅红杉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15 08:09

  原标题:邂逅红杉林

  詹敬鹏

  秋去冬来,万物开始凋零,傲霜吐红的池杉,却演绎着初冬时节别样的神韵。早就听说在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有一片美丽的红杉林,吸引着周边摄影爱好者乐此不疲地前往欣赏和拍摄初冬的美丽。

  庐江这片红杉林,位于庐江县柯坦镇城池村大汉塘水库,又名新建水库。上世纪90年代,庐江县政府在对占地300多亩的大汉塘水库进行新建整修时,栽种了数千株池杉树,以涵养保护水源。如今大汉塘水库生长的1万多株池杉,宛如“生态巨伞”,错落有致地矗立在清澈的水面上,不仅护住了这方水源,而且随着四季的变幻,呈现出不同的美丽画卷。

  对我们几位经常结伴行走在乡村的摄影爱好者而言,选择在初冬时节去庐江拍摄红杉林,实在是个不错的拍摄创作计划。12月初的一天,天还未亮,我们一行人便迎着瑟瑟寒风出发了。沿合黄高速公路行驶,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抵达柯坦镇城池村。

  一下车,乡村田园清晨的寒气袭来,我紧了紧外套,踏着田埂上一层厚厚的霜,爬上约2米高的大汉塘水库埂头。此时天还没有大亮,举目眺望,只见黑压压一片池杉林,远处的田野,一层薄薄的白色晨雾正慢慢地漂移着。“不要急,先做好准备,选好拍摄位置,拍摄红杉林要有光影效果,必须要等到日出时。”同行的朋友经验丰富。

  据了解,池杉是杉科,落羽杉属植物,亦称池柏,沼落羽松,落叶乔木,高可达25米。它主干挺直,树冠尖塔形;树干基部膨大有点像水桶,枝条向上形成狭窄的树冠,尖塔形,形状优美。池杉树春季嫩绿,深秋初冬逐渐转棕红色。每到深秋初冬季节,大汉塘池杉林便逐渐更换成一袭红色,浅红、深红……各种颜色的红杉林立,相互交织,如火如霞,倒映在清澈明净的水面上,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为静默无语的大汉塘水库增添了生机与灵动。

  早晨7时许,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太阳缓缓升高,阳光下,1万多株已被涂抹上耀眼红色的池杉树,舞动翅膀在枝头嬉戏欢闹的喜鹊、白鹭等,水中倒映的树影,在光与影的作用下,变幻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美得令人惊叹。

  清晨的大汉塘水库,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大氧吧,空气格外清新。我行走在水库的坝埂上,眺望着这片红杉林的美景,呼吸着甜甜的空气,心中满是欢喜。深红色的池杉林,倒映在平静的水面上,水库中的杉影曲曲弯弯,一棵紧挨着一棵。初冬的阳光,暖暖融融,光影满塘,恍若梦境。我伫足在一处窄小的塘埂上,不住地用相机记录下此刻红杉林的灿烂与动人。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