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的雪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都的雪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13 09:40

  原标题:成都的雪

  大自然的风物中,雪是最有灵性的。可不,时令才刚刚立冬,片片雪花便如约而至天府之国,好个“不负卿”的样儿,着实让人怜爱。

  成都,地处川西平原腹地,域内的龙门山、龙泉山最先受到雪的偏爱,它们轻轻巧巧从北面的秦岭越过,一路袅袅婷婷、婀娜多姿地飘来,漫过山冈、漫过河流、漫过村庄和城市。或许是羞涩的缘故,它们绕过了喧闹与繁华,静静地驻足于山野树林,那里宁静、安详。以至于,成都观雪最好的去处就是龙门山和龙泉山了。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我想杜甫在蓉城浣花溪边居住的几年里,真正能看到雪景的日子并不多;当然,那秋风破茅屋的窘境已很让先生应付了,他定不会还有更多的雅兴去为雪而赋,这从他在蜀中留下的数百首诗中可见端倪。而历代众多的文人墨客中,写下成都的雪的人也是寥寥无几。可见,从古到今能在成都观赏一场气势磅礴的雪景,那将是一种高贵的“奢求”了。能在家中,透窗而眺百里外的西岭雪山,可是成都人幸福生活里一份莫大惊喜。

  成都的冬天不像北方那样寒风凛冽,多是阴冷而略显僵手僵脚。天性悠闲的成都人总是极为迫切地想拥抱一场冰天雪地,却往往不得。每有天空飘洒着点点雪花,便翘首以盼,而后又奔走相告:“下雪啦”、“快来看雪哟”,那份惊奇歆羡不可名状。曾有那么一个冬日的夜晚,一资深“摄”友急促拉着我上了龙泉山的老牛坡。上得山来,汽车的灯光照着路旁的树林、山坡,白雪挂满枝头、铺满山坡,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的盛景呈于眼前,真还不是能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所看到。紧随我们上山来的观雪人越来越多,车辆挤满在盘旋狭窄的村道上,当地有关部门不得不临时进行了交通管制。我惊叹于成都人对雪追逐的这份衷情与挚爱,虑及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每当这个季节,我们谈及寒冷中的美好,想必它一定会被轻轻诵起。寒冷的冬日里,众多的成都人也期盼着一份时光的静美,在满街飘荡着麻辣火锅鲜香时,如能遇上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这日子不更富有了激情与诗意!他们会谈论着白居易的《夜雪》诗句:“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这样度过一个雪夜,能在清晨欣赏到一片洁白盛景,他们就觉得这人生太值了。

  在成都,雪不常见,而在离成都不远的地方,雪山亘古矗立。现代时空中,称成都是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已实至名归。每至闲暇,“川A”大军就逐雪而行,西岭雪山、海螺沟、贡嘎山、达古冰川是他们神往的雪之胜地。一次出行,关乎没有理由的理由。我曾在西岭雪山,碰见两对情侣,不经意间知道,他们只是缘由年轻的大学时代看了电影《东京爱情故事》,剧中两对情侣大雪天奔赴山上泡温泉,那份浪漫和唯美就一直存留心间。如今有条件了,他们就约定圆起年轻的梦。(李刚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