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之源”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城之源”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来源:北京日报
2021-12-09 09:15

  原标题:房山 北京“城之源”将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强)昨天,记者从房山区党代会上获悉,位于西周燕都遗址的琉璃河镇董家林、黄土坡两村,已于今年5月全部腾退,共腾退搬迁村民住宅536户。安置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力争2022年6月竣工。未来,遗址所在地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的西周燕都遗址,被称为北京的“城之源”。这处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的遗址,把北京的建城史从八百年一下子上推到了三千年。董家林、黄土坡两村,分别位于遗址宫殿区和墓葬区。国宝级青铜器“伯矩鬲(lì)”“堇(jǐn)鼎”“克盉(hé)”“克罍(léi)”均出土在这两个村。“伯矩鬲”已进入文物禁止出国(境)展览目录;“堇鼎”被誉为首都博物馆镇馆之宝;而“克盉”“克罍”则是探究真正到燕地就封的第一代燕侯名字的最有力佐证。

  2022年,房山区将推进琉璃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审批、立项,启动建设项目计划书和“文物影响评估报告”的编制,开展全域整体策划和概念性设计,统筹考虑文化遗产资源的联动发展,策划与公园相配套的多元业态内容,并积极推动申遗工作。据了解,由房山区牵头编制的《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2020-2035年)》已于2021年3月由市文物局正式对外公布。

  房山区会同北京市文物局,目前正在编制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五年行动计划。3月以来,已组织召开专题会、专家会9次,除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外,还拓展邀请孙庆伟、邱跃、安磊等多名专家参与评议,北规院加强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市文研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在学术方面的深度合作,重点围绕价值阐释、空间布局、展示手段、文旅带动等主题进行研究,汇总专家意见建议110余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