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石窟寺保护与旅游开发等关系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

正确处理石窟寺保护与旅游开发等关系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2-08 08:55

  原标题:

  《“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引题)

  正确处理石窟寺保护与旅游开发等关系(主题)

  中国旅游报讯(记者 崔哲)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正确处理石窟寺保护与旅游开发等的关系,并就“石窟寺遗址公园、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建设”作出部署。

  据了解,《规划》是国家文物局首次针对石窟寺保护工作编制的五年规划,也是落实《“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的专项规划之一。《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强调“坚持保护为主,安全第一”“坚持传承弘扬,合理利用”“坚持科技支撑,典型示范”“坚持统筹布局,分类施策”的基本原则。其中,在“坚持传承弘扬,合理利用”方面明确,正确处理石窟寺保护与城乡建设、旅游开发的关系,规范旅游开发活动,合理控制石窟寺游客数量,避免石窟寺资源过度利用。

  《规划》提出,加强对石窟寺历史内涵、文化价值、现实意义的科学解读和阐释,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云展览、数字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拓展石窟寺展示利用。发挥石窟寺在铸魂育人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一批重点石窟寺相关内容进入中小学教材。加强讲解员、导游能力考核和上岗培训,编制专门培训教材及工作手册,规范讲解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开展重要石窟寺旅游及配套服务设施、解说系统升级改造,提升石窟寺保护利用设施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规划》还提出,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串联线性石窟寺文物资源,稳步推进川渝石窟寺遗址公园、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建设。鼓励点多、面广的重点石窟寺地区建设主题鲜明的区域石窟寺遗址博物馆、专题博物馆、保护展示中心,提升现有遗址博物馆、专题博物馆展示阐释水平。整合石窟寺文物资源,打造川渝石窟寺群、河西走廊石窟寺群的联合办展、巡回展览、云展览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