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北雪如花 岭南花似雪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岭北雪如花 岭南花似雪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06 13:44

  原标题:岭北雪如花 岭南花似雪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当有的北方城市早已雪花纷飞的时候,广东此时却花开成海,大好秋光似乎才刚刚开始。广州城中簕杜鹃正惊艳绽放,娇美粉嫩的异木棉、芬芳浪漫的菊花、娇羞露脸的油茶花……南岭山脉庇护下,姹紫嫣红的花潮正在席卷广东的大街小巷、湖畔乡野。

2021广州簕杜鹃花展在白云山明珠楼景区迎客 羊城晚报记者 曾育文 摄

  广东有冬日最美风景

  善于发现美的你,有没有留意最近广州绽放的簕杜鹃占领了朋友圈?冬日时节,广东各地花开正艳!记者发现,在花城广州,簕杜鹃(三角梅)正值盛花期,穿行于广州的道路桥梁,多彩的簕杜鹃一路绽放,梦幻的空中花廊交织延伸,让我们感受到城市的生机勃勃和缤纷色彩。目前,白云山明珠楼景区正在举办2021广州簕杜鹃花展;乘着呼呼的北风,广州黄花岗公园和广州文化公园的菊展也已进入最美阶段。

  高大的美丽异木棉、紫花风铃木同样是花开烂漫,广州周边不少景区更是为游客营造出一片金秋花海。而即将对外开放的花都区马岭观花植物园,位于狮岭镇山前旅游大道北侧的马岭水库周边,计划引入至少3000个花卉品种,也将成为广东赏花新名片,将联动“花卉+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广清生态旅游圈整合提升,带动周边村镇及花都区的现代花卉产业发展和提升,建成后将会催化周边区域餐饮、商业和民宿等农业休闲观光产业联动发展。

  趁着阳光正好、花开正盛,无论是爱花的游客,还是摄影爱好者,这个秋冬不必远行,不妨偷闲半日,在广州及周边就能来一趟多彩赏花之旅。

  惊艳得益好气候

  俗语“春华秋实”,秋冬时节在一般人的认知当中本来属于花卉的断层季节,没有太多有特色的鲜花绽放。但广东就是那么神奇,依然繁花似锦。是什么原因让广州的秋天也能如此惊艳,没有萧瑟的感觉?据园艺专家、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张继方老师介绍,广州地处亚热带,属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北回归线从中南部穿过,温暖多雨、光热充足、夏季长、霜期短,一年四季树木常绿、花卉常开。所以当北方树木萧萧之时,却也是广东花卉植物好的生长季节,这时候的温度早晚有温差且温度正处于花卉植物适宜的生长温度,特别是适宜南方乔木花朵盛放,所以秋冬时节依然可以随处看到非常漂亮惊艳的鲜花。

  张继方还提醒,除了目前正在盛放的三角梅、美丽异木棉、红花羊蹄甲、紫花风铃木等,今年降温较早,全国最早盛开的梅花已含苞待放,香雪胜景即将到来。

  周边去哪里赏花

  岭南处处花开绽放,让街头、公园、花海景区,都有一片不输春夏、让人心醉的景色,令人怦然心动。

  簕杜鹃

  簕杜鹃又叫“三角梅”,每年的秋冬是它绽放得最旺盛的时候。

  赏花地点:2021广州簕杜鹃花展在白云山明珠楼景区举行,一直延续到12月12日结束。在白云山西门、水景桥、明珠湖、桃花涧等核心展区设置了“花城锦绣”“云山潺水”“山之翔舞”“林籁泉韵”等10组花艺作品,将展示造型簕杜鹃200多盆,簕杜鹃新优品种30多个近万盆,有樱花、胭脂红、柠檬黄、洒金橙、花蝴蝶、金心双色等,姿态各异,花色多样,花朵有单瓣也有重瓣,更有新品种变色龙,具有黄、橙、粉三种颜色,花色随着时间变换,游客可零距离观赏。

  华南植物园温室群景区,三角梅专题花展魅力绽放,本次展出三角梅品种近300个。此外,落羽杉、水松的树叶开始陆续变黄,各个观赏点的变色程度不一,最佳观赏期预计在12月下旬至元旦前后。

  美丽异木棉

  美丽异木棉,人称“美人树”,在广州冬天绽放的花中当属最粉嫩,它的绽放为广州增色不少,花期可至冬天。

  赏花地点:麓湖公园聚芳园大草坪西侧,有一株胸径可能是全市最大的美丽异木棉。

  华南理工大学正门外广场,整齐种植着上百株美丽异木棉。

  海珠区新滘路,每逢美丽异木棉花开,道路两边都被装点一番。

  红花羊蹄甲

  该物种是美丽的观赏树木,花大,紫红色,盛开时繁英满树,冬春季节广州最壮观的开花乔木之一,花期11月至翌年4月。

  赏花地点:广州市儿童公园沙滩乐园、欢乐谷、轮滑乐园、科普屋等景区种植的成片红花羊蹄甲已进入盛花期。

  紫花风铃木

  又叫粉红钟花,紫葳科风铃木属,落叶观花乔木,原产美洲,华南地区有栽培,花期冬季。

  赏花地点:佛山南海平洲文化中心广场、顺德顺峰山公园。

  菊花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一般会在温差变化大的情况下加速盛放。随着近期广州冷暖交替,使得菊花大面积怒放。

  赏花地点:广州文化公园正在举办第62届羊城菊会。整个文化公园被错落有致的菊花所包围,菊香萦绕,一步一景,游客们穿行在花的海洋里,尽享菊韵花香。目前园内大部分树菊、品种菊、大立菊已进入全面怒放状态,而扎作菊制作而成的主题景组也逐渐开始盛放,预计会在本周周末进入最佳观赏期。

  黄花岗公园正在举行赏菊盛事黄花文化节,展期至12月12日。除了传统的菊花品种外,今年还引进了蛇鞭菊、乒乓菊、翠菊等菊科类新品种。

  其他赏花地点推荐

  1、玫瑰、兰花四季常开

  除了花期是秋天的花木,城中还有玫瑰、兰花等四季常开,一年四季都可观赏。

  广州从化城郊的宝趣玫瑰世界是国内首个以玫瑰文化为特色的主题公园;云台花园中共有玫瑰70多个品种,面积达4500平方米;流花湖公园玫瑰园,是德国法兰克福市送给广州市建城2210年的城庆礼物。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兰圃花园,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以兰花为主题,有国兰、蝴蝶兰、文心兰、卡特兰、石斛兰等品种,一年四季都可以赏兰花。

  2、花海景区争奇斗艳

  广州周边也有不少以花海为主题的景区,各色鲜花也正在争奇斗艳。其中,百万葵园有“世界级彩云飞”,英德九龙小镇有千亩姹紫嫣红的花海。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