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到公园搭帐篷被劝止? 记者探访:这些公园允许游客搭帐篷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周末到公园搭帐篷被劝止? 记者探访:这些公园允许游客搭帐篷

来源:武汉晚报
2021-12-06 10:11

  原标题:周末到公园搭帐篷被劝止?(主题)

  记者探访:这些公园允许游客搭帐篷(副题)

  文图/记者李爱华

  周末天气晴好,带着孩子到家附近的公园游玩,本想在草地上搭一顶帐篷休息,结果被公园保安劝止了。近日,多位市民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类似遭遇。记者探访发现,公园不允许游客搭帐篷并非“一刀切”,少数城市公园指定耐踩的草坪区,允许游客搭帐篷,而郊野公园一般都允许游客搭帐篷。  

府河郊野公园内,草地上游人扎堆搭起了帐篷。

  市民到公园搭帐篷被劝止

  市民刘女士留言称,自己住在汉口范湖,周六趁着天气晴好,一家人特意带孩子到距家不远的后襄河公园玩耍。为了让孩子休息一下,刘女士准备在公园内草地上搭帐篷,可帐篷还没搭起来,公园一名保安便走过来劝止,称公园内不可以搭帐篷。

  市民张先生也反映类似的问题。张先生称,自己居住在汉口云飞路,最近几个周末,他带着孩子先后前往菱角湖公园、王家墩公园、西北湖公园等距家较近的几处公园,选了一块草地,刚准备将帐篷打开,就引来安保人员劝阻,称搭帐篷会破坏公园景观。

  多数城市公园不允许搭帐篷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11月27日至12月3日,记者对部分公园进行了探访。

  记者先后探访市内后襄河公园、王家墩公园、西北湖公园、宝岛公园等几家公园,连日来天气晴好,阳光和煦,不少市民在公园内散步,记者逛了一圈,这些公园内并未发现有搭帐篷的情况。

  这些公园的安保人员均表示,公园有规定,不允许在草地上搭帐篷,如果有人尝试搭帐篷休息,他们会及时劝止。

  记者梳理发现,青山区和平公园、武昌区紫阳公园等公园,也都明确告知咨询的市民,公园内草地上不允许搭帐篷。

  后襄河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在公园内搭帐篷会破坏草地,影响整体景观环境,且在草地上搭帐篷会带来许多生活垃圾,破坏景观环境。因而对游客搭帐篷的举动,公园会及时劝止。

  记者分别咨询江汉区园林局和江岸区园林局,工作人员均表示,《武汉市城市公园管理条例》规定:未经公园管理机构批准,不得在公园内营火、垂钓、露营;不得损害公园草坪、花卉、树木和公园内设施。帐篷下的草皮需要长时间承受人类的重压,这比跑跑跳跳对草坪的伤害更大。从城市整体面貌和景观环境方面综合考虑,不建议游客在公园内搭帐篷等行为。

  部分城市公园辟出耐踩草地供游客休憩

  记者探访中发现,少数城市公园指定耐踩的草坪区,允许游客搭帐篷。

  11月28日是星期天,当日下午2时,记者在汉口解放公园3号门附近看到,公园鸽子广场旁边的草地上各类帐篷星罗棋布,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帐篷内休息。

  解放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公园内有一些耐踩的草坪,园方圈出此块区域,允许游客搭帐篷,以满足部分游客的需求;但游客如果有毁坏草地的行为,将会被严厉制止。

  此外,武昌沙湖公园、汉阳墨水湖公园也允许游客搭帐篷。沙湖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沙湖公园内部分耐踩的草坪,允许游客搭帐篷;考虑到市民游客需求,墨水湖公园专门划定了公园北岸A区枫山叠彩景区对面草坪为指定搭帐篷区域。

  记者从汉口江滩公园了解到,汉口江滩三期沙滩游乐场附近草地,目前实行分时段开放,周一到周五不允许搭帐篷,让草坪休养生息,双休及节假日则不设限制,允许游客搭帐篷,实现草坪养护和搭帐篷需求的平衡。

  郊野公园一般都允许游客搭帐篷

  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了解到,与多数城市公园对搭帐篷设限不同,郊野公园一般都允许游客搭帐篷。

  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工作人员介绍,郊野公园与城市公园还是有区别的,其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公园,既能为城市提供重要的生态支撑,又能成为市民休闲游乐的好去处。像东湖风景区的马鞍山森林公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汤湖公园、江岸区的府河郊野公园等,这些公园面积大,草地多,都可以搭帐篷。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