碛口时光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碛口时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2-02 09:49

  原标题:碛口时光

  范春蓉

  抵达山西省吕梁市碛口古镇已是午后时分,明媚的阳光洒落在这个“九曲黄河第一镇”,给暗黄色的古镇增添了一份亮丽。路的两边覆盖着皑皑的雪,由于气温持续低下,让这里的雪没有机会融化。

  沿着石块砌成的路漫步,路的一边是依山而建的房子,层层叠叠。从一条巷子进去,看起来是一户人家的院子,然而也是另一户人家的屋顶。房子连着房子,从山脚到山顶,整个格局看起来是零乱的,而置身其中又觉得别样的美。

  路的另一边是缓缓流淌的黄河,有冰凌在河面上漂流,岸边结着厚厚的一层冰,几只小船搁浅着。这些船只曾在黄河水里顽强拼搏,历经风雨后归来,像个老人默默地守候着这片土地。因黄河下游凶险,上游而来的船只能停泊此处再转旱路,这里因此变得繁华而喧嚣。络绎不绝的行人来了又走,人们除了将货物带走,也带走了岁月。

  如今,这里的时光是缓慢的,慢得可以听到山的呼吸,水的吟唱。站在岸边,直到夕阳西下。远处夕阳悬挂在山凹,夕阳染红了天际,也将黄河水染得通红。“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在一天最美的时光里,我体会到古人面对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卷时所发出的感叹。

  古镇的夜晚十分安静,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或许跟寒冷的天气有关,抑或是人们习惯了早睡早起。入住黄河岸边的客栈,看店家将廊下的灯笼一一点亮,有人在灯下聊着天,异乡的语言就像这黄土地坚硬而有特色。或许是远离了城市,这里的星空异常清晰,虽然寒冷,但我也忍住不住在雪地里欣赏起来。耳畔是滔滔的黄河水,比江南的江河多了几分粗犷与不羁。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登上了黑龙庙,由于时间尚早,大门还未打开。在黑龙庙远眺,古镇炊烟袅袅,人们已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有薄雾弥漫在古镇上空,湫水河上的冰已封住了整个河面,雾霭在河面上升腾,将对面山色遮挡得朦朦胧胧。最终还是没有出太阳,我们踩着厚厚的雪离开了黑龙庙。

  回到客栈时间尚早,司机说带着我们随便走走。我们沿着一个弄堂前行,不知不觉走进了一户人家。一个老人在门口,他对我们微微一笑,然后忙于手头的事物。他有一个很大的院子,院子里堆满了杂物,而最醒目的是六棵枣树,树上仅有的几颗枣子在风中飘荡。要是春天到来,枣树长出新叶,想必会是老房子里最美的风景,也将是古镇额头最美的一朵花。

  车子急驰在路上,古镇在我的视线里渐行渐远。雪还没有散去,苍茫地覆盖在这片暗黄色的土地上,等待远行者掏开雪,遇见一段久远的历史。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