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援藏在阿里:擦招牌、攒后劲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旅游援藏在阿里:擦招牌、攒后劲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2-02 08:14

  原标题:河北旅游援藏在阿里:擦招牌、攒后劲

  中国文化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张哲

  冬季夜里12点的西藏阿里地区,气温非常低,而位于海拔4700多米处的阿里暗夜公园则更加寒冷。尽管寒风呼啸,却没能吹灭人们观星的热情。“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壮观的星空,真是震撼心灵啊!”来自广东的游客马明正在和几名同伴一起仰望星空、交流感受。

  虽已经入冬,还受到疫情影响,但到阿里旅游的游客目前依然不少。今年前10个月,阿里地区共接待游客134.16万人次,旅游收入16.4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1.27%和24.84%,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旅游环境优化了,游客体验感和美誉度提升了,知名度越来越高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阿里旅游。”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周树表示,阿里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得益于河北旅游援藏工作的开展。在河北省文化旅游厅和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阿里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产业正在快速发展。

  加强资金支持

  为阿里旅游产业注入强大动力

  “对口支援西藏,是党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实践。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援藏工作,在资金、人才、项目、智力等方面对阿里旅游给予帮助。”为做好援藏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那书晨随河北省援藏工作考察团先后两次到西藏阿里考察对口援藏工作,慰问援藏干部,帮助解决援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援藏过程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加强省区合作,携手深化市场对接合作、人文旅游合作,促进产业互补、人员互动、共同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旅游援藏工作。

  阿里旅游产业起步晚,在基础设施、接待服务等方面发展滞后,补齐发展中的短板,尤其需要资金支持。根据旅游援藏工作需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两年来从有限的资金中列出援藏资金200余万元,用以支持各项工作开展。投资30万元购买第24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60平方米场地提供给阿里地区开办阿里展馆,并为阿里展馆特装布展,交易会期间,阿里展馆共接待6.5万人次,商品成交额12.74万元;投资近50万元编制《阿里地区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积极联系河北省唯一甲级规划设计单位河北省地理研究所帮助编制规划,靠高水平的顶层设计为产业发展把舵定调;支持30万元组织阿里星空线路考察和阿里旅游广州推介会;拿出近50万元编印了1000册阿里旅游大画册,组织河北客源入藏进阿活动等。

  有力的资金支持提升了阿里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补齐了部分发展短板,为阿里旅游发展攒足了后劲。

  用足现有资源

  深挖旅游市场

  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古格王国遗址、札达宣舞、普兰飞天服饰……“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有着独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和历史人文资源,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利用各种资源全方位多渠道宣传阿里旅游,进一步擦亮阿里旅游的“金字招牌”。两年来,先后在上海、昆明、桂林等各大国际旅游博览会河北展厅内设立阿里旅游专栏;在河北省博物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阿里民俗文化旅游展,在京广、京沪、京张所有高铁上投放14万册《高铁旅游指南》,免费宣传阿里旅游。帮助阿里旅游协会在石家庄市设立阿里旅游华北宣传营销中心。连续3年协助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举办阿里旅游京津冀专场推介会,在全国叫响“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旅游品牌,“藏西秘境 天上阿里”成为全国人民向往和乐享的“诗和远方”。促进阿里地区旅游企业与内地旅行商进一步交流合作,逐步实现了阿里与内地旅游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同时,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着眼阿里旅游业的现状和短板,帮助阿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的市场主体。针对产业链条不完善的问题,引进风云旅游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针对阿里自驾游多、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引进野驴家房车服务有限公司;针对缺少地接社的问题,引进雪豹旅行社,使阿里地区旅游市场主体进一步丰富。

  加强智力援藏

  变“输血”为“造血”

  今年10月20日,阿里地区首批15名旅游行业讲解员来到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业务培训。

  如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援藏队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智力援藏作为工作重点,把同步提升阿里整体接待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实现接待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便捷化、高效化作为智力援藏工作目标,注重用好常态化合作培训和双向流动机制,积极发挥援藏干部、专业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从机制上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协助当地培养紧缺适用人才,全面提升阿里地区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连续3年帮助组织阿里地区旅游专业学生和旅游从业人员赴河北培训,并开设线上课堂进行专题业务指导,累计培训500余人次。瞄准阿里地区重点客源地旅行商和自驾组织需求,借鉴河北经验,帮助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制定了地区游客招徕奖励办法,撬动大量游客组团入阿旅游。

  阿里地区旅游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达娃央宗曾在河北省参加过旅游执法培训,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在河北的培训,提升了我们对旅游投诉、执法案件文书办理能力,学习到了先进的执法模式,收获很大。”

  同时,河北省内学者、专家纷纷走进阿里,为阿里旅游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变“输血”为“造血”。去年9月30日,5A级景区河北唐山清东陵景区对口帮扶札达县古格遗址景区提档升级。今年7月22日,河北旅游职业学院与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签订支持西藏阿里地区旅游事业发展框架协议。10月15日,河北旅行商和文创企业走进阿里,制定推出阿里主题旅游线路,开发阿里特色旅游商品。

  阿里地区旅发局副局长、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援藏干部高彦武表示,旅游援藏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文旅融合、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新业态引领、产业化发展等方式,引进新市场主体,增加多层次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全地区旅游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