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微度假”风行报告》:80后和90后是主力人群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微度假”风行报告》:80后和90后是主力人群

来源:中工网
2021-12-01 08:13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召奎 )新冠疫情出现后,旅游消费呈现新趋势:从旅行到玩乐,从远程到近程,“微度假”趋势彻底改变了旅游行业的格局。马蜂窝旅游近日发布的《2021“微度假”风行报告》表明,80后和90后是微度假主力人群,人数总占比超过80%。微度假以“玩法”为驱动力,3天内旅行消费2000元已是常态,越来越多的微度假用户愿意为高品质的服务与体验买单。

  何为“微度假”?相较于疫情前动辄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度假模式,“微度假”以本地为中心,开展3天以内的休闲度假活动,一般是基于兴趣爱好、或某种体验的周边游和周末游。对于追求个性的年轻人来说,旅行从过去每年一到两次的长途旅行或境外旅行,转变为如今周末也能说走就走、一年可能多达十数次的出游。

  80后和90后在微度假“大军”中以80%的占比一骑绝尘。这届年轻人追求个性的特质决定了“到此一游”时代日渐远去,基于兴趣的深度体验、沉浸式玩法才是他们对一次完美微度假的最大诉求。报告显示,亲子玩乐、户外运动和娱乐休闲,都是微度假的主要驱动力,其中,“民宿+”是微度假的热门选择。

微度假人群兴趣偏好分布图

  伴随着“宅酒店”度假模式的日益盛行,住宿对于微度假不再意味着简单的“一屋一床”,多达49.8%的用户对住宿所附加的特色体验抱有极大期待。“千店千面”的民宿趁势而为,将其非标特性发挥到极致,通过民宿+采摘、民宿+宠物、民宿+剧本杀等“民宿+”体验将自身打造成为微度假场景,一跃成为年轻人微度假最重要的载体。

  大多数年轻人喜欢与朋友结伴开展3天以内的微度假,同伴不一,微度假的偏好就不同。剧本杀、野餐、游乐园等是年轻人与朋友出行时钟情的玩法,而沉浸式体验艺术节、观赏建筑等文化活动,则是“一人行”的微度假偏好。

  作为微度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周边游以其决策时间短、易抵达、高频次、注重品质体验等特性,成为后疫情时代都市新青年的玩乐日常。探索身边的未知美景,在周边的“老地方”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年轻人好奇的脚步带动着国内各地周边游市场蓬勃发展。

  今年,旅行路上的“弄潮儿”们又将周边游再次迭代升级,名为“异地周边游”的旅行方式正悄然兴起。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异地周边游”客群在“当地游”订单中的占比增长迅速。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热门周边游目的地的非本地客源平均占比达到了28%,个别地区甚至超过40%。

  验至上的内核决定了新时期的微度假主要为“玩法驱动”的特性。2021年最热门的微度假玩法中,露营当之无愧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10月,马蜂窝平台上关于露营的新增内容已经超越2020年全年新增露营内容的总量,同比增长215%。豪迈壮阔、星空璀璨的大西北是露营咖们的最爱,而由露营衍生而出的露营+飞钓、露营+桨板瑜伽、洞穴露营+探险等“露营+”玩法则是今年最为马蜂窝玩家所津津乐道的潮酷体验。

  除了露营之外,体育运动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正在放大。作为中国最大的旅行社区,兴趣小组和“同好”圈层非常丰富,马蜂窝社区数据显示,2021年马蜂窝站内体育相关内容占总内容比例较2020年同期上涨近49%,周末用一场体育运动来释放工作压力,结交同好,甚至“为一项运动,赴一座城”在年轻人当中已蔚然成风。

  在“微度假”人群喜爱的热门运动TOP 10榜单上,滑雪在北京冬奥的影响下占据榜首。而疫情之后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也使得徒步、爬山、马拉松等既锻炼身体又贴近自然的项目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传统运动,还有更多年轻人把目光投向了深潜、冲浪、跳伞等新兴体育项目,在玩法上也日趋多样。在马蜂窝北极星攻略上,这些玩法均有专属的系统化攻略。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