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行业怎样拥抱“元宇宙”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旅行业怎样拥抱“元宇宙”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1-29 15:11

原标题:文旅行业怎样拥抱“元宇宙”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近一个月来,“元宇宙”成为互联网上的热点话题。对于处于相对低潮的旅游业来说,自带流量的“元宇宙”概念也开始落地,张家界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旅游景区,部分著名景区运营企业也开始探索“元宇宙”。为什么大众还比较陌生的“元宇宙”如此受到旅游业重视?是概念炒作还是景区在技术加持下前途可期的转型方向?

雨中奇境张家界 新华社发


透过VR技术走入“元宇宙” 广东旅博会组委会供图

【新闻背景】:认识“元宇宙”

元宇宙,即英文中的Metaverse,起源于尼尔·斯蒂芬森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小说中,作者构建了一个脱离于物理世界的平行世界,人们在其中拥有与现实中的自己对应的虚拟身份,且可以以这个虚拟身份在虚拟世界中行动乃至于生活。“元宇宙”概念的出现,象征着人们正在将这种“幻想”带进现实。“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其实,在“元宇宙”概念成为网络热词之前,其基本元素已经存在很久。但这个已经存在近30年,从科幻小说中诞生的词汇,此前并没有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准确地说,“元宇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经典概念的重生,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

到了今年,中国行业巨头腾讯、百度等企业在先后宣布进入元宇宙领域,相关概念也在文旅行业成为股市热点和公司宣传噱头。10月底,国外著名网络科技公司“facebook”(脸书)改名为“Meta”(元),据称,这一战略举措的核心就是大力投资元宇宙——Metaverse。这对“元宇宙”概念的迅速普及推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大作用。世界文旅巨头迪士尼公司最近也提到,迪士尼将建立自己的“元宇宙”,将现实与虚拟世界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跨越边界,打造更多IP故事。

“元宇宙”在中国旅游业落地

由于疫情影响,各大科技公司和景区机构也纷纷推出了在线的虚拟旅游服务,与此相关的VR、5G等先进技术逐渐融入其中,但这对旅游业来说并未带来颠覆性改变。现在,火出圈的“元宇宙”正逐步在中国旅游行业落地。

记者梳理发现,张家界、曲江文旅、海昌海洋公园等景区都在探索“元宇宙”概念。11月18日,张家界元宇宙研究融合发展研讨会暨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挂牌仪式在武陵源区大数据中心吴家峪门票站举行,张家界自此成为全国首个设立元宇宙研究中心的景区。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设置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旅游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元宇宙研究”将成为武陵源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研究内容。

曲江文旅旗下的大唐不夜城与太一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基于唐朝历史文化背景的元宇宙项目——《大唐·开元》。据大唐不夜城官方公众号消息,白天的大唐不夜城是旅游景点,是休闲购物空间,但晚上配合声光电的技术后,则变身成为时空隧道,使游客沉浸于盛唐之中。大唐不夜城也通过直播的方式带游客足不出户“云游”周边商超、博物馆。

而作为广东省文化科技深度融合领域的头部企业,励丰文化在景区街区夜间经济、沉浸式文旅演艺、公共文化服务与文旅商综合体、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四大业务板块拥有丰富的产业实践。其在今年9月提出了C端产品“404元宇宙”的品牌矩阵,及赛博朋克为主体的娱乐文化综合体,使用赛博朋克文化中具视觉冲击的符号元素,以科艺融合的表现手法,并囊括了近年来众多的小说、电影、游戏经典科幻IP内容,将其融入文旅场景的打造之中。在满足当下年轻人的朝圣打卡需求的同时,用丰富新奇的业态为当下的Z世代消费群体提供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时空旅行沉浸影院是“404元宇宙”品牌布局的招牌业态之一,深受观众欢迎。它通过5G+和裸眼3D、机械动感等前沿技术手段,结合精细化的内容制作,实现真实的体感、触觉、嗅觉、听觉和视觉的沉浸式全感官刺激与体验,让观众乘坐时空旅行专列穿越时空,融入角色,忘却自我,体验山崩地裂、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古今文明的宏伟与震撼、惊奇与刺激,成为合作目标地的文旅体验新潮爆点。

景区“元宇宙”是“噱头”也是技术发展必然

广东决策研究院文旅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铭建认为,大众相对陌生的“元宇宙”并不是玄乎不着边际,从旅游行业角度来说是多元维度的一种体验,是互联网时代升级到物联网时代的一个寻求突破的端口,因此网络科技巨头和文旅行业都非常希望能够拥抱“元宇宙”。

在李铭建看来,目前“元宇宙”对景区来说是话题炒作吸引流量的“噱头”,其中沉浸式体验方面的内容传播比较广,在现实的营销宣传上带来了一定流量关注。但对文旅行业来说,“元宇宙”概念下对智慧出行的整合更显重要。近些年来,各地景区都在大力进行“智慧旅游”建设,“元宇宙”概念的出现也是景区智能化基础设施和技术发展的必然。

李铭建表示,随着技术发展,“元宇宙”概念的普及完善,除了游客容易留下印象的沉浸式体验,让文旅出行上的交通、住宿、餐饮、门票等平台更个性化优化整合,也将是“元宇宙”的重要体现,也包括景区通过智慧管理实现客流监控门禁系统、景区无人驾驶等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还能降低运营成本。当然,“元宇宙”的发展,今后还需要法规标准的支持和规范。

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正式印发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也指出,要深化智慧旅游发展,推动高水平科技旅游产品开发,加快旅游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在旅游领域的应用。培育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创新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模式,推动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由此可见,科技逐渐成为文旅转型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