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和顺的时光画卷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古镇和顺的时光画卷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1-25 10:18

  原标题:古镇和顺的时光画卷

  走进云南和顺古镇,犹如走进一幅静美的水彩画,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戛然而止,时间在这里停留。那蓝天,蓝得纯正;那田野,绿得动容;那水塘,亮得耀眼。还有那古建筑、古树等,无不吸引眼球、牵动心灵。

  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落满阳光,落满岁月的音符,一头连着厚重的历史,一头连着美好的未来。错落有致的街道织成一张大网,网住一代代和顺人的欢声笑语和梦想,网住一团团时代的风云和记忆。

  年近古稀的老人安详地坐在家门口,脸上堆着笑容,可怎么也遮盖不住光阴踏过留下的沟壑。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他们不喜不悲,世间的离愁别绪和得失成败,他们都已看得透彻。

  在和顺,我们可以找回自己,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栖息,可以让自己的生命享受一种天伦之乐和纯粹的幸福。

  和顺之美,美得自然,美得独特。

  和顺的文化不仅源远流长,还融汇了各种文化之精髓。600余年来,和顺以中原文化为主流,兼容南亚文化和西方文化。文化的力量和影响,让和顺人才辈出,有“哲学大众化第一人”艾思奇、“翡翠大王”张宝廷……

  和顺图书馆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1980年被列为国家公共图书馆。和顺人向来有读书的好习惯,人们白天在田里劳作,晚上就到图书馆的灯下读书。有些放牛的人经常是清晨把牛赶到山上吃草,然后自己回到图书馆看书,等下午上山把牛赶回来。和顺人知书达理,图书馆就是他们智慧的源泉。

  都说和顺是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数百年前,这里的人们就开始“走夷方”。和顺是中国面向南亚的第一镇,离缅甸才70公里。长期以来,中印缅之间通过西南丝绸古道进行国际贸易和文化交流,和顺是这条古道上的枢纽,一直非常兴旺。

  和顺还是著名的侨乡,华侨分布在缅甸、印度、泰国等10多个国家。但和顺人不管身在何方,心中永远有一个故乡情结。他们在外面成为巨富大贾后都会衣锦还乡,在和顺修建宅院,并出资修建宗祠,目前还完整地保留着八大宗祠,风格各异,成为和顺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和顺早早就与国际接轨,20世纪40年代,高尔夫球杆、德国蔡司的照相机、美国的派克钢笔等,在国内还很罕见,可在和顺,已是寻常物件。走进和顺的深宅大院,会发现连泔水桶都是美孚洋行的油桶。这就是聚宝盆一样的和顺,世界上的很多财富都聚集在这里。

  和顺的繁荣和发展,及其获得的耀眼光芒,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一定的关系,但和顺人敢为天下先的开拓和进取精神更是关键所在。和顺大马帮博物馆外的两副对联——“负重致远南丝路,流光溢彩翡翠城”和“马帮载来朱波友谊,商旅送去华夏文明”,似乎能说明一切。(何永飞)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