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打造新热点 拓展新场景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虹口:打造新热点 拓展新场景

——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11-22 14:54

原标题:上海虹口:打造新热点 拓展新场景(主题)

——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系列报道之三(副题)

中国旅游报特约记者 丁宁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上海市虹口区名列其中。作为上海16个行政区之一,虹口区不仅坐拥黄浦江北外滩水岸,也环抱上海“母亲河”苏州河虹口段,同时拥有“一江一河”资源禀赋。近几年,虹口区通过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及品牌等,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提升软实力

上海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功能的更新迭代,虹口区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独具特色的北外滩“一滴水”建筑——国际客运中心、高耸入云的白玉兰广场大厦、错落有致的大柏树建筑群、人流如潮的瑞虹天地太阳宫等,让游客赞叹不已。

“提升城区软实力的关键在于‘硬环境’中融入‘软体验’。”虹口区委书记郭芳表示。为此,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全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构建世界级滨江旅游公共空间格局,加快实施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重点打造了黄浦江游览、“建筑可阅读”等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大力推进上海文旅中心等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实施。

为提升文化和旅游软实力,虹口区以推动全域旅游为抓手,积极联动文旅商体资源,打造城区特质凸显、各要素集聚、产品体系业态多元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同时,强化重点区域功能提升,实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联合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中共四大纪念馆周边文化和旅游功能,开通中共一大、二大、四大春秋观光巴士线路。此外,虹口区还打造了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等可漫步、可游玩、可休闲、可消费的旅游街区,以及抱朴美术馆、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1876老站创意园等“家门口好去处”。

“通过高质量发展赋能,虹口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能级得到较大提升,今年1月至9月,区内酒店、宾馆接待游客约63.71万人次,客房出租率为57%。”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娟介绍。

集聚烟火气

近两年,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重点聚焦“一江一河”,突出虹口滨江“魅力、人文、活力”三大元素,推出三大板块共10项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北外滩最美系列之旅游消费打卡地评选活动、“乐嗨上海过大年”系列活动等,进一步集聚了人气和烟火气,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与此同时,虹口区积极推动夜间消费,创新思路,充分利用“白加黑”叠加效应,打造消费热点,重点鼓励和支持上港邮轮城、明珠园创意产业园参与申报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上港邮轮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3个大型邮轮泊位、15个沿江景观游艇泊位,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供应链,成功举办了“简单生活节”音乐会等多项特色活动,还在码头上演了“海上之窗”快闪活动,向游客充分展示上海的活力。

此外,虹口区还通过标志性重大活动制造消费热点,如以“世界会客厅 潮聚滨江游”为主题,成功举办“上海旅游节·虹口欢乐节”,以节庆拉动综合消费。据统计,今年国庆节假期,虹口区21家重点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3.18亿元。

焕发新活力

“形成网红热点,需要打造以在地文化为属性的文旅融合特色产品。”上海红砖文化传播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设计团队全新推出“中共四大·力量之源”红色发现之旅沉浸式互动游戏。游戏融合了解谜闯关、深度参观、艺术体验等多元形式,发挥了“旅游+教育”功能,吸引不少“00后”“90后”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

此外,虹口区还以“建筑可阅读”活动开展为契机,让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虹口区保留了一大批百年建筑。老建筑不仅要‘可阅读’,更要通过深度开发实现‘可会客’。”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虹口区创新推出“5G+VR全景导览”体验项目,在“建筑物语”APP中植入“一楼一故事”,更新全景导览内容,优化项目APP及H5小程序页面,于今年9月在位于鲁迅公园的虹口区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开设体验区,受到游客青睐。有关设计团队还开发了“建筑可阅读”文旅衍生品,选取上海大厦等6处历史建筑,通过三维建模、3D建筑彩色打印、文旅IP插画等形式设计衍生品,丰富市场供应,满足了游客多元的消费需求。

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曾是上海连续开业时间最久的实体书店,今年重装开业后改名为“1925书局”,其通过深度挖掘红色文脉,以全息影像、AR互动等科技手段赋能党建教育,并引进本土品牌“上海咖啡”,不仅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新选择,也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目前,“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未来,该项目将设置沉浸式文化沙龙、艺术展览、咖啡空间等,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场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