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华清宫多措并举:让游客安赏霓裳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华清宫多措并举:让游客安赏霓裳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1-22 14:30

  原标题:陕西华清宫多措并举——(引题)

  ​让游客安赏霓裳(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陕西记者  秦  毅

  “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家住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多次看过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无数次在晚间锻炼时听到过舞剧《长恨歌》演出音效的李小军,近日对这句诗有了新理解: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如同这渔阳鼙鼓,惊破了往昔司空见惯熙熙攘攘的客流,打乱了《长恨歌》每天晚上与观众的准时相约。

  “疫情的确影响到了我的工作和生活,也让我常常因此心情沉重。”从事住宿业的李小军表示,如今自己对听到舞剧《长恨歌》的声音多了一份期盼,那熟悉的声音会让人心情开朗,因为一切正在回到正轨。

  受疫情防控、跨省游熔断及西安文旅场所几次短暂停业影响,2021年西安旅游市场整体趋冷,但在国庆期间,陕西华清宫内的舞剧《长恨歌》还是突破历史纪录,开启了一晚4场的演出模式,总计演出16场,成为陕西旅游演艺的领头羊。此外,今冬,当地将开发冬季版“冰火长恨歌”,打造北方冬季室外实景演出典型,实现北方冬季室外实景演出零的突破,变“冷资源”为“热经济”,努力唱响北方文旅四季歌。

舞剧《长恨歌》剧照 陕旅集团供图

  超越新高点        

  《长恨歌》一晚4场演出

  《长恨歌》是陕旅集团以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传世名篇《长恨歌》为主题精心推出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借助现代科技和艺术表现手段,舞剧在形象上实现了全新突破,自2006年公演以来,该剧已成为陕西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10月2日,舞剧《长恨歌》首开一晚4场演出模式,创造了新的历史佳绩,也创造了中国旅游演艺行业的奇迹。“可以说,这是自2020年国庆期间首开一晚连演3场以来,又一次历史性突破,尤其是在2021年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取得的佳绩。这份成绩得益于陕旅集团的大力支持,也是公司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积极满足复工复产和市场观众需求,勇于担当、敢于开创的成果。”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姚新垣表示。

  据悉,同样是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国庆假期,《长恨歌》于当年的10月2日至6日开启了一日3场演出模式,共计演出21场,接待人次同比增长50%,位列全国人气旅游演艺产品第一名。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长恨歌》收入依然突破1亿元,为全国旅游业复苏贡献了力量。

  不久前,因西安地区疫情防控要求,舞剧《长恨歌》演出于10月17日戛然停止。为了2021演出季不留遗憾,舞剧《长恨歌》的演员还在继续编排舞蹈,每日按时训练,计划以视频的形式和观众在线上说再见,并共同相约2022年见面。同时,《长恨歌》的技术人员也没有休息,每日检修演出各项设备,提升演出各项器材。“今年是我出演《长恨歌》的第三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演出的日子里,大家每天的训练从来没有停止过。”来自三亚的舞蹈演员谭亦菲表示,“对我们舞蹈演员来说,暂停的是演出,加强的是训练,我们借此去发现自身在舞技上的缺点,在老师的指正下,让自身的表演趋于完美。”

  践行国企担当              

  防控有力,安全游园有保障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迅速发起了支持驻地部队疫情防控献爱心活动,在第一时间捐赠防疫物资及食品约21万元,用于驻地部队抗击疫情,并派出工作人员协助当地防疫抗疫。在取得阶段性进展后,华清宫又连续举办了“礼赞楷模·致敬英雄”“疫后归来”公益演出,邀请部分现役、退役军人及援鄂军队医护人员等3000余人前来观演,并推出了面向援鄂军队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六免费”优待政策。

  华清宫景区用实际行动展现国企担当,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企业抗疫案例。2020年2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以《待到骊山烂漫时,再候诸君赏霓裳》为题,对华清宫履行社会责任、停工不停功、演员居家苦练功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恢复开园以来,华清宫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持续强化防控措施,定期消杀、扫码、测体温、佩戴口罩入园。对于园区,华清宫环境保障部工作人员每天3次对景区、电瓶观光车、停车场、卫生间等服务设施、服务场所、服务工具进行全面消杀处理。

  科技赋能                  

  多重营销提升华清宫品牌知名度

  华清宫与大雁塔相距30余公里,同为唐代历史文化中的瑰宝,而舞剧《长恨歌》更是形象地展现了1000余年前的大唐盛世。在今年中秋节,舞剧《长恨歌》中的“杨贵妃”和“唐明皇”走出华清宫,首次在大悦城观景平台与大雁塔实现同框共舞,相关小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这是我们与西安曲江大悦城的联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文旅营销创新开展的新尝试。”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魏寅表示,华清宫将继续通过“文旅+商圈”“节目演艺+现场互动+旅游产品售卖”“线下活动+线上推广”等方式,积极开创异业合作模式,把文旅产品呈现给更多市民和游客。

  据介绍,为有效提升华清宫品牌知名度及营销额,华清宫联合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陕旅集团、临潼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多次开展“云”游华清宫活动。同时,利用抖音等新兴线上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活动,主要销售景区门票、演出票、文创商品以及酒店客房、泡汤等产品,得到线上客户的好评。

  今年,疫情的反复使得华清宫经营接待工作再次受到较大影响。对此,华清宫紧抓“双十一”促销活动,利用景区自媒体和私域流量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努力开创华清宫直播销售新纪元。其中,华清御汤酒店官方自营平台以预售产品为主,积极开拓本地市民度假市场。截至11月7日,华清宫2021年“双十一”成交额创下西安全城销量排名第三、华西区排名第七的销售战绩,突破120万元,较2020年官方直营渠道同比增长369%。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