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去哪儿玩?带你走进拉萨周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庆长假去哪儿玩?带你走进拉萨周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

来源:西藏日报
2021-09-30 10:00

  原标题:国庆长假去哪儿玩?(主题)

  —记者带你走进拉萨周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副题)

  文/西藏日报记者 拉巴桑姆

  “国庆长假去哪儿玩?”“南山公园、中华文化主题公园、‘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达东景区、章多网红林卡、嘉萨牧场·黑帐篷马具文化展厅......都行!”“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挺感兴趣!要不我们抽空挨个打卡吧。”临近国庆节,市民尼玛和朋友一起商量着假期游玩计划。

  近年来,拉萨市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发挥优势特色,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品牌辐射作用强的乡村旅游精品,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化、特色化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助推乡村振兴。现在,周末及节假日到乡村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一大批新的乡村旅游景点也悄然兴起。

  体验乡趣

  结束了一周忙碌的工作,大多数“城里人”都想要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乡村的别样风情,寻找一片能够寄托心灵、体验乡趣的地方。在拉萨某企业工作的扎旺就是其中一位,他趁着周末,带着家人来到柳梧新区的达东景区游玩。

  达东景区位于达东村,距离市区仅13公里。这里景色优美、气候温和、文化底蕴浓厚,民俗风情淳朴,物产丰富,有千年树龄的桃树、核桃树,及众多珍贵藏药材,还有藏马鸡、水磨糌粑、牦牛肉、青稞酒等特产。达东村不仅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也是柳梧新区重点文化特色乡镇开发的重要项目之一。

  初秋的达东村,仍然一片翠绿,这里一直是拉萨市区周边群众过林卡、泡温泉的重要选择地之一,湛蓝的天空、绿色的草地、鲜艳的花朵、清澈的河流……与三两好友相约在这里体验一次近郊游的乐趣,放松一下心情,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黑帐篷,用黑色牦牛毛手工编制而成,阳光透过织物的缝隙,撒下柔和温暖的光,在下雨下雪的日子里,透光但不会漏雨,冬暖夏凉,住黑帐篷是农牧民群众在以往长期的游牧生活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种居住形式。随着现代化进程的逐渐加快,黑帐篷也渐渐消逝在我们的视野里。庆幸的是,在位于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加木村的嘉萨牧场·黑帐篷马具文化展厅,市民和游客不仅能够近距离观赏“黑帐篷”,还能体验过去农牧民群众的“生活”。

  展厅内,游客不仅可以观看由堆龙德庆区玉嘎顶马具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占堆传承其家族三代收集和打造的马具手工艺品、家畜标本、传统农耕工具等600余件展品,而且可以体验过去打麦子、穿藏装拍照、骑牦牛等免费附带项目,还可以在展厅外的牧场过林卡、野炊。

  亲子游玩

  走进拉萨达孜区章多乡恰村采摘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忍不住想要赶快品尝成熟的果实,虽然大棚内的温度高于棚外,可是前来采摘的市民却兴致盎然,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人手一只篮子进去采摘,出来每个人的篮子里已是满满当当的各种水果。

  “没想到在高原还能吃到新鲜的无花果,我刚才已经摘了两只篮子了,感觉味道不错,准备再摘点,拿回去送给亲朋好友。”从拉萨市来到采摘园采摘无花果的市民卓玛告诉记者。

  清澈的小溪间,市民和游客划着皮艇,两旁的帐篷里传出阵阵欢笑声,食物的香气混合着烟火气被风吹散开。

  即使在工作日,章多网红林卡依旧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在忙碌的生活间隙,挤出一点时间来亲近大自然,尽情游玩。

  走进林卡,原本平静的树木和小河,年轻人随着动感的节奏在水中舞蹈,小孩在家长的带领下欢快地划着皮艇,三两好友一起玩牌聊天、品尝烧烤而显得异常热闹。

  “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波玛村,园区设施齐全,拥有游客服务中心、马术演绎中心、温泉酒店、特色林卡区、阿古顿巴主体游乐园等几大功能区。

  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马术实景剧,泡温泉过林卡,而且还能乘坐西藏首个轮式观光火车观赏万亩花海,还可以带着孩子在园区内的大型游乐园游玩。

  “现在,拉萨发展得越来越好,周边县区也有了很多游玩的好地方,而且离市区又近,交通也很方便。这次趁着周末与家人来到‘象雄美朵’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孩子们可以在游乐园玩,我们可以赏花、看马术表演。”市民嘎玛拉姆满意地说。

  亲近自然

  周末前往南山公园健身、游玩,已经成为拉萨许多市民周末出游的新风尚,在这里,登高远眺布达拉宫和繁华的拉萨城,公园内的各种灌木与花草错落有致,近距离感受大自然。

  “我觉得这边非常适合在周末和家人一起来打卡,爬山不仅能够锻炼身体,而且这边环境也特别好,各种设施也完善,还能从山上远眺整个拉萨市区,视野开阔,让人心情十分舒畅。”市民拉巴说。

  中华文化主题公园位于拉萨河两岸,中间由横跨拉萨河两岸、悬索结构全长1093米的和美连心桥连接,随处可见的雕塑文化是该公园一大亮点,来到公园不同区域,可以看到先民遗址、炎黄之根、同文共轨、盛世乾坤、茶马互市等主题雕塑。

  公园内还设置有拉萨河景观灯、健身步道、凉亭等休闲与景观于一体的公共设施及设施景观,可以满足市民亲水、散步、健身等锻炼需求。

  “公园建成后,我每天都会带着孙子来这边玩。”住在第九安居苑的居民嘎玛拉姆告诉记者。

  “藏域星球”天文科普体验馆,是西藏首个以天文为主题的科普馆,是目前全国展区面积最大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馆,参观者可以在任何区域通过游戏互动方式体验现代科学技术与西藏文化历史完美结合,在这里不仅能够探索宇宙,感受科技的魅力,更能与孩子亲密互动,吸引了众多家长与孩子前来体验。

  “这次和爸爸妈妈来天文科普体验馆,除了学到很多科学知识,让我对天文更有兴趣外,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让我满载而归,留下了美好回忆。”扎西小朋友开心地告诉记者。

  厌倦了枯燥城市生活的你,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里,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体验、感受拉萨周边游的魅力吧!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